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看看数字经济里蕴含了多少新岗位
我国普通话普及率超过80%
抛开轮椅,下潜!
一批涉未成年人违法违规网络平台被查处
济南诚信积分可享“信用惠民”激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抛开轮椅,下潜!

 

来自广东的22岁小伙方坚泽出生时就患有“金刚砂德赖富斯肌营养不良症(EDMD)”。因为患病,他从3岁开始就只能坐着轮椅。今年8月,经过3个多月的学习,他拿到了HSA(有障人士潜水)潜水证,便迅速开始了对海底世界的探索。

爱上潜水,是因为这项运动给他一种完全自由的感觉。对于经常借助轮椅的方坚泽来说,潜水时他完全掌控自己,自如游动,甚至还可以拖着东西一起游。“这一切在陆地上是根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是一种高度自由、高度沉浸式的体验,回味无穷。”方坚泽说。

想要获得这种自由并不容易。潜水对于体力、身体协调、呼吸都有要求。方坚泽说:“潜水需要用全身力量去配合。在水下一开始呼吸紊乱,做不好耳压平衡,浮力不稳定,有时候甚至会侧翻,像条死鱼翻白肚那样。”

通过教练的指导和自己不断练习,方坚泽慢慢克服这些困难,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游动方法,成功考取了证书。

这次的海南之行,方坚泽在蜈支洲岛实现了两天四潜,不但体验了奇妙的海底世界,还创造了自己的最深下潜纪录14米。“这项运动真的让我觉得非常震撼,非常愉悦。”方坚泽说。

除了潜水,方坚泽还在2019年尝试了双人跳伞。实现了“上天下海”的他逐渐意识到,运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身体康复,还让他感悟到即使身体上与大家不同,也可以去实践力所能及的运动,体验不一样的精彩。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