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花粉季如何防过敏发作? 预防和用药“双管齐下”
婚后两年开始频繁争吵 我们之间的关系怎么了?
加强锻炼,应对换季肠胃“闹情绪”
心梗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亟待引起重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后两年开始频繁争吵 我们之间的关系怎么了?

 

我结婚两年多了,我们在恋爱时很甜蜜,可结婚后生活在一起却出现了许多摩擦。平时我和他工作都很忙,所以遇到矛盾时,基本上都是各退一步。但前段时间因为疫情,两个人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所有问题都爆发了,两三天就吵一回,大事吵,小事也吵。吵输了我心里就特别气不过,觉得他作为男人一点气度都没有。现在我已经厌恶了争吵,我们该怎么办呢?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  

婚前如胶似漆,婚后争吵不断,鲜明的对比让你难以接受。但要知道,任何关系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展、深入,从而经历不同的阶段,亲密关系也是如此。心理学家苏珊·坎培尔在《伴侣的旅程》一书中提出,亲密关系的发展可分为五个阶段:浪漫期、权利争夺期、整合期、承诺期和共同创造期。

恋爱时,你所经历的是浪漫期,感觉一切都很美好,充满了兴奋、迫不及待、热情与希望;婚后,你进入了权利争夺期,再加上疫情时共同度过的时间增加,发现伴侣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感到失望,试图改变对方;之后,你们还会进入整合期、承诺期和共同创造期,进一步接纳对方,建立一种更加平等和自由的关系,并重新创造出新的浪漫期。

在五个阶段中,权利争夺期看起来最为痛苦、挣扎,但也是关系升华的必经阶段,如果这个阶段缺失,亲密关系可能产生距离感,甚至变得冷漠、乏味。因此,你不必过于抗拒和厌恶夫妻间的争吵,可以用更科学的眼光对待它。

专家建议:

以下这些方式可以帮助你们缩短权利争夺期的“阵痛”,在暂时的混乱中去建立新的秩序,而非将注意力完全放在每一次争吵的输赢上。

首先,在气氛不错的时候,和丈夫约定好,出现分歧、摩擦或争吵时,可以讨论和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是要避免互相指责,因为“你怎么这么啰嗦”、“你总是不讲卫生”、“谁叫你不听我的话”之类对人不对事的语言只会火上浇油。如果有人指责对方,那么另一个人可以立即提醒对方“犯规”了!

其次,在自己怒气冲冲的时候,先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生气。例如,丈夫不顾你的“三申五令”,总是将袜子扔在地上,你感到很气愤,但丈夫却觉得这是小事一桩。如果你冷静想想,可能会发现,你生气的并非袜子本身,而是丈夫不尊重你的劳动成果。你再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告诉丈夫后,他可能就会重视和避免这个行为。

最后,平时增强沟通能够避免许多无谓的争吵。例如,你在工作中有些不顺利,回家后可以跟伴侣倾诉,你观察到伴侣最近心情不好,也可以主动问问他怎么了。在缺乏了解的情况下,我们很有可能将对方的负面情绪错误地归因于自己,并因此发生争吵。

亲密关系中,权利争夺的重点并不是谁输谁赢,而是在沟通和协商中共同构建良性、和谐的生活。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