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持续发力,工会垃圾分类有“秘籍”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发力,工会垃圾分类有“秘籍”
——全市各级工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四)
 

玩游戏、学分类、赢礼包;公交劳模当上垃圾分类代言人;利用工余、饭点儿时间,推出垃圾分类小游戏……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各区、局总公司、园区等工会组织,结合本领域职工特点,分析职工需求,在小游戏、知识竞赛中融入趣味性,推出垃圾分类“秘籍”,让职工在娱乐中学到了知识,把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工会垃圾分类网游有趣又有效

“妈妈,花瓣是什么垃圾啊?玩具不是其他垃圾,是可回收垃圾?保鲜膜是塑料,居然是其他垃圾,和我以前想的不一样啊!” 一位小朋友正通过这款游戏和妈妈比拼垃圾分类知识。原来这是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经开区无废城市专班、经开区团工委联合推出的垃圾分类小游戏竞赛活动。

8月31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垃圾分类竞赛活动,引起职工们的关注。此次活动的主体是一款垃圾分类游戏,通过 “玩游戏、学分类”的方式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从8月31日到9月5日;第二期从9月7日到9月12日。参与挑战的玩家需要将传送带随机滚动的垃圾分别拖拽到对应垃圾桶内,积分排位,每人每天三次挑战机会,每期胜出的100名职工可获得区总工会送出的清凉礼品。记者观察到,为方便职工熟悉游戏规则,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游戏设为“垃圾分类知识”“新手模式”,供职工PK前练手。

经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是改善生活环境、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风尚,为了让垃圾分类成为职工群众的生活习惯,经开区总工会采用当下职工喜闻乐见的游戏方式,让职工群众来一场生活垃圾分类“趣味演练”。

你知道过期的口红、玉米棒、奶粉都属于什么垃圾吗?原来口红并不是其他垃圾,而是与指甲油、洗甲水一样,都是有害垃圾;玉米棒也不属于厨余垃圾,而是其他垃圾,与之类似的还有贝壳和坚硬的果壳;坏了的小家电是可回收垃圾,与废弃腰带一样…… 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到底该放进哪个垃圾桶却难倒了一些人。“这是我们在200多项垃圾中,挑选出来的80个最容易混淆的选项,制作的小游戏。”经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挑选合适的选项,他们可是颇费了一番心思,“有难度的选项才能提起大家的兴趣,增长参与者的垃圾分类知识。”

经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7月31日北京市工会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自此,经开区总工会在多次向职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开始研讨如何创新形式,引导职工进行垃圾分类。“现在网上有很多垃圾分类内容,有文字、有图解。我们在公众号上也做过类似的文章和图片。其中一些在网上流传甚广。如何让宣传更有特色,更便于推广?我们最终选择了游戏。因为,游戏能抓住当前职工特点。如果宣传过于官方,形式单调,无法引起职工的兴趣。选择轻松简单的游戏方式,更能吸引职工参与,被更多的职工接受,而且更便于推广。”经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

从今年5月开始,经开区总工会就持续宣传垃圾分类,曾经在公众号“亦庄e友”上刊发了《这份垃圾分类“秘籍”,请收藏好》《从工会服务站出发 宣传建设“无废城市”》等多篇文章。在经开区管委会的带领下,区总工会的干部职工还在园区线下进行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

劳模成为垃圾分类代言人

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引导职工准确投放生活垃圾……常洪霞是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不久前她还有了新身份——北京公交集团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大使。工作中,她积极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向职工宣传垃圾分类理念。

不仅仅是常洪霞,今年,北京公交集团各二级单位也按照要求在劳模先进、大工匠队伍中,推选出了本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代言人”,形成了一支由23名劳模工匠组建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队伍。他们在职工群体中,广泛开展了以“我分类、我承诺”“垃圾分类,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借助劳模工匠的号召力传递垃圾分类的理念。

此外,北京公交集团工会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还注重了趣味性,举办了有奖知识云竞赛。8月14日有奖知识云竞赛正式启动,将持续至9月30日。截至8月20日下午5点,已有职工119355人次参与答题。此外,公交集团工会还举行以“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当环保好职工”为主题的征文评选。据了解,优秀征文将择优在《北京公交报》和企业新媒体平台上刊载。

不久前,北京公交集团工会还向全体职工发出了一份倡议书。倡议书以“公交职工在行动、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从“主动学习”“主动实践”“主动带头”三个方面发出了倡议。不仅通过文字传递垃圾分类理念,公交集团工会还精心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海报。通过线上云宣传、线下在600多处场站张贴等手段向职工进行宣传。

北京公交集团的志愿者队伍基数大、活动多、形式多样,公交集团工会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并且应用到垃圾分类宣传中,开展了站台宣讲、现场演示、场站生活垃圾集中治理等工作,在职工中培育更多的垃圾分类骨干力量。同时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优秀志愿者评选工作。公交集团工会指导物业管理中心工会结合所有公交场站实行物业化管理的特点,在所辖708处场站中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岗”选树活动。指导其他二级单位工会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监督岗”评比工作。通过这种方法,在公交集团范围内的各个单位、各个场站、各个角落,形成垃圾分类既有宣传、又有示范、还有监督考核的工作体系。此外,公交集团工会还按照要求,完成了组织职工观看“生活垃圾分类教学视频”、组织职工志愿者参加线上培训等工作。

据了解,北京公交集团工会下一步将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二级单位工会工作讲评体系。并在二级单位工会中进行试点先行,树立示范典型,积极推广先进经验与做法。

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吸引年轻职工

“我们楼宇里年轻职工占比高,怎么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吸引他们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是个很费心思的事情。”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工会副主席赵志虎说。

今年北京市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以后,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工会就在思考,怎么发动职工参与其中。5月份,他们策划了一次宣传活动。活动中,他们印制了宣传册,设置了知识问答以及垃圾分类小游戏环节。

赵志虎介绍说,活动之所以设置这几个项目,是因为刚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很多职工并不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如何准确分类,所以我们印制了宣传册,言简意赅地介绍了相关情况。问答题环节则是希望能检验职工对垃圾分类相关内容的掌握情况。他们在一张纸上面出了几道题,答对就有奖励。游戏环节就更加有趣一点。他们制作了带有垃圾名字的卡片,摆放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参与的职工可以将这些卡片代表的垃圾种类投到相应的垃圾桶里。

“开展这次活动我们花了很多心思。活动现场就设在一楼的大厅,这个地方是职工们进出楼宇,以及去食堂吃饭的必经之路。我们当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开展的活动。现场摆放了五六张桌子,规模还不小。吸引了不少职工参与。而且因为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给参与活动的职工都准备了口罩。”

“我们楼宇工会开展的活动确实很及时。”企业职工时家望介绍,“垃圾分类是社会新时尚,但是具体怎么分,有时候确实有点拿不准。我们当时中午去吃饭的时候,发现工会在开展这个活动,于是就参加了。工会印了宣传手册,还设置了游戏环节。参加活动之后,经常遇到的垃圾分类问题,一下就学会了。”

让时家旺印象深刻的是,活动的趣味性还很强。“之所以采用这种趣味性的活动方式,我觉得是因为我们楼宇内的职工以年轻人为主。如果只是刻板的宣传方式,他们肯定不感兴趣。但是这样有趣的活动形式,可以更好的吸引大家参与。另外,我觉得活动奖品的选择也很好,特别实用,有垃圾桶、还有水杯。垃圾桶有助于职工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而水杯可以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

“比如,我参加活动就赢得了一个垃圾桶。这个垃圾桶比较小巧,是敞开式的,而且有固定桶圈。我现在把它放在我家厨房,用于收集厨余垃圾。”时家旺说。

据悉,5月下旬,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各个楼里都配备了分类垃圾桶,还开展了培训活动。

“因为企业职工比较分散。我们很难组织集体性的活动。针对垃圾分类工作,我们现在主要的就是宣传、发动、倡议,号召职工,在办公环境中注意垃圾分类,另外如果居住的小区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可以到小区当志愿者。”赵志虎说。

□本报记者 陈曦 盛丽 李婧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