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身边的“螺丝钉”
丰台区启动 养老服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工作
■征稿启事
多棱镜下的匠心书写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棱镜下的匠心书写
——读莫言《晚熟的人》
 

《晚熟的人》是莫言获得诺奖之后的首部力作。全书用十二个故事讲述获诺奖后的里里外外,莫言作为一个写作者同时作为作品里的一个人物,深度介入到这本书里,从历史深处到当下现实,12个故事有喜有悲,有荒诞有现实,从上个世纪到当下社会,莫言以匠心之笔,从容挥就,壁立千仞,气象万千。

在《晚熟的人》中,情感丰富的莫言,以魔幻与现实交融的艺术手法,描摹了一幅斑斓多姿的凡尘世相图。书中,作家“莫言”获奖后回到高密东北乡,惊奇地发现家乡一夕之间成了旅游胜地,《红高粱》影视城拔地而起,山寨版“土匪窝”和“县衙门”突然涌现,“还有我家那五间摇摇欲倒的破房子,竟然也堂而皇之地挂上了牌子,成了景点……”除《天下太平》外,书中的大多数篇什,莫言都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展开言说。或冷静睿智,或率真洒脱,或机敏反讽,或亦庄亦谐,寓多重意蕴于质朴文字中,亦真亦幻中,带给人极大的艺术享受。

莫言是讲故事的高手,《左镰》以迂回穿插的表现形式,将“左镰少年”轻巧操持镰刀的技艺,以及老韩诸人出神入化锻制左镰的过程,都予以了生动的呈现。作品并不正面书写“左镰少年”失去右手的深沉原因,而是通过对一堆熊熊燃烧的炉火的描写,表达了对逝去青春和岁月的省思追怀。“左镰少年”虽然在一场打闹中失去了右手,但莫言显然是不想让这种仇恨延续下去,一方面,他期望着这场炙烈的炉火能带走人世间所有的恩怨和不公,另一方面,又时常怀念着往昔那个双手健全的少年。作家博大幽深的悲悯情怀,读来令人动容。

莫言在深发题旨上,例来显现出与众不同的匠心。《地主的眼神》以多棱的视角,讲述了一个隐忍持重的地主之故事。地主在参加集体劳动中,不时打嗝面露难色,“我的父亲”说他“五分病,五分装”,“我”则对他割麦时展露出的娴熟稼穑之功深表惊异,可地主的眼神里却不时闪现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得意。而明察秋毫的贫协主任,则识破了他的诡计。多年以后,“我”则以同乡的身份见证了地主的葬礼,地主的儿子试图以豪华的丧仪装点门面,而乡亲们却不以为然……莫言以强烈的现实反差,揭示出“热闹”与“荒诞”背后幽微的人情世情,一咏三叹中,显示出他对复杂现实精准的洞悉能力。

作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坚定践行者,莫言惯常用浓郁的象征寓意,去表现纷繁的现实和复杂的人性人情。《天下太平》以一只壁虎吞食蚊蚁后断了尾巴,另一只壁虎吃下那蠕动的尾巴入题,牵引出刺头儿张二昆整治前任村干部的反腐故事。

壁虎断尾,象征着张二昆精神上的蜕变,吞食断尾,则寓意着只有敢于面对错误,并对以往错误予以大胆修正,才能迎来凤凰重生。莫言对张二昆抑恶治恶的全程,予以了传神刻画。张二昆的公道正直和勇于担当,不正是维系社会正常运转的坚定力量吗?莫言以太平村变得太平,寓示整个社会在正义的维护下,必将变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终赢来天下的太平。

12篇故事,12面绚丽缤纷的多棱镜。综观《晚熟的人》,莫言笔下的众多主角,有的前半生隐藏锋芒,借以保护自己,而到了后半生却大放异彩,呈现出大器晚成的别样魅力,令人刮目相看。这12个风味独特的故事,无疑让他和他的作品,在历经沉淀后,显得更为成熟了。言及此部小说的创作,莫言更是坦承,希望以“晚熟”的状态,将自己的艺术生命和创造力保持得更加长久一些,以求新求变的精神,去书写文学史上更多光彩照人的“这一个”。

《晚熟的人》以成熟端庄的姿态,拓宽了莫言的文学领地,是中国精神的再造,更是我们这个民族和家国,走向团结和兴盛的鲜活例证。毋庸讳言,历史就是在这样的襟怀中,迎着灿烂的阳光,走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刘昌宇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