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奋力拼搏 真抓实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奋力拼搏 真抓实干
——北京市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解读
 

8月13日,北京市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任务。会议作题为《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准确认清当前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紧紧围绕工作主线,突出重点,履职尽责,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半年工作回顾】

强思想抓落实,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印发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引导工会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全总相关政策落地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加强对工会报刊、网站、微信、微博、文化宫等阵地的管控,重视产业工人和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筑牢守好首都工会系统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聚人心树信心,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北京劳动者之歌”主题活动,宣传防控一线职工和集体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立足岗位、再创佳绩,新闻联播等央视媒体对我市工会的宣传活动进行了报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牵头召开两次市劳模评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劳模推荐和评选工作汇报,初步评选出1150名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其中一线职工占46.6%,与抗击疫情相关的占到40%,充分展现了首都劳动者的时代风采。

勇担当善作为,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投入送温暖资金3.96亿元,“温暖武汉”项目募捐款物4200万元,主要用于慰问关怀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环卫工人、社区干部等,以及关爱帮扶困难职工、女职工、一线职工家属等群体。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推出《北京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职工权益的若干措施》《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等十余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稳定就业岗位。落实全总两年内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政策,为1.6万家企业返还经费1.87亿元;优化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服务项目,为31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48万元,帮助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

讲大局促发展,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献计出力

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要求,围绕首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加快生产发展,保障城市运转,恢复城市活力。利用互联网、“云课堂”开展线上行业竞赛和职工教育培训。牵头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建设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列入市级重大项目范畴,市总工会积极参与市级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商户腾退和违建拆除,及时做好舆情引导、专家访谈和对外宣传等工作。继续推进太庙文物腾退,全力恢复太庙区域历史原貌,助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各级工会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重协商保稳定,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在全市范围实施集体协商“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行动计划。印发《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集体协商的工作指引》,指导企业采取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等灵活方式开展协商。依托全总“工会就业服务号”,发布涵盖274家单位5万余个岗位的用工需求,提供“点对点”就业服务。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受理案件1.1万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组织职工参与“安康杯”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健全北京市劳动关系监测系统,严格执行劳动关系舆情日报、周报、季报和年报制度,对“互联网+”行业“工运”、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劳资纠纷等7个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化解,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创品牌提效能,竭诚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贴心服务,大力唱响“四季歌”、打好“五送牌”。上半年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新增服务项目922个。职工医疗互助等保障计划服务职工206万人次,互助金额2.45亿元。健全在档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机制,经过第三方评估,我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识别精准度、退出精准度、帮扶精准度均为100%,率先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开展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消费扶贫专属优惠活动,加大对内蒙古、河北等受援地区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落实“接诉即办”工作要求,提升12351热线服务水平,受理职工诉求5.3万件。推进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累计建成职工之家1.4万个、职工暖心驿站1.9万个,“母婴关爱室”授牌单位2325家。完成首批356个工会服务站、36个公共区域职工之家、266个职工暖心驿站线上地图定位功能,方便职工查找。

打基础增活力,大力推动非公企业普遍建会

落实《北京市总工会2020-2021年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高精尖产业、互联网行业、园区、商务楼宇、百人以上非公企业为重点,通过全面建会、规范建会“两步走”方式,稳步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上半年,全市新增建会单位602家,新发展会员9.78万人。加强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40%以上工作者具有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等职业资格,提升了服务职工的专业化水平。

讲规矩守纪律,加强工会系统自身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召开全市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加强政治生态研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规范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加强工会经费审计和专项检查,推进经审工作全覆盖。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以严肃负责的态度主动接受市委巡视监督,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下半年工作任务】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

坚定不移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勇争先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

3、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

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

4、加强工会服务能力建设,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职工服务品牌和服务阵地建设。推动送温暖工作常态化。

5、加强工会系统自身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