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苑
3上一版
 
小炒大暑
雨 后
红袄漫话
且以深情共白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炒大暑

 

大暑时节,阳气盛极,饮食宜浅味清淡。《吕氏春秋·尽数篇》言道:“暑时,勿厚膏强味、果蔬爆烹,忌烈斛,腹疾无至。”意思说:暑热炎炎,少吃肥腻,莫饮烈酒,蔬菜瓜果要炒熟食用,可远离胃肠疾患侵扰。

北方流行一句谚语:“冬食炖菜暑炒鲜,萝卜白菜保平安。”也是说暑热时节,少动用高灶大火、焖蒸炖煮,多做食材青鲜、调料简单的小炒,才不失祛暑降温、健身养生的好方法。

小炒,无须深锅旺火、灼油煎烹,只需微灶小勺,一铲一碟,也不必高厨精艺,久掌灶房,居家度日的“主妇、主男”都可尽显身手,炒出的家常菜,多是实实在在乡土味儿。例如,我们本地有一道小炒称“土豆芽儿”,常让外埠人懵懂:有黄豆芽儿、绿豆芽儿,何为土豆芽儿?听我告诉您:把黄豆洒在泥土上,足水浇灌,不消10余日,根须便深扎土里,瓣瓣鹅黄也拱了出来,一铲挖去,便抖出颗颗肥大的“土豆芽儿”。

掐去须根,佐肉丝、葱姜,爆火翻炒,洒盐、味精、胡椒粉,出勺前淋些芝麻油,装盘上桌,夹一颗入口,芽瓣豆香浓郁,芽身清冽爽脆,略觉土腥,大地的原汁原味。

小炒,吃得是一种心境,品得是一份悠然。大暑流火,夜闷难眠,一双拖鞋、一把蒲扇“摇”到街口,路边竖一巨大蓬伞,下备几桌几凳,微炉简灶前有招牌:“家常小炒”。

坐定小桌,点一盘麻辣豆腐,一听冰啤。见得老板用沸水焯出一整块豆腐,切小方。热油放10数段红椒爆勺,倾入豆腐,洒盐、味精、麻椒、白醋、绵糖急火速翻,淋少许湿淀粉,叮当敲勺,辣香烟汽腾起,倒入盘中,块块如璞玉润汁,红透嫩白。

夹一块入口,吸溜着滚烫咽下,顿觉喉头火辣如燎。胸腹烘热,汗流如注,急忙喝一大口冰啤,恰似飞流浇焰,瞬觉“雾气”鼓荡腹中,膨至哽嗓,“轰”地一声喷出长嗝,燥火顿熄,开始凉爽起来。吃喝盘光听净,漫步归来,心舒意爽,卧枕很快酣然。

小炒,是小展示、小友好,小款待。老友来访,留其小酌。他言道:暑热高温,切莫大火旺烧,清淡最好。我即披挂入厨,先把手指般长短的小河鱼去内脏洗净,盐、味精、酱油腌好。黄瓜、白菜、青椒切丝,豆油烧开,疾火爆炒,放盐、糖、味精适量,丝略挺直出锅装盘。

再将河鱼裹淀粉过油,炸至金黄捞出。姜片,葱段,红椒煸炒片刻,倒入河鱼淋料酒翻炒,放胡椒粉、绵糖。老醋,勾芡出勺入盘。不到20分钟,小炒河鱼、素炒三丝,一荤一素摆上桌面,老友尝过,连赞河鱼外酥里嫩,糖醋甜酸,且椒辣鲜香,素炒三丝清脆爽滑,青鲜味道浓郁。

小炒少有甘肥膏腻,不见觥筹交错,是寻常日子里的小满足。同样食材调料,各人投料、烹法、火候掌控有异,出勺上桌,滋味不同,纵日久年长,仍会泛起妈妈的味道、爸爸的味道、奶奶的味道。

小城多小餐馆,一两间门面,主营家常小炒。大暑前后,客人多了起来,一碟小炒、一听冰啤,品味鲜香脆嫩,独酌清爽、悠然惬意。

小炒,出自小地方,尽显小厨艺、小特色,摆上百姓餐桌,谈笑流香,展露暑热时节的小丰盛、小幸福。

□周铁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