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落地生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落地生根
——顺义区各级工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
顺义区总工会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
◀顺义区人力社保局仲裁院工会以趣味活动比赛的形式,提高职工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
▲北小营镇总工会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龙湾屯镇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马坡镇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主题打卡月活动
双丰街道总工会开展“我在双丰 我爱双丰——垃圾分类‘家’行动”周末卫生日活动
大龙控股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引领你我同行 垃圾分类共建文明”主题宣传活动
天竺镇机关干部垃圾分类培训会
南法信镇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赵全营镇职工志愿者走进企业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中关村顺义园工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企业”宣传活动
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垃圾分类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天竺综合保税区工会工作委员会联合后沙峪政府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李遂镇总工会走进辖区企业上门指导垃圾分类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随着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施行,顺义区总工会结合实际,细致谋划,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近半年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让“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理念,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

■区总工会高度重视 细致部署■

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全面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工会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顺义区委区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会议精神,构建全区垃圾分类全响应、全落实、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确保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工作落实落地, 8月11日下午,顺义区总工会组织召开了全区工会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全区各镇、街道、经济功能区、大型国有企业40家单位工会负责人参加。

会上,顺义区总工会就工会系统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垃圾分类的工作内容,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广泛开展“我分类、我承诺”“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垃圾分类升级挑战赛”系列知识答题活动、“垃圾分类我参与”随手拍大赛等,带动职工群众学起来、干起来,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

区总工会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3点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担当的高度,动员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有动静、有举措、有特色、有效果。二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顺义区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联动作用,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宣传部、团委、妇联等部门的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工作合力,营造人人自觉分类的良好参与氛围。第三,统筹推进,注重实效。要求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开展特色系列活动,做好典型示范引领,注重活动经验总结,引导广大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8月13日下午,区总工会还组织发动镇、街、经济功能区、大型国有企业40家单位百余名职工参加了首都职工志愿服务生活垃圾分类线上培训,学习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法规政策、分类知识以及生活垃圾分类职工志愿活动的内容、要求等,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理念,普及知识,提高垃圾分类在职工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基层工会重实效 齐行动■

特色主题活动层出不穷

自顺义区总工会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后,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积极引领全区职工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活动。

其中,双丰街道总工会积极开展“我在双丰 我爱双丰——垃圾分类‘家’行动”周末卫生日活动,广大职工按照“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工作指引,积极开展“看桶”“守桶”“护桶”服务。“该活动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方案》为目的,在全街道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不断提高职工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双丰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落实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确保广大职工应知应会,顺义区人力社保局仲裁院工会以趣味活动比赛的形式,提高职工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活动内容主要是通过印制易混淆实物图片,将职工进行分组,以“走步+模拟分类投放垃圾”的形式进行。职工们在看图识物、分类投放垃圾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辨认识,在轻松的环境中进一步加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探讨和交流,让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学起来、做起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将垃圾分类的理念真正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在天竺镇总工会联合镇环境办开展的“我分类我承诺,晒桶行动进行时”主题活动中,吸引近200名职工参加。每名职工可以通过自购分类垃圾桶,上传自己与自家分类垃圾桶合照,参与晒桶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家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李遂镇总工会举办了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暨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引导职工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人人掌握垃圾分类、人人做好垃圾分类。竞赛结束后,与会人员还组织建立了垃圾分类宣传群,方便各基层工会之间交流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顺义区基层工会组织开展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中,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其中,燕京啤酒一分公司工会开展了“垃圾分类,守护家园”硬笔书法活动,活动通过书法作品向大家展示垃圾分类的意义,124名职工在写书法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同时提高了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而北小营镇总工会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则妙趣横生。活动邀请了参与垃圾分类童谣视频录制的职工志愿者家庭参加,设置了“准确投放我参与”“垃圾分类我承诺”“文明实践我助力”3个环节,让小朋友和爸爸妈妈在快乐中学习和掌握垃圾分类小知识。体育公园内悬挂着由北小营中心小学学生绘制的垃圾分类手抄报,吸引不少小朋友与家长上前观看。

顺义区供销社工会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主题手抄报活动也同样精彩。该活动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由职工引导子女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通过制作手抄报来巩固少年儿童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从小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的小窍门,寓教于乐,共同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活动吸引340名职工及其子女参与其中。

马坡镇总工会开展的“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主题打卡月活动,全镇300余名职工扫码进群,参与活动。他们学习与观看垃圾分类的照片或视频;分享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好的经验做法;自制垃圾分类的宣传画,手抄报;废物利用,将变废为宝的好经验、好做法的视频或照片分享到群里。其中,旧物再利用,“变废为宝”最受大家追捧,大家纷纷利用自己身边的废旧物品,开始改造,通过旧物改造,又为家中添置一个有趣的新物件儿。“职工们的作品创意十足,每天分享作品也让大家乐在其中。” 马坡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卡月活动不仅倡导了职工树立绿色、简约生活的理念,同时让职工学会变废为宝,发现更多的生活乐趣,营造了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此外,李遂镇总工会开展走进辖区企业,上门指导垃圾分类巡查活动;北京大龙控股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引领你我同行 垃圾分类共建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工会工作委员会联合后沙峪政府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从高温炙热的8月,到秋高气爽的9月,虽然天气在一天天变冷,但是全区广大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却未曾消退,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持续火热进行中。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和谐顺义因你美丽。”顺义区总工会正引领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在推进垃圾分类中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工会组织特色优势,多措并举,动员全区广大职工,将“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理念,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展现工会组织“大作为”。

■职工志愿者在行动■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我们都是‘守桶人’。”在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落实落地过程中,身着蓝色马甲的首都职工志愿者们,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充分发挥职工志愿服务队和职工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顺义区总工会广泛动员,全区职工志愿者积极行动,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各式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

8月17日,龙湾屯镇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职工志愿者们身穿蓝色马甲,耐心向村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帮助村民正确投放垃圾。同时,志愿者们还对垃圾桶周边环境进行清理,避免蚊蝇滋生,确保镇域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镇域职工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龙湾屯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利用自身平台,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彰显担当作为的优良素质。

为提升职工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一支45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双报到”工作,志愿者分批到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桶站值守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桶站值守、宣传动员、政策讲解等关键环节,贡献顺鑫力量。顺鑫控股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践行国企担当。”

南法信镇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同样如火如荼,职工志愿服务队正着力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企业、进楼宇、进社区,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近日,南法信镇总工会与青年志愿者们在马可汇社区开展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我们都是守桶人——“分小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广泛参加。身穿蓝马甲的工会工作者与青年志愿者们在社区小广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并宣传分类方法、分类小窍门、小妙招等,邀请居民与职工参与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环节,加深大家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引导他们正确投放垃圾。

职工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用行动影响着社区居民和职工。8月30日上午,马坡镇金马环卫中心工会主席带领职工志愿队到佳和宜园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们通过入户宣传、现场讲解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积极解答垃圾分类的相关问题,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随后志愿者分组展开“桶前值守”活动,清洁垃圾桶并现场为社区居民演示投放厨余垃圾时,如何钩破垃圾袋,让塑料袋与厨余垃圾进行分离。此次活动共有30多名志愿者参加,发放宣传材料近百份。

在赵全营镇,职工志愿者走进企业向职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过程中,志愿者们首先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海报张贴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办公大厅、知识长廊和单位食堂的墙面上,有助于职工能够更清晰更直观的了解垃圾分类知识,随时提醒广大职工要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随后,又与职工一同参与了垃圾分类知识问卷活动,打破了传统的听说讲的形式,通过更有趣的垃圾分类问答题让大家更深入的学习如何垃圾分类。赵全营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参与职工的一致认可,职工的垃圾分类知识及意识都有了很大提高。”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垃圾分类知识灵活运用于日常生活中,将带领家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去。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