第06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分类新时尚 西城工会在行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新时尚 西城工会在行动
——西城区工会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实践活动纪实
区职工文化宫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为贯彻落实好北京市总工会、西城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区工会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营造广大职工群众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西城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促进习惯养成,制定《西城区总工会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专项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开展了垃圾分类系列实践活动。

区总工会

吹响垃圾分类“冲锋号”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垃圾分类不能只限于说教,而是要鼓励大家养成好习惯。为此,我们推出多种举措,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西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发出倡议:

垃圾分类有你有我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8月13日,西城区总工会向全区广大职工发出倡议,争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区总工会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我分类、我承诺”等主题活动,倡导广大职工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参与垃圾分类。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开展线上垃圾分类知识答题、发放智慧垃圾袋……目前,西城区各级工会把垃圾分类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并积极落实,在全区形成了“垃圾分类工会在行动”的浓重氛围。

党建引领:

我是党员我先行

西城区总工会上下履行承诺、守法遵约、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志愿服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完成率为100%。不少党员干部积极踊跃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并表示自己不仅要做好垃圾分类的工作,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同做好垃圾分类,要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全家行动,共筑美丽社区绿色生活。

依托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活动,区总工会倡议工会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投身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担垃圾分类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推动者职责,争当垃圾分类的传播者、践行者、志愿者,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党员干部不但自己要做好,还要把垃圾分类推广好、宣传好,自觉学习、参与、践行垃圾分类理念,真正把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作用发挥好,为创建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从2020年8月起,区总工会全面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工作。按照“一个党支部承包一个桶站”的要求,各党支部依托与所在帮扶社区结对子、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等措施,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

参与“桶前值守”的人员主要负责看桶、守桶、护桶,开展“桶边”宣传,引导社区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对错误分类和投放行为进行劝阻和指导,配合做好桶边环境清洁工作。截至目前,区总工会4个在职党支部200余人次参与其中。下一步,区总工会将持续宣传动员,调动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桶前值守”积极性,确保“桶前值守”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和引导,不断引导广大职工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增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积极营造“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自觉认可、广泛参与的新时尚。

基层工会

工会干部参加“守桶”志愿服务

近期,西城区职工文化宫、区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主动与结对社区取得联系,前往白纸坊街道自新路社区、展览路街道朝阳庵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朝阳庵社区现场,西城区职工文化宫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身穿红马甲,个个干劲十足,不怕高温酷暑,不怕蚊虫叮咬,不怕脏不怕累,带着夹子、袋子等工具,沿途弯腰认真地捡拾路人丢弃的纸屑、饮料瓶、烟头等垃圾,细致清理了隐藏在草丛中、树林里的垃圾。在捡垃圾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行动不时赢得路边群众的赞许。

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西城区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党员们带头承诺,将带动家庭成员以身作则规范做好垃圾分类,利用业余时间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并参与“桶前值守”,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9月2日下午,西城区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全体党员来到北营房西里社区,开展“桶前值守”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桶前值守”活动中,引导社区居民正确进行垃圾投放,对错误分类和投放的居民进行再宣传、再指导。党员干部职工们主动向过往居民宣传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耐心解答了居民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难题,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同时倡导和鼓励居民从日常生活入手,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带动身边的人,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声音

我们都是“桶管家”

“桶前值守”已经进行一个多月,不少西城区总工会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活动,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孔凡标

西城区总工会机关第一党支部

孔凡标已经参与“桶前值守”工作三次。他认为,做好垃圾分类不仅可以推动社区绿色发展,自身也能更加贴近社区,贴近垃圾分类行动,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提高文明素养。孔凡标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推动者,让垃圾分类在社会公众中成为一种文明自觉,一种生活习惯。

康聪茹

西城区总工会机关第二党支部

康聪茹家住大兴区,每周不少于4小时参与“桶前值守”工作。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各位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的知识,引导居民做好垃圾的正确分类和投放。康聪茹表示,垃圾分类不是一句口号、一张承诺书,也不是某个单位、某个人的任务,需要全体居民自觉践行、共同努力。

白玉杰

西城区总工会事业第二党支部

白玉杰坚持利用周末时间参与“桶前值守”工作,在社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传单,还参加社区“清洁日”活动。垃圾分类实施后,白玉杰明显感觉到社区变得越来越好了,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他认为,不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个人来说,垃圾分类都是件有益的事情,可以让大家更好地生活,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张强

西城区总工会事业第一党支部

自“桶前值守”工作开展以来,张强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目前参与“桶前值守”工作至少6次,值守时长达到12小时以上。张强说:“现如今,垃圾分类已经走进了家家户户,在值守的时候,总能看到小朋友也在主动进行垃圾分类。”

□通讯员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