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总装车间有个“王大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装车间有个“王大拿”

王少华将组装完毕的车开上专用路段进行检测。
王少华在闷热的修理槽内,进行车辆返修工作。
几百米的总装生产线上,王少华每天都要走上数个来回。
工作室内,王少华经常会和师傅刘泗磊共同钻研业务。
生产线上,王少华为车辆进行系统软件刷写。
 

8月17日晚上8点,夜幕悄悄降临。而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高端制造业基地内的长安汽车北京公司却是一片灯火通明。在华灯的映衬下,试车跑道上一辆辆行驶的民族自主品牌长安“CS75”成为了一道格外亮丽的风景线,这里正上演着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轰隆一声,总装车间的运送履带启动了,此时,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王少华早已站在了自己的固定工位上,准备迎接今天的第一辆调试车。从螺栓到电路,从刹车到异响,从静态调试到动态路试,王少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大小问题“锱铢必较”,严守着最为关键的质量关卡——汽车电器调试。

从进厂的那天起,王少华给自己定下一条目标——所有车辆电器调试都做到“零故障”。

“碰到检查不出来的故障,我就会用笨方法,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检查,一个线束出现问题,就要把上百根线全部打开检查。”王少华一边说一边将仪表台打开,纵横交错的线路让人头皮发麻,而王少华却乐此不疲。“仪表台里涉及很多线束,而且这些线束被装饰板和装饰件覆盖,拆起来特别麻烦。有一次故障处理,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把仪表台全部拆开,把包好的线束拆下来一段一段地测量,最后发现是一段线束的接头断了。”

在王少华的维修工位旁,记者发现了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原来这是王少华的“掌中宝”,每次遇到故障,他都将故障记录在册,标注好维修方法。“我们每个月都会召开故障案例分析会,通过现身说法,将自己总结的车辆电路系统调整检测技术和故障排除方法介绍给工友们,这样再遇到此类情况就能够快速检测并排除故障。”

正是这样的“钻劲”兑现了“零故障”承诺,也让王少华在“圈子里”崭露头角,成为工友们竖起大拇指的“大拿”。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在第十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汽车装调工比赛中,王少华通过了初赛、复赛进入决赛,获得第一名。他本人也实现了从初级工到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五连跳,登顶国内工人技术评价体系的最高峰。

斩获桂冠后,王少华开始带徒弟。“新人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没有任何经验,需要手把手地教。我学历低,还要教别人,需要不断提升理论学习,很多时候是现学现卖。”王少华说,“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在我看来,这并不是问题。在带新人时,也是我不断成长的一个过程。”

“起动机离合器作用是当发动机起动时,起动机通过离合器把转速传递给小齿轮……”一边调试车辆,王少华一边全神贯注向徒弟王少军传授经验。

“师傅带着我,一天里最多调试了600辆汽车,胳膊累的都抬不起来。”王少军坦言,虽然累,但累的值,希望有朝一日也成为他师傅那样的劳模技师。望着汗流浃背的徒弟,王少华的眼里充满了希望,微笑的嘴角上扬,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当初自己那股拼劲儿。

在业内闯出名气的王少华也面对着不少外来诱惑。他说:“造好中国自主品牌的好汽车,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让世界对中国品牌的汽车竖大拇指,这就是我的初心和梦想。”

□本报记者 闫长禄/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