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单位不缴住房公积金,告诉你这样维权!
竞业限制适用哪些岗位?
丈夫婚前购买的股票 离婚时妻子能否分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丈夫婚前购买的股票 离婚时妻子能否分割?

 

编辑同志:

我丈夫婚前购买过两种股票,其中一种在婚后一直没有进行过买卖,另一种则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进行过抛售,并将抛售所得款购买了其它股票,而这些股票目前都处在牛市。

现在我准备与丈夫离婚,请问:我能否分割上述股票?

读者:兰萍儿

兰萍儿读者:

你所提的问题应当区别处理。

《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十一条、第十五条分别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下列财产属于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一)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二)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三)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夫妻双方分割共同财产中的股票、债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以及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时,协商不成或者按市价分配有困难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数量按比例分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五条也指出:“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孳息和自然增值外,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可得出如下结论:

(1)夫妻以共同财产购买的股票,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2)夫妻一方婚前以个人财产购买的股票,离婚时是否分割,应根据婚后是否操作股票以及具体操作行为来区分。如果婚后一直没有卖出买入,则该股票价格变动将视作纯市场因素导致的自然增值,离婚时不管是否增值、增值多少都仍属于一方的婚前个人财产,另一方不得主张分割;如果婚后有买卖操作,则将视作一方在婚内通过对市场行情研判规避风险的再投资行为,婚后增值部分应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另一方有权参与分割。

与之对应,你丈夫婚前购买,婚后一直没有买卖操作的股票,你无权要求分割;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进行过抛售,并将抛售所得款购买的其它股票,你有权要求分割增值部分。

廖春梅 法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