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该如何调整情绪
过敏症患者可提前“看天”防护
净水器你选对了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换新岗位后无法适应
我该如何调整情绪

 

职工问题:

因为市场变化的原因,我工作了十年的部门解散了,被调到了新的部门。本来我是很期待新的开始的,可到了新岗位后,却出现了许多不适应。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还经常出现工作失误,而且面对比自己还年轻的领导,感到很没面子。一天我独自在办公室里加班,越想越觉得自己好没用,趴在桌子上大哭了一场。现在,我对上班有了心理阴影,十分不想踏进办公室,我觉得自己都不太正常了,我该怎么办呢?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

您原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资历,但因为岗位的调动,这些优势似乎一夜间都消失了。再加上更加年轻的领导作为比较,难免感到失落。大多数人在面对生活或者工作中重大的变化时,都会出现这样的体会:先感到一切比自己预期的要困难,比如您从期待变为了不适应,然后开始产生自我怀疑,您开始质疑自己完成新工作任务的能力,甚至感到自己不太正常,最后是感到有些孤立,您对新领导和办公室都有抗拒之心。

这些反应都是人之常情,在心理学上被称作适应障碍,指在生活或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时所产生的短期、轻度的烦恼状态及情绪失调。出现适应障碍后,大部分人在半年内会恢复正常,所以您不必过于慌张。现在,您需要从这种“无法回到老部门,也无法适应新部门”的尴尬情况中走出来,一点点地找到让自己舒服的位置。相信在您感到“舒服”了以后,便能够找回那个自信、优秀的自己,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出真正的实力。

专家建议:

要适应新的环境,我们需要一步步来。可以先从建立社会连结开始,避免让孤立无助的感受增强你的失落感和不确定感。

归属感是我们的基本心理需要,如果对新工作团队缺乏归属感,便会丧失工作的动力。因此,除了开会、汇报等正式沟通外,也要注意与新同事进行非正式沟通。例如与同事一起吃饭、上下班,闲暇时也可以邀约同事打球、逛街,谈论一些生活话题,拉近彼此的距离,对这个小集体逐渐建立归属感。

其次,不用羞于向你的领导求助,让TA帮助你在当下的混乱中尽快找到明晰的路径,包括认清当前工作的重要事项、设定阶段性目标、学会怎样处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等,从而避免在不熟悉的环境和事务中毫无头绪地“游走”。只要是抱着想把工作做好的心态与领导交流,相信对方会十分乐于帮助你。

另外,遇到困难时要坚持克服,告诉自己,每跨越一个障碍,就在适应新环境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在完成同样的工作时,也许你暂时需要花费比同事更多的时间,但请不要将其看作是你“无能”的标志,也不必因此自暴自弃。相信只要通过努力,你很快就能够适应现在的工作,并且将自己以往的经验融会贯通在其中,完成得十分出色。

再有,压力大的时候不要独自承受,可以跟家人聊聊自己的感想,获得家人的支持与关怀。家庭是社会和情感联系的一项重要资源,即使家人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建议或者帮助,他们的倾听也能很好地帮助你缓解压力。

最后,新的开始并不意味着与过去切割。你也可以跟旧同事联系,聊聊彼此的近况,相似的境遇可以让你们互相理解、支持和打气。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