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科技融入生活 让服贸会“民生味儿”满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融入生活 让服贸会“民生味儿”满满
——记者探访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美团室外低速无人配送车已在顺义投入使用。
智能体质监测机既可以测体质还能开出“运动处方”。
 

智能垃圾分类桶、舌尖上的AI、在线教育“黑科技”、助力康复的医疗机器人……随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国家会议中心里热闹非凡。作为本届服贸会的“重头戏”,综合展区里云集了最新的服务业成果,每个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让参观者乐在其中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科技改变了生活。

亮点1

垃圾分类:

扫描二维码可实现垃圾投放者溯源

眼下,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北京如火如荼进行着,服贸会上也带来了相关的智能展示。在综合展区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前,观众在屏幕上点击要投放物品的类型,打开微信扫码开箱,把分类好的可回收物品投递进去,系统会自动称重,根据重量即刻返回现金。

金属每公斤3毛钱,纸类每公斤5毛钱,矿泉水瓶每个2分钱……“超过10块钱就可以提现到支付宝、银行卡和微信零钱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已经在北京投入600多台。

在中国电信5G新城市展台上,展示了“5G智能环卫监管平台”。在一排智能分类垃圾桶前,人们通过人脸识别或二维码扫描,就可开启垃圾桶实现分类投放。值得一提的是,投放后,根据投放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可实现垃圾投放者溯源,这样可以更好地鼓励和监督市民分类投放。

此外,垃圾桶内还配备了压缩装置,可以压缩投放垃圾体积,一旦垃圾桶投满,就会自动报警提示。“每一套智能垃圾桶的信息都会上传至云端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结合了5G、物联网、大数据、云存储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大数据分析、积分奖励等,让社区生活充满智慧和便利。

亮点2

舌尖上的美食:

烹饪机器人可做3000多道菜

“帮大家吃得更好”,这是在服贸会综合展区上,美团打出的标语。打开手机下单,不到30分钟,一辆无人驾驶的小车便将购买的餐食准时送到……服贸会现场,美团室外低速无人配送车——“魔袋”吸引了观众驻足。

“车上装有雷达和摄像头,小车可以自动避开行人,等候红绿灯。”美团展区负责人介绍。此外,餐车里装有储藏柜,餐食冷热分离保存并保鲜。

这辆“无人车”背后全是“硬核”高科技——不仅采用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运用5G技术实现车路协同,还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化调度系统,以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即时配送需求。

今年2月,美团启动无人配送防疫助力计划,无人车配送率先在北京顺义落地,用户在美团买菜上下单后,“魔袋”将从站点直接把订单送到他们手上。据了解,顺义区的无人配送已进入常规化运营阶段,目前主要覆盖约五六个居民小区,完成订单量已超6000单。

除了可准确快速配送美食的机器人,还有会烹饪的机器人。在服务机器人展区,记者看到一款烹饪机器人“小优”正在“大秀厨艺”。机器人现场做的菜摆满了一桌子,有鸡爪、小炒肉、水晶皮冻、水煮牛肉、蒜蓉开背虾、凉拌黄瓜等,色香味俱全。

这是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服贸会全球首发的家用机器人新品。据工作人员介绍,“小优”目前已经能制作3000多道菜,简单的菜5至10分钟就能炒好,糖醋排骨等复杂菜品也只需20多分钟。它还具备多模态交互功能,并能根据人们的口味、需求推荐菜品。

亮点3

教育:

还原名师在线直播授课真实场景

一根“网线”连两端,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上,作业帮现场还原名师在线直播授课真实场景,为观众直观展示了在线教育企业如何借助自研技术、平台及服务,助力在线教与学。

同时,作业帮最新研发的小学数学Cocos课件技术也在服贸会首次亮相,吸引了不少小学生围观体验。该课件使用了AI、大数据等技术,现场参与互动的小学生只需将看到的数字用手势表示出来,主讲老师就能收到反馈。“手势识别可以激发孩子兴趣。”作业帮副总裁苏静介绍。

同时,她还详细介绍了作业帮的双师直播大班课。苏静表示,“双师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规模化和个性化的问题,规模化意味着一名老师可以教非常多的学生,在主讲老师之外,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辅导老师跟进学习情况。通过学情报告分析教学,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父母的负担。

此外,众多教育“黑科技”亮相,成为服贸会上一大看点。作业帮推出了P3系列“喵喵机”,用手机上的APP拍下错题,“一键”就可以将错题及正确解题步骤和答案打印出来,自动生成“错题本”,并对错题进行归纳总结,可以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助力。

除了作业帮,多家教育企业的智慧教育产品也纷纷亮相。学而思网校在现场展示“AI老师汉语学习系统”,融合表情识别、语音识别与测试等AI技术,可以实时对孩子的发音进行智能评测和纠正;猿辅导展示了智能产品矩阵。

同时,5G技术也展示了给教育带来的创新。一块看似平常的黑板前,一位观众拿起黑板槽内的粉笔,正尝试着书写,粉笔字跃然而出。“这屏幕,做得跟真的黑板一样啊!”书写的观众不禁感叹。在京东方展区,这块智慧黑板让不少参观者啧啧称奇。这是京东方展示的5G智慧课堂中的一景,通过连通摄像头、智慧黑板等,将信息通过5G网络传送至云端平台,课堂变得生动而智能。

亮点4

医疗:

医疗机器人助力康复

在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前,记者看到了很多关于医疗、康复、养老看护等领域的机器人。现场的两个萌萌玩具熊“躺”在一张电动康复床上,引起众多参观者的驻足。记者看到,玩具熊的下肢抬放在机械臂上,面对显示屏,正在练习蹬自行车的动作,屏幕上同步显示蹬车画面。

“根据患者恢复情况,助力模式可以调节成阻力模式,便于患者加强肌肉锻炼。”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主要针对脊髓损伤、帕金森病以及骨折术后等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而设计,可根据患者身高、体重、训练时间、大腿长度、小腿长度、各关节活动角度等智能规划训练轨迹。可以替代康复训练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康复运动训练。

不仅有下肢康复“训练师”,现场还有一位外骨骼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可用于长期卧床患者或是老年人的康复、康养训练。”工作人员介绍,穿上“外骨骼”可以为穿戴者提供全减重到部分减重的训练环境,让患者在保持身体平衡的状态下强健下肢力量。记者注意到,这款外骨骼机器人还配备了一个万向轮,可以支持家属推患者到户外锻炼。据介绍,这款外骨骼根据人体仿生结构设计,人体下肢的自由度,在外骨骼上完全体现,目前已经在康复中心使用。“目前智慧养老、康复系统、医院物流配送系统、医疗手术辅助机器人等在内的多项行业解决方案、产品已于重点医院、康复机构、养老中心、社区和家庭等相关场所得到广泛应用。”新松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李学威介绍。

除了展览展示外,服贸会还有成果展示发布、推介会召开等环节助力医疗发展。比如,佳能发布了针对医疗行业的专属解决方案;京东健康发布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等创新服务项目,以及一系列科技抗疫成果。在海南自贸港举行的推介会上,慈铭博鳌国际医院宣布将在北京设立分院,让患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际医疗技术服务。

亮点5

体育+科技:

开具“运动处方”使运动更科学

在体育服务专题展的体育互动体验展区上,主要展示了体育虚拟VR体验、AI智能体质测试、科技体育培训等,满足观众互动体验需求。

“这台智能体质监测机既可以测体质还能开出‘运动处方’,使运动更加科学。”泰山体育展区刘茹介绍,该款智能体质检测一体机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常态化体质检测,基于双眼视觉识别系统,能通过人体动作捕捉跟踪和分析,辅以全程语音和动作指导,体测过程高度智能化,还可检测人体成分、血压、柔韧性、肌肉力量、体温等近30个项目。更加智能的是它还能开出“运动处方”,并“云”连接泰山爱动自主研发的科学运动健康中心(分为室内和户外)。之后市民也可自助完成健身:通过手机预约健身场馆——扫码进馆——自助储物——运动健身,健身后运动信息会自动反馈至手机客户端,从而实现体质检测——运动处方——健身——再次体测的闭环科学运动模式。

这套应用模式可以应用在社区、单位、学校等多种场景,给使用者带来科学健身体验的同时兼顾了健身的便利性。目前,该项目在北京已落地,已建成人民政协报大厦、四季青镇政府两家示范性科学运动健康中心。

在2000平方米的体育服务展区内,各种智能化运动服饰、运动高新材料、科学健身用品琳琅满目,还有智能体育赛事平台、体育传媒与信息服务、体育旅游、“体育+”多业态融合等体育新型服务,和“5G+8K”技术应用、运动大数据、体育数字云系统、体育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展示,爱好体育运动的市民可来展会近距离感受科技赋能体育的美好。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高铭/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