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拓荒者“建”证了“深圳奇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荒者“建”证了“深圳奇迹”
——中建二局一公司投身深圳特区建设纪事
 

四十年前,没有人会想到,深圳这个南方边陲的小渔村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更想不到原来人口不到两万,马路只有两条的小城,如今已然是举世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

深圳经济特区1980年8月26日成立。1981年5月,就有一支建筑“国家队”进驻深圳,成为首个参加特区建设的中央企业,他们就是中建二局一公司。他们“建”证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华丽变身、凤凰涅槃,也在与特区奋力拓荒、创新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展翅高飞。

40年前,56名职工从北京来到深圳拓荒

1981年5月,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首批56名职工由北京到达了深圳,从此开启了中建人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的光辉历程。

当时的深圳,用深圳分公司第一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传华的打油诗来形容就是:一个公园一只猴,两条马路看到头,一个警察看两头。一个公园指的是工人文化宫,一只猴子在铁笼子里面;两条马路指的是东门路和人民路,东门路不足300米,人民路不足200米;一个警察岗在东门路口上。有时要向北京公司汇报情况,打个电话听不清,打个电报说不明,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但他们没有畏首畏尾,在现在的中建大厦旁租了几间房,去东门老街买了锅灶,开启了拓荒深圳的历史篇章。

当时,他们所有的家当只有三辆解放牌卡车和一辆拖挂车,价值80万元。因为物资特别缺乏,就连铁丝、铁钉子都要去广州采购。

今年89岁高龄的退休干部赵梅生回忆:“我们住的工棚是用油毛毡和竹竿、竹席、竹叶搭起来的,闷热又潮湿,白天虫子咬,晚上蚊子叮;有的拖家带口,孩子们没有人照顾,但从没有怨言。大家一提起‘我们是中建人’,代表着‘国家队’,不能让特区人小看我们,就有的是劲往前冲。”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这批拓荒者先后完成了深圳第一栋高层建筑海丰苑、首次采用滑模施工工艺的翠竹楼、深圳市政府大会堂、深圳市政府住宅楼等建筑的施工。特别是现在的深南东路,因为道路两旁最初的建筑都是由中建人修建,因而获得了“中建一条街”的别称。

三天一层楼建出“深圳步伐”

1982年6月,中建二局职工在深圳翠竹楼施工中,大胆将唐山陡河电站183米烟囱的先进液压滑模工艺应用到民用住宅楼施工中,率先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施工高速度,而当时香港最先进的水平也要六天一层。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市长粱湘视察后亲自批示:“要出简报,要加按语,积极推广之,好得很!”《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光明日报》、《深圳特区报》均先后刊登此批示,被誉为“深圳的步伐”。此速度比之后的国贸大厦创造的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提前了4-5年。

当时亲历国贸大厦建设、退休副总工程师秦大松回忆道:中建三局在国贸大厦滑模施工中,遇到了技术难题。时任副总指挥、后任深圳副市长的李传芳找到了时任公司总工程师的张传华与赵梅生,与国贸大厦建设者们一同克服了滑模技术难题。享誉国内外的“深圳速度”背后,离不开中建二局一公司这个“幕后英雄”。

以这样的“步伐”和“速度”,他们又先后圆满完成了深圳沙角电厂(B厂)、中国第一座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深圳月亮湾电厂、当时亚洲第一高楼地王商业大厦、当时世界最高钢管混凝土建筑深圳赛格广场、广东岭澳核电站等的建设。可以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建二局一公司承包了深圳绝大部分电力能源、地标建筑的施工,为深圳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敢闯敢试”成立股份制公司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样的口号,是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勇于开拓、敢闯敢试的象征,同时激励着所有特区建设者的创新激情。

中建二局一公司是中建系统第一家、中央建筑企业第一家进入深圳的,营业执照为C001号。原中建二局局长,后任中建总公司副总经理的郭爱华曾在二局大会上讲,你们要向一公司学习,具有开拓精神。在建筑施工方面取得多个第一、首次的同时,公司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不断在经济体制改革、项目管理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成为敢闯敢试的先行者。

在当年深圳最高楼海丰苑工程(34层,95.7米)施工中,他们创造性地实行“一定四包”责任制(包工、包质量、包安全、包工期),极大激发了职工施工生产热情。1984年《深圳特区报》以“中建二局一公司加强思想教育,生产蒸蒸日上”、《光明日报》以“学习深圳,一包就灵,一包就快”为题,《四川经济信息报》以“从海丰苑看建筑商品化的优越性”为题,介绍了公司在海丰苑施工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实行“一定四包”经济责任制的成效。

1985年,公司代表中建二局与日本前田建设工业株式会社,成立“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工程投标筹备组”,组建“联合公司”进行投标工作。当时这一没有先例的做法备受质疑,但最终,公司通过强强联手,顺利承接了我国第一个核电站工程。1987年,公司在广东沙角电厂B厂施工中采用地盘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1999年,公司成立凯山建材实业有限公司,通过集资募集资金,实行股份制管理,成为中建总公司“第一个吃螃蟹”的股份制企业,首年营业额就翻了四倍。时任中建总公司党组书记的张青林考察后题词“改制先锋”,对他们的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时代,用“黑科技”护航“匠心智造”

进入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又一个生机勃发的春天。中建二局一公司顺势而为,积极投身经济特区超高层、大组团、绿色建造、新基建为标志的新一轮建设大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奇迹。

2012年公司承建的招商局广场超高层工程施工中,坚持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在深圳市“福彩杯”优秀QC成果选拔赛上,该项目《超高层组合结构性能健康监测及评估技术的研发》一举夺得金奖,另一项QC成果《基于压电技术的钢管混凝土质量检测与应用技术》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施工的深业上城机电安装工程中,完全依托BIM技术,全程进行三维建模和可视化交底等情况,保证了现场质量安全和绿色文明施工,深圳市组织全市建筑行业进行了观摩学习,最终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8年,公司承接了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工程。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为全国首个EPC装配式钢结构会展酒店综合体项目,工期却仅仅不到一年。面对这样的硬骨头,项目团队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以匠心“智”造,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他们利用“二维码资料库”,为工程各个构件贴上专属“身份证”,安装位置、验收结果等信息一扫尽知,预制构件的安装质量大大提高,整栋建筑犹如一个有生命的“活体”。在坪山项目,互联网建筑4.0时代的新科技在这里随处可见:塔吊上安装“天眼”,塔吊司机行云流水般进行可视化操作;手机点一点 “装配式智能建造平台”,VR建筑画面就呈现在眼前……在“黑科技”的护航下,他们不仅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工程质量也达到了“鲁班奖”水平。

40年来,中建二局一公司立足深圳,与经济特区共成长,伴改革开放同呼吸,在“建”证历史的过程中,他们创造了“一夜城”的建设奇迹,定格了中建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康德利 王义生/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