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驰而不息 创新思路 全力落实好这件“关键小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驰而不息 创新思路 全力落实好这件“关键小事”
——全市各级工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五)
垃圾分类,我参与,我承诺。
废弃办公纸盒“秒”变储物盒。
“厨余垃圾破袋神器”成分类好帮手。
 

劳模改造垃圾投放小工具、职工志愿者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工会成立垃圾分类责任“督导团”……今年5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展工作,经过持续性宣传和引导,广大职工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升。

劳模改造垃圾投放小工具

作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延庆区香水园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李志东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依托卡口阵地与居民面对面宣传介绍,创新改造投放工具,助力垃圾分类。

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中,李志东在社区门口值勤时,对夜间进出的居民都不忘说上一句:“您好,请您和家人及时做好垃圾分类。”看到有早早出门的居民,他邀请其扫码关注公众号学习垃圾分类,并适时再提醒。

根据社区居委会提供的每周垃圾分类情况统计,他对垃圾分类表现不积极的家庭,及时入户讲解。如果劝说无效,李志东还会再选合适的时间,千方百计地想办法,直到大家都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

“开合垃圾桶盖不方便”“投放厨余垃圾时,分离包装袋与垃圾往往都沾得一手污渍”……在实施垃圾分类初期,居民们向居委会集中反映上述诉求。遇到难题就得想方设法及时破解。李志东马上与所包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带头商议解决办法。经反复试验,“厨余垃圾破袋神器”“厨余垃圾桶开盖神器”改造出来了。有了“厨余垃圾破袋神器”,居民在投放厨余垃圾时可以利用破袋器划破塑料袋,将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内,再把塑料袋随手扔到其他垃圾桶内,整个过程十分方便。“厨余垃圾开盖神器”的出现让居民多了一种选择。“开盖神器”的设计并不复杂,它利用打捞磁铁吸住桶站的钢铁架,用捆绑绳带拴住磁铁,在绳带的末端绑上挂钩。这样,当居民来投放垃圾的时候就可以用“开盖神器”挂住桶盖,更加方便投放垃圾。

此外,李志东还利用小喇叭自动感应,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垃圾桶边安装智能摄像设备,他既可以通过APP实时查看投放情况,又可以通过手机APP向垃圾桶站正在投放垃圾的居民直接对话,指导垃圾分类。新兴东社区的做法随即被其他社区纷纷推广使用,此项经验做法还上了“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

职工志愿者成为推广垃圾分类力量骨干

“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小游戏,既巩固了知识,又重点检验学习成果,还有小礼品,太有意思了。”“这次学习让我对垃圾分类知识又有了进一步掌握,以前容易把大棒骨误认为是厨余垃圾,这回再也不会记错了!”日前,怀柔区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总队来到北京圣伦食品有限公司,为50余名职工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与职工一同学习《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带头承诺争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推动者。与此同时,宝山镇总工会也举办了“垃圾分类承诺书签订仪式”,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逐一签订了“我是工会干部,我承诺”“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承诺书,并承诺带动家人、亲友、群众参与到“人人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推动者”活动中来。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工作的通知》后不久,怀柔区总工会就推出了《怀柔区总工会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专项工作方案》,并于8月13日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部署了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专项工作。随后,怀柔区各级工会依托志愿服务活动,在每周的群团服务日活动中,陆续开展相应工作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自今年5月起,怀柔区总工会就广泛运用报纸、网络媒体等宣传阵地,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垃圾分类宣传,以增强共识,营造浓厚氛围。”怀柔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岩介绍,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全区各级工会广泛开展“我分类、我承诺”“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共建共享、全员参与的氛围。“此外,区总工会还在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中突出‘三个带头’。”“三个带头”,即重点围绕工会干部、劳模、骨干企业带头践行,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力争实现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3个100%。

“做实职工志愿服务,也是各级工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最有效的切入点。”曹岩说,自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怀柔区发挥区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总队、镇乡街道总工会和直属基层工会职工志愿服务大队、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以“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为主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五进”活动,指导基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参与基层一线垃圾分类行动。“截至8月31日,全区各级基层工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企业、进车间班组等活动60场。下一步,区总工会将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展合作,培养一支具备垃圾分类一线宣传动员、业务指导、操作等专业素养的骨干队伍,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与此同时,聘请专业人士对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建立一支由‘劳模工匠+工会干部+一线职工’组成的宣讲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及科普活动。根据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区总工会还将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最美职工’和‘最靓职工志愿服务队’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工会成立垃圾分类责任“督导团”

“老师您好!请问快递包装用的防碎气泡膜和塑料胶带属于什么垃圾?”“那些是干垃圾,干垃圾是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宠物饲料又属于什么垃圾呢?”“饲料属于湿垃圾,湿垃圾包括易腐垃圾、易腐的生活废弃物……”就是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中,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会培训师王慧,通过新员工入职培训,将公司垃圾分类IP形象、图解北京垃圾分类新规等内容,融入培训课件中,引导新入职的年轻职工树立垃圾分类新理念,为践行文明行为打好基础,打造绿色环保生力军。

在公司疫情防控常态化、垃圾分类普遍化、“双线运营一线筹备”工作中,由职工代表组成的“督导团”走进一线,重点查看车辆段办公区域、食堂、宿舍等处的硬件配备及分布、垃圾分类台账、日产日清情况,结合垃圾处理遵循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原则,进行了垃圾分类的落实检查。

在与职工的交谈中,“督导团”发现职工对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办公垃圾和就餐后产生的厨余垃圾,鲜有分类的意识,混装已经形成习惯。但签订承诺书后,职工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响应工会倡导的垃圾分类工作。

运营分工会的小组长陈迪是督导团成员之一,在部门内分管车站保洁工作。她及时制定了车站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流程,组织保洁员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现场进行车站垃圾分类回收指导。由于保洁员对垃圾分类的意识较弱,她就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容易理解的表达方式,一点点的介绍给保洁员。为了让保洁员在垃圾回收二次分捡以及每日清运过程中不出现混放的情况,她在垃圾袋外贴上了与各类垃圾相匹配的标识。针对现场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她都会及时提出建议,并检查整改情况。

有同事问她,“你这么加班加点地指导,是不是太辛苦了?”她说:“职工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站区环境漂亮了,垃圾分类做得越来越好了,看到车站保洁员从不会分类到能够指导乘客投放垃圾时,辛苦就变成了收获,我心里特别温暖!”

“巧”用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也是轨道运营公司职工中的流行做法。该公司工会发放劳保用品时,职工王兰珍看到造型独特的包装盒后,找来几位同事商量,“咱们用这个废纸盒,做个文件盒怎么样?”于是几位工会会员化身为DIY小能手,为办公室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理提供了新思路。经过简单地裁剪粘贴后,便制作成了精美的文件盒,让办公桌上的书籍、小工具更加有序摆放。他们还找来不穿的衣物,经过心灵手巧的会员一番装饰,变成了精美的蝴蝶结头饰,让女职工们爱不释手。通过亲自动手改造,轨道运营公司职工用实际行动为生活增添了绿色,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广大职工逐渐形成了循环利用的环保意识,为引领垃圾分类社会文明新风尚贡献力量。

不仅是在单位践行垃圾分类,轨道运营公司的职工们还积极参加社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每周末,该公司工会会员孙雪冰身穿小马甲,臂戴绿袖标,手拿小竹夹准时守在桶前。社区李阿姨扔垃圾时问:“小伙子,这些碎玻璃、废旧刀具容易划伤人,它们应该扔进什么颜色的垃圾桶?”他便耐心地给李阿姨讲解垃圾分类的小窍门。“让社区居民掌握垃圾分类操作要领,同时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让大家都主动参与到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中来,是我们应该做的。”孙雪冰说。

□本报记者 崔欣 马超 白莹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