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分类“总动员” “人人有责”落实处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总动员” “人人有责”落实处
——西城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
德胜地区环卫人员进行垃圾收运
德胜街道“街巷小管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月坛街道推动“撤桶并站”工作
 

“街巷小管家”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菜市场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管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西城区各街道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打造“绿色西城”。下面就来看看西城区德胜街道、月坛街道以及部分职工,是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

德胜街道

“大手拉小手”

垃圾分类携手“童”行

岗位实践“分”享快乐

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后,德胜街道便召开了“街巷小管家”活动项目启动说明会,目的是帮助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招募的77名“街巷小管家”在20个社区共同开展了首场“垃圾分类引导一小时”专项活动,“街巷小管家”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在实践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该活动得到家长的广泛支持。

在德胜街道人定湖西里社区,小区里整齐地摆放着“绿、蓝、红、灰”4色垃圾桶。“街巷小管家”在社区工作者和巾帼志愿者的帮助引导下,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摆放宣传品,向居民发放宣传彩页,与居民互动垃圾分类常识。

新康社区和六铺炕南小街社区的“街巷小管家”利用宣传折页、垃圾分类展板、趣味转盘猜猜放等多种形式,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模式及常见的生活垃圾的标识等基本知识。

德胜里、黄寺大街西社区组织“街巷小管家”参加垃圾分类讲座,老师以“垃圾从哪里来”引入讲座主题,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不分类对环境的危害性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对“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这四类垃圾进行讲解,指导“小管家”如何正确投放,并鼓励他们参与现场模拟垃圾分类投放游戏,使大家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操作方法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月坛街道

创新“净菜上市”模式

尾菜专收专运

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您稍等,今天这兜菜分得不太干净,这么大的一个塑料袋,这个得挑出来。”西城区真武庙路四条福临生鲜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外,保洁员花良伦拦下了一位商户员工,从对方手中的一大袋莴笋叶里挑出了一个塑料袋和三四段深蓝色的胶条,随后才帮着对方把垃圾扔到了路旁的绿色垃圾桶里。

笔者看到,就在福临生鲜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门外几十米远的位置,整整齐齐码着一溜儿厨余垃圾桶。掀开桶盖,里面装着白菜叶、芥蓝根等。管理员告诉笔者,这些垃圾桶是专门用来收集尾菜的。

原来,月坛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根据每家店铺日常的尾菜产生量,在店门外增设厨余垃圾桶,并选派地区保洁员或安排商铺店员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投放并二次分拣。通过尾菜单独分类收集的方式,月坛街道内的果蔬店、菜站的其他垃圾已实现减量80%。

分出来的尾菜如何保证不在运输途中混入其他垃圾?月坛街道牵线找来专业收运公司,与商铺签订尾菜收运协议,派专车制定最优路线,每天上门回收。“月坛街道内的小街小巷比较多,我们特意没有选择大型的运输车,就是为了方便进出、装卸。”负责收运厨余垃圾的第三方公司北京市裕远达清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何山介绍说。

与各商铺达成尾菜收运协议后,公司专门选派了3辆小型厨余垃圾收运车,根据53家果蔬店、菜站的具体位置,以及辖区内专收厨余垃圾的密闭式清洁站的具体位置,制定最优路线,实现尾菜“定制回收”。

何山告诉笔者,每天早上6点,3辆尾菜收运车出发,从距离密闭式清洁站最远端的果蔬店、菜站开始收运,收满一车之后送到密闭式清洁站倾倒,等再出发时,调换顺序,先前往距离密闭式清洁站最近的一个点位,从近到远开始收运。何山说:“这样的行车路线效率最高,最节省时间,而且保证每个点位都不会遗漏,都能得到及时收运。”

西城职工

“我承诺 我行动”

共建绿色家园

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董雁是北京市第五中学的地理老师,她一直关注垃圾分类,心系家园环境。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前,第五中学已经开始与奥北环保公司合作,把学校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于是她养成了一个习惯,把喝过的酸奶瓶等可回收物简单清洗,保证干净干燥、没有异味后,带去学校分类处理。“那时候小区还没严格实行垃圾分类,但习惯需要慢慢养成,所以我就用‘运’垃圾的方式,让自己先行分类。”

谈及家中如何垃圾分类,董雁说起了小妙招——一个大盆。在董雁家的厨房里,有一个专门放置厨余垃圾的大盆,每次丢弃茶叶、菜梗等厨余垃圾时,她会先沥干水分,再扔到盆中,然后直接端着盆倒垃圾,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董雁表示,希望自己的生活方式能带动身边的人,让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张润春是新街口街道前公用社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他表示,身为指导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必须以工作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我们负责监督,不能总帮居民‘扔’垃圾。”张润春说。遇到居民没按正确分类标准投放垃圾时,不要“帮”对方重新分类,而是要告知对方正确的分类方法,让其知道应当怎么分。通过垃圾分类指导员上阵,参与自觉分类居民数量翻4倍。

张润春分析过一组数据:前公用社区常住人口约为600户,在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将自觉分类的居民从72户增加至300余户,尽管覆盖率只有50%,但也是个不错的成绩。对于本次垃圾分类知识和政策的更新,他说:“新条例来了,街道进行了专门培训,我们也开展了小组学习,加深印象。”张润春的学习方法是随时随地学,只要有自己不会的,他都愿意钻研。于是,张润春把新条例打印成册,放在指导员们随手可拿的地方,方便大家随时查阅。同时,当居民问起垃圾如何分类时,也可以第一时间告知,减少二次分拣的工作量。

赵兵是新街口街道官园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夏天,垃圾因太阳暴晒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冬天,因天气寒冷“伸”不出手,这些都不能阻挡她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身为指导员,她主动承担宣传任务,收集了时下流行的“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口诀发送到居民微信群中,并向大家说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欢迎。

对于垃圾分类,赵兵认为要从娃娃抓起,于是每当看到小朋友与爷爷奶奶一起扔垃圾时,她总是让老人把垃圾交给孩子,让他们分类投放,以此培养孩子关于垃圾分类的习惯。

除了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赵兵还会帮邻里“收垃圾”。“大家都习惯把塑料瓶、纸盒子等可回收物放在我家门口,或者让我上门去拿,一般情况下,我收集几家的可回收物后,就会统一放在小车上,拉到回收站。”赵兵说。

每天早上,赵兵会站在小区垃圾桶旁,指导大家正确投放垃圾。老伴儿心疼她,便自己去菜市场买菜做饭,只为让她回家后能休息会儿。谈及垃圾分类的好处,赵兵表示,这是一种社会进步、人民素质提高的反映,同时也展现了先进的生态理念,凝聚着可持续性发展的生活智慧。

□王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