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猫头鹰 30年不搬家不修房
让新业态成为 强大的就业动能
“扶贫工厂” 稳就业促增收
超市蔬菜产地直采 保障市场供应
“医养结合” 助力老人健康养老
与校园说再见 去基层发光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新业态成为 强大的就业动能

 

近年来,新业态经济成为全国高度关注的高频词,而新业态就业,随着刚刚闭幕的两会,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新业态新模式对稳企业保就业的促进作用。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可见,激活新业态经济,就会带来更多的新业态就业,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

笔者特别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人大闭幕会后的答记者问,也对就业问题做了专门阐述。今年国家确定城镇就业900万人,这一目标虽然比往年偏低,也是基于当前中国的国情和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他还特别提到新业态就业,指出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有1亿人容纳就业。从此可以看出它对广泛吸纳就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显而易见,新业态经济不同于以往的经济模式。这是建立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革命而产生的职业形态。2019年4月,人社部发布13个新职业,包括数字管理师、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2020年4月,网约配送员、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16个新职业再次发布。近日,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10个拟发布新职业对外进行发布公告。不过,由于很多新职业处于萌芽状态,还没有形成大的推广“气候”,所以还没有被有关部门关注到。在笔者居住的小区,每天见到一个人在做着宠物寄养的工作,他的小店寄养着几十只狗,他属于标准的宠物寄养师。看他每天领着不同的狗在散步,也很潇洒自在。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最多的就是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他们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离的新职业。据《2018年外卖骑手生活报告》统计,2018年,全国各大外卖平台的外卖骑手注册数量,已经超过700万人。人社部门预计“网约配送员”就业规模将超过1000万人,收入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

由于科技的迅猛发展,消费升级的加快,由此不断激活着人们的消费需求,因此新的经济形态还会不断产生。由于疫情的不利影响,应当说今年的就业形势变得空前严峻。全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生存的窘境,很多人面临重新就业,加上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对就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社会特殊群体的就业都叠加在一起,加剧了就业的难度。而蓬勃兴起的新业态就业则无疑为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提供了全新的就业空间。

像上海推广垃圾分类就催生了代收垃圾网约工,而且月薪达到上万元。无独有偶,这次疫情也让很多新职业亮相。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等各种协作工具也出现一波新发展。淘宝直播相关数据显示,直播已催生超100种新职业,仅2019年带动就业超400万人。欢聚时代旗下的YY直播平台近20万名活跃主播人均收入近3万元,即使在疫情期间,平台也为数十万主播提供了稳定的收入。可见,劳动者只要打破就业禁锢,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完全可以在新形态就业方面大显身手。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