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要再被神童的光环 迷惑住了
秦岭南麓生态良好 金丝猴经常“串门”农家
湘江“清道夫” 每天打捞水面垃圾约50吨
扎根乡间22年 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健康
体验非遗剪纸 小学生乐享暑假生活
尽责楼门长贴心服务 温暖社区居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再被神童的光环 迷惑住了

 

近来国内横空出世的神童格外多,直看得公众眼花缭乱,瞠目结舌。先是一个小学六年级“天才少年”撰写癌症研究方面的论文并获奖的事情引起网络热议。该少年的论文题目是《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在第三十四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这篇论文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后被查明是其父代笔。

随后又是一个16岁的文学才女岑某诺大出风头。她自称一天能创作2000首诗、300首词牌、15000字小说,11岁出版诗词集,12岁写小说,同时出版666首原创诗词。有人算了一笔账,按一天2000首诗来算,一天24小时不吃不喝不睡,她平均43秒能写一首诗。

看了这两个神童的奇迹,很多人都在嗟叹自己真是白活了。很多家长据此反观自己的子女,似乎什么也不是了。真是天外有天,人家的孩子怎么那么聪明呢?

其实,这两个事例都禁不住查清真相。前者是造假,后者也是包装出来的。这样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牛娃,基本都是某些机构和家长刻意包装出来的产物。不过,在事情没有搞清之前,这两个神童的事迹,居然还能蒙混一时,侥幸得到一些荣誉,也引起了一些家长的羡慕。这就不能不让人担忧了。

记忆中,各类媒体一直在热心地关注神童。然而一则消息告知我们,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上大学的1000多位少年大学生中,至今没有一个人取得较大的成功!这则消息,对那些热衷于追捧神童的人们,真是泼了一盆冷水。

追捧神童,本也不算什么不好的事。我国自古似乎就有这个传统。这些神童大抵在三四岁就能熟读唐诗宋词并能博闻强记了,有的还在几岁时就能习字作画。看着这些十分稚嫩却硬装做小大人的儿童大学生,我不禁发出许多感慨来。联想到曾亲眼所见的两件事。一件事是一位十岁左右就出版了一本诗集的少女诗人。也是由其父带领,奔走在各媒体和名人中间,然而此后并未在文学上有什么造诣,而到美国留学定居去了。另一位是少女作家,在当年在天津市民中很是轰动。然而由于高中时休学,未能参加高考,从此命运多桀,至今仍然艰难地带着几个孩子生活,文学创作早已成了遥远的梦。

我并不是因为自己从小不是神童,而对神童心存嫉妒。只是觉得一些人对神童的态度热情过度了。诚然,作为神童是比别的同龄人智商高了一些,从小开发得早一些。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人各有志,不可能普天下的儿童都是神童。

然而,由于当今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某些偏颇和执著,把是否上大学当作了唯一的出路。因此,众多的家长竭尽全力地从小给孩子施压施教。有不少人甚至实行0岁家教。更有甚者,还有成千上万的儿童被迫在四五岁天真的光阴时节,让家长们驱使着四处学琴作画,学剑桥英语,学MBA。不少的家长还振振有词: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追捧神童的乱象,折射了当前教育领域里的一些误区。孩子本来都很天真无邪的,是什么年龄就办什么年龄的事。毕竟有超级才华的孩子还是极少数,但也不至于几岁开始就能写诗作画,从事科学发明。对此,家长们应当格外清醒,不要在子女成才的道路上越俎代庖,否则会贻误子女一生的前途!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