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复旦旧书店” 开在菜市场楼上的旧书店
珍贵的丹霞地貌 不能承受践踏之重
“洪水不退,我就不退” 老党员和村民坚守圩堤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提高孩子社会实践能力
直播为商户搭建销售平台 专业市场转型焕发新活力
中国海警海上报警平台 运行一年接警6万余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贵的丹霞地貌 不能承受践踏之重

 

说起丹霞地貌,很多人也许还不大清楚,只知道那是大自然给人类的美好馈赠。不过,随着近年来发生了多起游客破坏丹霞地貌的新闻,由此,丹霞地貌一下子成为国人特别是游客的瞩目点。

近日,来自央视网的消息披露了又一起破坏丹霞地貌的事件,让丹霞地貌这个珍贵的地质资源、旅游景观遭到重创。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博主带领外籍女子进入全封闭的靖边丹霞自然风景区,在丹霞地貌上肆意踩踏,还拍摄了视频并发布,这引发了网友极大的愤慨。

这名网红博主在7月上旬上传了“探秘丹霞地貌”视频。视频中,陕西靖边县丹霞地貌区标有“禁止入内”的牌子,该博主和一外籍女子越过栏杆,疑似违规进入景区并踩踏。靖边警方正在调查此案件。

不管最终的处理结果如何,这个事件再次为如何有效地保护丹霞地貌以及诸如此类的珍贵的旅游资源敲响了警钟!众所周知,丹霞地貌形成需要上亿年。以陡崖坡为特征的红层地貌,在我国广泛分布,目前已查明1005处,分布于全国28个省。形成丹霞地貌的是一种沉积在内陆盆地的红色岩层,这种岩层在千百万年的地质变化过程中,被水切割侵蚀,形成了红色山块群。2010年8月1日,丹霞地貌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相关研究显示,游客在丹霞地貌留下的一个脚印,可能需要60年或是更久才能恢复。此外,严重的踩踏可能会破坏丹霞地质的保护层,且无法人工修复。根据《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凡是造成世界文化遗产损害的,必须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虽然丹霞地貌如此珍稀,很多游客总想猎奇或者非法进入未开放的丹霞地貌景区,以录制视频来为自己博取名声。这几年来,肆意破坏丹霞地貌的事件在各地屡有发生。其中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就是2018年8月,有几个游客来到甘肃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在这里拍摄抖音视频,在网上进行传播。抖音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行走在七彩丹霞岩体上,录制视频者感叹“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另一段视频中,一人光脚刨开岩体表面的沙土,丹霞地貌,就在这种人的脚下被破坏。张掖丹霞地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无论是从观赏还是科研方面看,都具有无穷的价值,所以,张掖的丹霞地貌被称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因此,他们的肆意破坏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虽然这几个人被当地警方进行了处置,但是还没有达到震慑的效果。

张掖丹霞地貌被破坏事件之后,还是阻挡不住各地陆续发生的破坏事件。这次的网红博主的践踏丹霞地貌,就是一次藐视珍稀旅游资源、挑战法律监管的恶意行为,需要严加惩处。

看来,对丹霞地貌这样十分珍稀的旅游资源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宣传上,还应织密监管、保护、惩罚之网,加大处罚力度。刑法第324条第2款有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关部门也应就丹霞地貌的有效保护制定保护条例。同时,有丹霞地貌资源的地方,还应加大对资源区域的巡查、维护、警示语标牌设定等。为了震慑对丹霞地貌破坏的犯罪行为的继续发生,应当加快、加大对破坏丹霞地貌行为的惩处,以此让那些试图逾越法律规定,通过践踏丹霞地貌为自己博取名声的人望而却步。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