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同心战“疫”书写央企担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心战“疫”书写央企担当
——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战“疫”纪实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冰(左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凤林(右一)到一线检查复工复产情况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志锋(右一)到社区送防疫物资
公司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公司在抗疫复产工作中成绩突出,被集团授予“优秀党委”称号
 

2020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三兴”)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需求,三台方舱“入住”社区疫情一线防控,成为一线防疫工作者温暖的“避风港”;紧急出台多项举措,将职工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成为他们的安全卫士;筑牢层层防线,助力复工复产,为防疫常态化打下基础。不仅如此,抗疫中,北京三兴还积极参与和支持驻区疫情防控,踊跃向社会捐款捐物,用行动履行着央企担当与社会责任,在“疫”线守护中彰显央企“硬核”力量。

雪中送炭

方舱“入住”社区防控一线

桌椅齐全、洁净温暖的方舱,不仅给身心疲惫的防疫工作者们提供了休息的场所,还给他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有了能遮风挡雨的“避风港”。“天气预报说明天又要下雨了,我们正愁着值守人员没有休息室呢,你们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卢沟桥街道负责人接过方舱钥匙时,激动地说。

2月26日,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们收到了一份特殊关怀,北京三兴将公司生产的会议方舱和普通方舱分别安放到丰台区青塔西里社区、五一社区和大井社区指定防控执勤点,为一线防疫工作者送去了温暖的“避风港”。

据北京三兴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伊始,公司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按时全面复产突击军品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履行“四方责任”。“当时,公司了解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广大社区工作者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坚守在寒风里、暴露在风雪中,连坐下来喝口热水的条件都不具备时,立即选配合适的公司产品,进行保洁、消毒后,连夜运送安装到位。”北京三兴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支援社区战‘疫’一线的方舱,既可以满足会议、休息、饮水、用餐等需求,还为战‘疫’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非常时期下,我们就该挺身而出,履行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支援社区抗疫一线外,北京三兴积极支持和参与军地疫情防控工作。在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伊始,北京三兴第一时间与联勤保障部队武汉基地取得联系,了解军方对医疗方舱、后勤保障方舱的需求。“作为军需企业,我们要全力支援军方,做好防疫工作。”北京三兴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北京三兴主动为驻区派出所上门安装消毒通道,向辖区政府捐赠防疫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公司组织134名党员在一天时间内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49790元,助力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防疫

职工健康安全放首位

“对于来访人员,我们严格执行防控规定,要求经过预约、体温测量、登记后,经消毒通道方可进入厂区。”北京三兴参与抗疫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保护职工健康安全,北京三兴公司工会建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此外,北京三兴还建立了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动态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信息,排查是否接触京外及重点区域来京人员等情况,对于从京外返京及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职工,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落实在湖北的职工暂缓返岗。

“对于企业而言,职工的健康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因此,根据防疫需要,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公司工会多方筹措,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并且将所有防疫物资施行集中管理,统一发放,让职工安心、无顾虑度过这个非常时期。”工会副主席康定伟说道。

疫情防控中,自厂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为减少进出通道,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公司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做好信息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疫情下,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勇当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北京三兴公司工会副主席康定伟连续半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始终坚守在公司保卫室,他用辛苦付出和责任担当书写了一名老党员的无私情怀,成为一名抗疫战场上的“逆行者”;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关新民,抗疫中发挥专业特长,带领车间员工用生产余料制作了消毒通道……这些党员干部的身影穿梭在厂区的各个角落,他们用行动带领职工安全防疫。

筑牢防线

确保有序复工复产

在复工复产前夕,北京三兴公司工会干部组成志愿小分队,每天不间断地在厂区进行环境消毒工作,特别是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设施设备等部位进行彻底消杀,保持良好通风,防止病毒传播蔓延,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在复工复产期间,北京三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生产条件等实际情况,在有订单、有市场、有原料保障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生产计划,按需组织物料采购,减少人员大范围流动,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同时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安全。

“公司建立了职工体温日检测制度,在生产区、办公楼、宿舍区、职工食堂等点位设置检测点,严格职工体温检测。控制人员赴京外出差,并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工会为集中隔离点安装了热水器,每天三餐按时送餐。同时对所有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两次,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加强就餐卫生管理,工会为每名员工配发了餐盒套装,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北京三兴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切的措施与做法为防疫常态化打下了基础。

正是各项措施保障到位,北京三兴成为了北京市第一批复工企业。2月10日复工第一天,北京三兴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需求,迅速梳理出公司可用于防疫的车辆、方舱两类20种产品,并对负压救护车、防疫车、洗消车进行技术升级,满足防控一线需求。同时,公司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积极申报疫情防控物资产能提升项目,组织完成“负压救护车、医疗方舱及后勤保障方舱应急救援装备项目”申报工作,实现新的转型升级,成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6月11日,疫情再次拉响警报,为确保员工安全,6月18日,公司与健康体检单位联系,为全体在岗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为妥善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特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北京三兴人再次整装出发,共战“疫”情。

抗疫故事还在继续,北京三兴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央企责任与担当的重担从未卸下,用行动在时代的轨迹上刻下了浓重的一笔。

□陈静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