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七十载初心不改 打造首都职工文化服务主阵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七十载初心不改 打造首都职工文化服务主阵地

上世纪50年代,著名作家茅盾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设的课程上,与职工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上世纪50年代,著名作家老舍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设的写作课上,对工人业余作者进行辅导。
上世纪50年代,相声大师侯宝林把相声舞台搬进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为职工说传统相声名段。
2013年,于丹教授在“太庙国学讲坛”上为职工讲授中华传统文化。
2019年,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职工文化艺术展,职工们在观赏手工艺作品。
2018年,劳模们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职工书画展上欣赏职工艺术家创作的书画作品。
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承办的“暖在京城”——2020年首都职工新春交响音乐会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为广大职工演唱经典歌曲。
2019年,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在举办职工文体培训。
本版照片由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提供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隶属于北京市总工会,这里曾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场所。1950年,这里改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毛泽东主席亲自为文化宫题写匾名,郭沫若赋诗赞誉——“昔为帝王庙,今作文化宫”。今年是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成立70周年。70年来,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一直是劳动人民畅游的乐园和服务职工的文化阵地。

自建成以来,文化宫举办过不胜枚举的展览、游园会、书市、运动会、竞赛等活动,成为职工文化交流和活动的阵地。同时还承担起为职工群众提供培训的职责,邀请了各行各业著名学者为职工群众授业解惑。在技术革新方面,文化宫在上世纪50年代开辟生产技术研究室,技术培训活动团结了一批专家、教师、劳模和技术能手。在文学创作领域,自1996年开办至今的首都职工文学创作研修班集聚了一大批优秀创作骨干,培养了2000余名业余文学作者。

文化宫为了适应职工需求不断推陈出新。2011年,文化宫成立由全市职工文艺骨干组成的艺术团体——北京职工艺术团。文化宫还借助太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2013年和2015年开设了“太庙国学讲坛”,2015年成立了“太庙艺术馆”,以“太庙艺术馆”为窗口,向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近年来,工人俱乐部(隶属文化宫)开展的各类戏曲、戏剧沙龙活动备受职工欢迎,内容涵盖京剧、评剧、曲剧、魔术、相声等。文化宫还按照市总工会的总体部署,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线,开展一系列展览、演出等活动,增强公益职能。

迈进新时代,新一代文化宫人以时代发展的眼光审视定位,要将太庙建成“世界文化遗产点”、将俱乐部建成“首都职工文化展演传承平台”、将文化宫建成“职工文化中心”。

70年来,这个堪称全世界档次最高的职工文化园地一直践行她最初的使命——工人的学校,职工的乐园。

□本报记者 李婧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