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足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支援青海玉树10年纪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江源”铭刻着北京担当
——北京支援青海玉树10年纪实

北京援建的玉树州曲麻莱县太阳能备用电源
北京市文联组织首都艺术家赴玉树州开展文化慰问演出活动
“北京送温暖 健康进玉树”大型义诊活动
 

(上接第6版)

教育帮扶

异地教育“剑走偏锋”育人才

2019年7月,高考成绩放榜当日,一则消息轰动玉树全州:玉树学子俄金曲培和才仁东周分别以630和587的高分,同时将青海省高考民考民文科状元和民考民理科状元收入囊中。这则消息不胫而走,也让人对北京支持下的玉树异地教育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5年,玉树州初中毕业生出现井喷式增长,州内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为了让所有的初中毕业生有书读有学上,在北京对口支援的支持下,玉树州决定每年送出去1000名学生,接受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个被称为“异地办班”的异地教育模式从此浮出水面。从2015年开始,玉树州每年从北京对口支援资金中拿出3780万元用于“异地办班”高中生食宿、往返交通、体检等费用,人均年支出费用两万元,已累计补助资金1.5784亿元。从2017年起,又连续三年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生每年每人补助5000元,累计补助资金1344万元。截至2019年下半年,玉树州在北京市、辽宁省、四川省、湖北等四个省市和省内15所学校开展“异地办班”,成功输送学生3978人,占全州高中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占全省异地办学总数的近60%,其中95%以上来自于农牧民家庭,且部分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子女。

从2017年开始,为了培养本地高端实用人才,玉树州委组织部在北京对口支援的支持下开始实施被称作“异地培养”的“3·30”人才计划,连续三年、每年挑选10名各行业中的优秀人才送到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相应的北京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生课程跟班就读,全面提升专业素质。2018年,在北京的支持下,玉树州又推出“异地办校”之举,在海拔较低的海东市建成玉树海东高级中学,并委托中央民大附中进行管理,使玉树学生不离开青海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产业扶贫

组建龙头企业布局优势产业

玉树州属于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落后。虽然这里的畜牧业和旅游业资源丰富,但是由于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与北京优势资源对接存在着标准技术等制约因素。有鉴于此,结合玉树的资源禀赋,北京对口支援着手多途径促进当地农牧业和高原旅游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34403万元,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38个。

为了促进京玉两地产业深度合作,支持玉树企业走上规模化、品牌化、现代化的经营之路,北京市政府引导北京优质企业来玉树开展深度帮扶合作,于2018年7月青洽会期间推动首农集团、首旅集团与玉树州政府签订帮扶合作协议。2018年9月,青海首农玉树供应链发展有限公司和玉树州京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注资1000万元完成注册,为玉树特色产业发展开了“小灶”、支起了统筹资源的“大锅”。

与此同时,北京对口支援投入8396万元支持玉树市巴塘牦牛奶酪加工基地、称多县称文镇饲草料加工厂等90家农牧企业扩大规模,从源头上带动玉树农牧业规范化、多元化发展;安排农牧业合作社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重点农牧合作社发展,促进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支持称多县生态畜牧业转型试点,促进特色产业升级;实施囊谦县饲草料加工基地及高标准温室大棚等项目,吸纳500多名劳动力就业;组织当地龙头企业参加青洽会、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北京农业嘉年华等活动,并在北京产业消费扶贫双创中心设立固定展区,扩大玉树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

在进行深入调研对接的基础上,北京对口支援利用玉树州农产品地理标志“玉树牦牛”、“玉树黑青稞”、“扎什加羊”的优势资源,围绕优化育种、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知名度,布局三大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

2016年以来,北京市6个区的近20位局级领导先后率团到玉树对接扶贫工作,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1亿元,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人才培训等方面为玉树注入强劲动力。

智力支援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

“输血更要造血,扶贫更要扶志”,“不仅要饱肚子,还要富脑子、暖人心”。

在对口支援过程中,北京注重智力支援。一方面,围绕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这一目标,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资金,通过设置赴北京培训班次、州级示范培训班次、省委组织部委托州委组织部培训班次和玉树州干部人才大讲堂培训班次等四大板块,全面加强全州各领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依托北京对口支援优质培训资源,开展玉树州各市县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组织全州一市五县致富带头人赴北京等地学习考察培训,进一步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快贫困户增收步伐,推进精准扶贫脱贫。2011年以来,全州累计培训致富带头人、教育医疗、扶贫干部等各类人才207个班次24300人次。

与此同时,积极配合青海省委组织部打造“青海精神高地”展示基地,并通过拍摄专题宣传片充分展示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和可可西里坚守精神。

2016年,围绕“扶贫先扶智”,玉树州委借助北京智力支援资源,成立了玉树州基层干部学院,实施千名基层干部培养培训工程,打造一批“听党话、有本领、敢担当、能干事”的基层干部队伍,成为脱贫攻坚一线的主力军。北京对口支援每年提供不少于500万元的专项帮扶资金,全力保障基层干部学院良好运行和提级升档。

实践中,玉树州委把选拔使用基层干部学院后备干部作为村级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依法重用基层干部学院后备干部,并逐步建立以基层干部学院学员为主体的村“两委”班子,强化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在2017年玉树州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共选用“三基”学员172名。教学中,州基层干部学院针对脱贫工作量身定制了学习教材和课程安排,增强了财会知识和经济知识,提升后备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能力素质。

情感交融

全方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0年以来,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题,北京在社会各界组织开展针对玉树的“结对子、走亲戚、交朋友、手拉手”等活动,累计投入4000万元组织京、玉两地各界人士76批2268人走动互访,把对口支援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在北京的帮助下,2018年玉树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多层次、多渠道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对口支援以来,北京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委、市教委、市卫健委、市审计局、市工商联、市妇联等部门相关领导多次前往玉树,在进行扶贫对接的同时,也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切实做到了交往交流交融。北京市卫计委、市教委、市文化局、市文联、市旅游委多次组团赴玉树开展巡诊义诊、送教上门、文化演出、高原自驾游等活动。市教委还大力支持在京玉树高中班在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全州中小学教师学生开展“感恩祖国,圆梦北京”主题教育活动。玉树州也邀请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参加每年的“玉树赛马节”“青洽会”等品牌活动。

2018年9月,青海人民为表达感恩赠送给北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落户北京动物园。2019年11月,“大美青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玉树主题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向首都人民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对口支援以来玉树的发展成就,进一步深化了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

伴随着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工作经历灾后重建、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三个阶段,北京援青工作也实现了“五个转变”:一是从“北京恩人”到“北京亲人”的转变,藏汉一家、共融发展;二是从硬件配套到软件提升的转变,环境改善、素质改良;三是从“交钥匙”到“交支票”的转变,聚焦发展需求,激发内生动力;四是从“有限输血”到“无限造血”的转变,良性循环、良性发展;五是从单向受援到双向受益的转变,创新援建格局,打造北京模式。

如今,随着玉树全面脱贫摘帽,北京对口支援又站在新的更高的平台上,开始了新一轮援青之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