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疫情被阻断了?还会反弹吗?
三峡泄洪 近期或迎新一轮洪水
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生新学期应返尽返
研究认为他汀类药物可降低新冠死亡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部门联合发布控辍保学工作意见
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生新学期应返尽返

 

本报讯(记者 任洁)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十部门6月29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今年秋季学期全部应返尽返,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截至6月14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2019年年初的60万人减少至6781人,下降了近99%,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人数由20万人降至97人;52个未摘帽贫困县辍学学生人数由8.2万人减少至433人,下降了99.5%。

《意见》规定,要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

户籍所在地应掌握随迁子女就学情况,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即其学籍所在地)辍学的,原则上由流入地负责组织劝返;辍学后跨省流动的,原流入地应书面通知户籍所在地省份,由户籍所在地会同新流入地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各地要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学生全部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劝返复学适龄儿童少年,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措施,保障必要的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促进学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近年来,一些地区出现家长让孩子退学改上“私塾”“国学班”等社会培训机构的现象,教育部曾多次对此发出禁令。本次发布的《意见》再次提出要引导广大群众尊重和保护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决禁止各种违法违规导致的辍学现象。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此外,《意见》要求挂牌督战重点地区以52个未摘帽县为主战场,从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全面梳理已复学和仍辍学学生情况,一人一案制定工作方案,继续加大劝返力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今年秋季学期全部应返尽返,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同时,各地要切实解决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辍学的问题。对外出打工辍学学生,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协作劝返机制,及时相互通报信息,严厉打击使用童工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定期专项行动机制,每学期开学前后集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加大行政督促劝返复学力度,防止辍学新增和反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