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年就业季的骄人战绩就是她的“高光”时刻
十九年坚守 做学生的“领路人”和“贴心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就业季的骄人战绩就是她的“高光”时刻

王红蕾
北京市商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
 

学生最初制作网店主图时,只会把产品包装与广告语简单排列组合,一年后已会用色彩、明暗度对比强烈的图片和文字制造令人惊艳的视觉效果,这离不开她的精心教导;她创造了带队夺得市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校史纪录,也为单位成功申报特色高标准职业院校立下汗马功劳。她就是北京市商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北京市教学名师王红蕾。

王红蕾主讲的课程名为视觉营销,主要指的是电子商务领域里的美工工作,通过营造有视觉冲击和审美的网站页面来提高顾客(潜在)兴趣,达到产品或服务的推广目的。对于这门学科,她给了一个形象的解释:“你点开一家网店,第一眼看到商品的介绍图片,如果冲击力强,容易产生兴趣,才会继续浏览,促进销售转化。这一举动就说明这家店的美工做得不错,能把顾客‘黏’住。”

网店的产品主图、各种推广海报、节日活动页等页面的制作,都需要美工来完成。一个好的美工,不仅能完成网店的平面设计,还要依据数据,进行页面优化,将营销心理和美学相结合,促成顾客尽快下单。数以万计的网店要想吸引顾客的良好的视觉营销设计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王红蕾2002年来校任教,十几年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讲的案例生动鲜活、贴合电商企业实际,教学中帮助学生发现自身问题,学生从她的课堂上受益匪浅。

近年来移动电商、场景电商兴起,企业岗位分工进一步细化,对于相关职业教育提出新的挑战。她及时带领团队教师强化专业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将课堂教学与岗位实训有机结合,培养新型职教电商人才。

电商专业的学生入校时往往没有美术基础,每个人对将来的职业定位也不同,了解到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后,她采取个性化分段培养方式:一年级以课堂教学为主,同时设立兴趣小组,选出对视觉营销感兴趣的学生单独辅导;第二年,通过技能大赛遴选参赛选手,培养有潜力的优秀学生;三年级主要开展项目教学,锻炼学生在一线岗位的实践能力,特别优秀的安排到“6·18”、“双十一”大促的合作企业里实习。经过这个阶段的考验,学生毕业时经常被企业直接选走,省去磨合时间。

这种培养模式受到学生的欢迎,越来越多的学生意识到视觉营销是一门综合艺术,打好这个基础,日后不仅可以当美工,还可以跨入新媒体运营等领域,发展空间更加宽阔。

作为北京市中小学专业带头人、北京市电子商务创新团队负责人,王红蕾在通过编纂国家级教材、教学标准等方式完善自身理论的同时,还长期带队承接企业项目,弥补实践经验的不足。她历时四年完成的《中高本框架下中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她与优秀电商企业合作,建成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等12家校内外实训基地,引入企业真实经营项目。她带学生连续4年承接“双十一”大促活动,并指导学生自己的电商创业孵化项目,在2016年师生助力中科资源企业突破4000万销售大关。

技能比赛是职校学生展示、提升综合职业素质的良好平台,从2017年起,王红蕾担任本校在市赛上的指导教师,她细抠技术和细节,指点学生做出更加亮眼、更具市场价值的作品,突破之前本校学生总拿二等奖的瓶颈,多人获得北京市技能大赛平面设计一等奖、动画设计一等奖、网络美工类设计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大奖。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她每次长达两个半月放弃休息时间,陪着学生反复修改、优化参赛作品的辛勤付出。

王红蕾带过的参赛选手,工作适应起来更轻松,实习时就能独立完成任务,职业素养甚至比一般员工更高,起薪每月能比其他同学高出500到1000元。她的学生中,如今已有4人干到总监级别。

每年就业季,王红蕾会广泛联系合作单位推荐学生,看着企业老总满意的笑脸和对学生能力的肯定,她倍感欣慰,这就是她最辛苦也最有成就感的“高光”时刻。今年的疫情也没耽误她带的学生找工作,电商专业学生又一年实现100%就业。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