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甜蜜”的事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甜蜜”的事业

延庆区大庄科乡董家沟村的养蜂基地初见规模,300个蜂箱开箱摇蜜。
村民可以获得蜂蜜收入分红,也可以享受到本村自产的蜜。
郝艳虎对有兴趣养蜂的村民进行实操指导。
割蜜也讲究刀功,刀工好,摇蜜量就多。
村民们学养蜂,要先学会穿戴防蜂网衣。
郝艳虎对新摇出的蜜进行糖度测试。
外聘来的技术员郝艳虎检查蜂箱,确保每箱里只有一只蜂王。
 

手起刀落,一块儿粘满蜂蜜的蜜脾被放进离心桶中,随着一系列操作,金黄色的蜂蜜顺着桶壁流淌出来。

近日,在延庆区大庄科乡董家沟村,村民们开始收割今年的第一批蜂蜜,与市场上的液态蜂蜜不同,这是可以嚼着吃的蜂巢蜜。像这样“开盖即食”的蜂巢蜜,在董家沟村的养蜂基地,还有300个蜂箱即将开箱收获。

董家沟村地处延庆东部山区,是远近闻名的“牡丹村”,村内不仅有百亩牡丹园,更是家家户户养花,同时董家沟也有养蜜蜂的传统。2018年董家沟村作为低收入村申请了园林绿化局的低收入帮扶项目——蜜蜂产业项目,在村集体北京丰瑞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打造了蜜蜂养殖基地。今年,合作社还特别聘请了两位专业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

昨天,记者在董家沟蜜蜂基地看到,300多个蜂箱分布在基地前后两个小院内。基地旁边的山坡上野花盛开,一群群蜜蜂在蜂箱与山间往返采集蜂蜜。“这里的空气清新,污染少,山上植被茂密,花期长,这儿产的蜂蜜波美度都在43度以上。” 合作社技术员郝艳虎说。

当天正午时分,郝艳虎带着工作人员开始取蜜。他们身着防护服走到蜂箱前,小心翼翼地从蜂箱中取出两块厚厚的蜜脾,切下蜜蜡后,郝艳虎将蜜脾放入透明离心桶中,随着离心桶轻轻转动,金黄色的蜂蜜顺着桶壁流淌,不一会儿,离心桶内就收集了大约3斤蜂蜜。郝艳虎将蜂蜜过滤掉杂质后,倒进白色塑料桶,搬进仓库。仓库内已经摆了满满十余桶蜂蜜,包装好的成品蜂蜜整齐地码放在角落。“这些蜂蜜属高品质蜜,可以长期储存,不会变质。”郝艳虎说,“到目前为止,已经产了3000多斤蜂蜜,咱们这儿的花期长,到年底产1万斤不成问题。”

记者注意到,养殖基地内除了郝艳虎,还有部分董家沟村村民在这里工作。村民董希凤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除了能够每月拿到工资,重要的是学到了养蜂技术。“我们村有养蜂的传统,以前多是散户,养的也不是很好。现在有了专业师傅指导,我学到了很多养蜂技术。”董希凤说。

在大庄科乡,蜜蜂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北京丰瑞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是村里的集体产业,所有收入也会按比例给村民分红。“我们计划拿出八成的蜂蜜收入分给村民,平时也会给村民发放蜂蜜。” 董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胡瑞山说,“下一步,我们合作社还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打出自己的品牌,让更多村民受益。”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