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炎炎烈日送清凉情系职工暖人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炎炎烈日送清凉情系职工暖人心
——顺义区工会系统开展“送清凉”工作纪实
顺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洪涛(后右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竞宏(后右四)一行赴顺义临河棚改项目工地慰问一线职工
北石槽镇总工会慰问北京世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一线职工
北务镇总工会慰问北京威廉顺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一线职工
高丽营镇总工会为职工运送清凉物资
后沙峪镇总工会慰问北京美驰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一线职工
龙湾屯镇总工会慰问东胜园保洁服务有限公司高温作业一线职工
牛栏山镇总工会慰问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一线职工
杨镇总工会慰问北京东方雨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线职工
张镇总工会慰问北京永强建筑有限公司一线职工
胜利街道总工会为辖区内防疫一线干部职工送去关怀
双丰街道总工会为一线职工送去慰问品
旺泉街道总工会慰问一线保洁人员
光明街道总工会为裕龙六社区防疫一线职工送去“清凉包”慰问品
空港街道总工会慰问中粮地产集团深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顺义分公司一线职工
北京李桥首儿医院医护人员收到工会送来的“清凉包”慰问品
 

“送清凉”活动是工会组织的一项品牌活动。近年来,顺义区总工会始终将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落实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倾听职工的呼声,深入了解职工的困难,妥善解决职工防暑降温需求,为职工送去清凉用品,送上工会组织的关怀。

6月11日上午,顺义区总工会2020年“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在顺义区高丽营镇夏县营村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工地举办。顺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洪涛,顺义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姚竞宏,顺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会主席王继红出席启动仪式,为建设工地上的200余名高温作业一线工人送去“清凉包”慰问品,正式拉开了全区工会系统“送清凉”活动的序幕。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累计支出267万余元,覆盖一线职工5.3万余人,切实把“清凉”送到高温户外一线,送到广大劳动者身边。

■区总工会:抓统筹 抓重点 抓落实■

分层级分阶段“送清凉”

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安全生产,第一阶段,顺义区总工会举办了“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带队,党员干部全程参与,分组深入基层,走进企业、走到职工身边,送去防暑降温物品和“娘家人”的关心关爱。第二阶段,各基层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结合本辖区、本系统、本企业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各自特点的“送清凉”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属地部门督促企业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按要求为职工采购防暑降温用品,在作业场所、值班间、休息室等采取有效的通风降温措施,改善工作环境。

找准职工需求精准“送清凉”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和夏季高温天气因素叠加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区总工会统筹用好工会各方面资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开展防暑降温工作,为职工送“清凉”物资、送“清凉”知识、送“清凉”权益。

其中,在送“清凉”物资方面,工会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开展慰问,及时了解掌握职工防暑降温需求,为一线职工送去所需慰问品。同时,利用报刊、微信、宣传册等形式,向职工宣传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和防暑降温相关政策,普及职工高温防护和中暑急救等相关知识;举办职工劳动保护专题培训,帮助广大职工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真正做到送“清凉”知识。在送“清凉”权益方面,顺义区总工会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各项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措施,推动做好工作环境定期消毒、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加强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控制和减少人员聚集等工作。

聚焦户外劳动者“送清凉”

据介绍,为深入落实工会改革要求,区总工会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特别是以室外露天作业集中、农民工集中的用人单位为重点,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以环卫、公交、公安、园林绿化等系统的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全区28家工会服务站的对外服务工作,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基层工会:抓安全 鼓干劲 聚人心■

李桥镇总工会:6月底开始,镇总工会开展“炎夏战疫,工会相伴”夏日送清凉活动。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海涛亲自统筹安排,镇总工会副主席郭玉宝带领工会工作人员做好落实工作,投入10万元购买饮料、口罩等慰问品,分批次送至35个村居、68个企业共计210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同时,还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及时了解企业复产复工及职工队伍情况,宣传职业健康及劳动保护知识,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落实。

双丰街道总工会:6月29日,街道总工会向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基层职工送去了花露水、洗发液、香皂等清凉礼包。街道工委书记杜跃,办事处副主任赵雨墨参与慰问活动。本次慰问投入资金4万元,惠及300余名职工。

北石槽镇总工会:7月7日至8日,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勇,工会副主席韦娜一行先后来到北京世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北京梦天门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慰问,为一线职工送去藿香正气滴丸、矿泉水、茶叶等防暑降温物品共计2800余份,投入资金7万余元,覆盖职工1500余人,涉及该镇医药、印刷、体育、科技等行业共计33家企业。

天竺综合保税区工会工作委员会:7月7日,保税区工会工作委员会把1120份“清凉包”送到综保区各基层单位职工手中,叮嘱他们履行好工作职责的同时,注意防暑降温、保重身体、确保生产安全,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增强了综保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中关村顺义园工会工作委员会:7月16日,园区工委副书记王玉明带队来到北京阿尔法针织有限公司,慰问在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人,将防疫口罩发到了每位职工的手中。此次“送清凉”活动涉及园区12家企业,共1500余名职工,投入资金10万元。

赵全营镇总工会:为做好高温季节职工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镇总工会投入8.32万元“送清凉”专项资金,为镇域30余家企业1300名职工发放洗手液、冰糖、花露水、洗衣液等清凉用品;投入疫情防控专项基金4.08万元,为镇域26个村(居)一线防控人员配备了包含菊花茶、冰糖、薄荷精油等物品的清凉包,共计800份。一份份慰问品承载了工会对一线防控人员的关心关爱,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马坡镇总工会:7月下旬,镇总工会开展了“关爱职工,夏送清凉”系列活动,镇总工会领导带队走访企业,详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职工的生产生活、饮食卫生和劳动保护等情况,为坚守在防疫一线和高温露天作业的职工送上水杯、毛巾、绿豆等消暑物资。此次活动共涉及镇域内企业及村级联合会50余家,送出清凉包2000余份,消暑杂粮550份,共计18万余元。

空港街道总工会:经过周密部署、妥善安排,街道工委委员、工会主席张福海要求及时把工会组织的关怀与关爱送到高温作业一线职工手中。7月20日,街道工会副主席袁喜顺带队先后来到北京福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粮地产集团深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顺义分公司等辖区内企业慰问一线职工,送上清凉物资的同时,反复叮嘱大家在高温天气下要劳逸结合、注意防暑降温。

龙湾屯镇总工会:7月21日,镇总工会副主席张洪燕带领工会工作者分别来到北京东胜园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空港捷威运输有限公司以及分享收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对高温天气下职工的工作环境、住宿条件、伙食情况等进行详细了解,并将清凉物品发放到职工手中。此次“送清凉”活动,镇总工会投入资金3万元,为镇域内企业职工购买绿豆、冰糖、毛巾、雨伞等防暑降温用品,惠及镇域内15家企业,覆盖职工630人。

后沙峪镇总工会:7月23日,镇总工会副主席徐勇先后来到北京京顺汽车教练场、北京新月汽车驾校有限公司、北京建宏印刷有限公司等镇域内多家企业,为一线职工送去了金丝皇菊、绿豆、沐浴露、洗发液、清凉油、风油精、毛巾等防暑降温用品,惠及镇域内31家企业、职工1302人,累计投入资金7.8万元。同时,对基层建会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措施、防暑降温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详细了解,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叮嘱企业在高温环境下一定要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与人身安全。

杨镇总工会:8月4日,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吉印,杨镇总工会副主席孙晶梅一行到辖区内企业送清凉。本次活动,杨镇总工会共为辖区内40余家基层工会,3700余名工会会员,发放清凉物品11200余份。

张镇总工会:8月7日,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董昌国带领工会负责人孙冉冉及工会工作者一行慰问包括北京永强建筑有限公司、北京迪蒙卡特机床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对高温环境下职工的个人安全防护、整体厂区安全措施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叮嘱筑牢企业安全防线,随后将配有毛巾、花露水、清凉油、沐浴露等用品的“清凉包”送到职工手中。此次慰问镇总工会投入资金2.5万元,共发放清凉包500份,惠及辖区内18家企业共500名职工。

天竺镇总工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镇总工会全面启动“送清凉”慰问活动。此次慰问,天竺镇总工会累计送出消暑饮品3975箱,惠及地区职工3000余人,累计投入资金12.6万余元,用“娘家人”的关爱,切实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

仁和镇总工会:镇总工会开展“送清凉”活动,投入资金14.9万元,购买毛巾、冰糖、花露水等清凉用品,慰问辖区内从事高温作业的一线职工。同时,对高温天气下职工的工作环境、防疫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切实将工会的“清凉关怀”送到职工身边。

南法信镇总工会: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宏迪带领广大工会干部,认真落实各项高温季节劳动保护规定,保障一线职工在酷暑中安全生产、平安度夏。“送清凉”活动投入17万元,为镇域内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保安员、快递小哥、保洁员、垃圾分类员及各企业一线职工共计4500多人,送去防晒冰袖、毛巾、洗发液、沐浴露、牙膏等清凉用品,为广大职工撑起夏日“清凉伞”。

木林镇总工会:为体现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关爱关怀,镇总工会第一时间将慰问品发放到镇域内5家企业共计150名职工手中,叮嘱企业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高温期间也要确保职工的生产生活安全健康。

李遂镇总工会:镇总工会多措并举开展“送清凉”活动,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高温保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提高职工防暑降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基层企业,走访慰问一线职工。镇党委副书记、镇总工会主席王玉红,副主席付立萍带领工会工作人员到新冠肺炎境外人员隔离点北京新华联丽景温泉酒店等单位,走访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关心职工诉求,协调解决职工现实困难,并为职工带去人丹、遮阳伞、消毒纸巾、驱蚊液、沐浴露等防暑降温用品,共投入资金3万元,惠及职工400人,涉及企业40家。在暖心驿站设立“夏季清凉”服务区,配备防暑药品、雨伞、饮用水等物资,为辖区内环卫工人、快递员、企业职工等提供饮水、纳凉、休息等服务。

高丽营镇总工会: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海波牵头部署“送清凉”活动,为镇域内26个村(居)防疫一线值守人员发放了包括冰糖、菊花茶、饮料、矿泉水在内的各类慰问品共计1300箱,为辖区基层企业一线职工发放了包括绿豆、白糖、沐浴露、花露水等消暑物品的“清凉包”3000份,共计支出22.8万元,涉及建筑、快递物流、食品加工等各类企业27家,覆盖职工4000余人。

北小营镇总工会:“送清凉”活动中镇总工会投入资金4万元,为辖区内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送去毛巾、茶叶、冰糖、香皂等防暑降温用品,惠及职工500余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向职工普及高温保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提高职工防暑降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北务镇总工会: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长亮,副主席宋玥一行深入基层开展“夏日送清凉,关怀至一线”活动。投入资金4万余元,向一线防疫人员、执法人员以及21家企业职工,送上700份夏日“清凉包”,包含毛巾、香皂、菊花茶、沐浴露等消暑物品,同时激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

牛栏山镇总工会:8月14日,镇总工会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在城建北方集团、江河创建集团、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慰问中,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连旭、组织委员翟晓明、武装部部长付海静亲自带队,将镇工会的“清凉关怀”及时送到职工手中。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投入资金35万元,发放茶叶400斤、花露水55箱、毛巾7000条、清凉饮料3600箱,惠及镇域55家企业近7000名职工。

旺泉街道总工会: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街道总工会投入2.3万元开展“送清凉”活动,购买绿豆、毛巾、冰袖、沐浴液、花露水、清凉油等夏季防暑降温物品,惠及一线职工330余人,不仅为职工送去了清凉,更送去了工会“娘家人”的关怀。

石园街道总工会:为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暑降温工作,街道总工会多方筹集物资,为辖区16个防疫站点的256名社区工作人员及街道172名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关干部职工,送上防暑“清凉包”,嘱托一线职工在高温季节辛勤工作的同时,做好自我调节,做到劳逸结合,适时采取必要的防暑举措,做到工作防暑“两不误”。

胜利街道总工会:街道总工会主席邵淑文高度重视、做好筹划,带领工会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开展“送清凉”活动。投入资金3万余元,为辖区工作在高温一线的职工们送去清凉包,包含花露水、绿豆、沐浴露等防暑降温用品,惠及职工600余人。

光明街道总工会:为进一步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防暑降温工作,街道总工会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系列活动。一方面针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高温天气生产安全;另一方面,投入资金3.3万元,为基层单位职工购买清凉包,包含菊花、毛巾、绿豆、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走访慰问职工400人次。各社区联合工会为小区卡口志愿者、保安、下沉干部提供清凉绿豆汤发放冷饮、提供冰水、清凉包等防暑降温用品。同时,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微信等载体,宣传卫生健康和防暑降温知识,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技能,发放宣传册600余份。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