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只要肯奉献,爱心就不会枯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网冀北电力职工高鹏:
只要肯奉献,爱心就不会枯竭

 

说起开始做公益的初心,国网冀北电力职工高鹏笑着说:“理由很简单,就是想给孩子做个好榜样。”2008年3月份,高鹏的大女儿出生了。不久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刚当上奶爸的高鹏,以孩子的名义捐了1000元爱心款。后来灾区重建,高鹏又捐了1500元。今年2月2日,张家口桥西公安微信号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红衣男子的特别礼物,温暖警察的冬天》的文章,引起人们的关注。文中的红衣男子就是高鹏。疫情初期,爱心满满的高鹏自行购买了一批84消毒液和喷壶,送给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派出所民警……

如今,在献爱心这件事上,高鹏已经做了十几年。对高鹏来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爱心就像一条源源不断的小河,能滋润别人,也为他的生活注入更多的阳光。

加入救援队 献爱心有了强大的同伴们

高鹏,今年38岁,现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运检班副班长。

2018年,高鹏加入了蓝天救援队。“我一下子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之前都是一个人,现在大家一起做公益。”高鹏说。加入蓝天救援队之后的高鹏,做公益的激情越来越高涨,他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都用来做公益了。

2019年,有个抑郁症患者给家人留了一封遗嘱,“说不想活了,大河里见。当时家属求助到了我们。”高鹏回忆说,“我们这附近有一条大清河,于是我们立即就组织了救援队进行搜救。”

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先通过皮划艇进行勘察情况,之后潜水员进行了实地摸查。最终,救援人员找到了患者尸体。“就拿我们这次救援来说,我们要用到专业的救援设施,潜水队员要穿专业的潜水服,要有潜水证……这些都是我们自己来承担的。”高鹏说。“虽然咱做的是志愿者,但也要专业不是?这样才能更好的实施救援行动。否则什么都不会的话,只能给人添麻烦。”

进入蓝天救援队之后,高鹏自费参加了很多培训,考了很多证,像AHA国际医疗救援证、无线电证等等。考了无人机驾驶证之后,他还购买了相关的装备,现在高鹏已经是张家口总队无人机的机长了。

在很多人眼里,他们这些人像傻子一样,但是在高鹏看来,每个人选择的不一样。能够真正帮到别人,付出就是值得的。

除了像找人这样的救援行动,日常高鹏还会参加一些像音乐节、马拉松比赛之类的志愿保障活动,可以说,只要有空闲时间,他都会参加。“之前看了很多负面报道,说我们整体素质不高之类的,但我觉得中国人不是这个样子的,我身边的这些人就特别让我感动。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受的教育也是这样的——舍小家为大家,保卫百姓安宁。”

如今,做志愿活动已经成为高鹏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对公益也有了新的认知:爱自己得到的是一个角落,爱所有人得到的是整个世界。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在高鹏的带动下,身边很多亲人、朋友、同事也都加入了传播爱心的行列。高鹏的小女儿常常自豪地说:“我是蓝天救援队的孩子。”每每听到这句话,高鹏总是很欣慰。

寻找老兵

要让社会知道我们不会忘记英雄

因为参加公益活动,高鹏结识了一位退休干部卢江。卢江一直在寻找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高鹏一听特别感动,也下定决心,参加到寻找“老兵”、看望“老兵”的行动中。

虽然日常工作已经很忙,但高鹏还是会利用轮休或公休时间寻找老兵。“我是一名电力员工,经常会到附近的村庄进行检修。我就用休息时间到这些村走访,看看他们村有没有参加过抗战的、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兵也可以……”通过这种最简单,或许是最“笨”的方法,他们寻访到了一些老兵。

当记者问到,你们寻找到这些老兵之后呢?高鹏笑了,他说:“我们的目的很简单,老兵都是我们的民族的英雄,因为各种原因吧,他们不愿说当年的事,我们也不多问。我们仅仅是去看看这些老人,给他们带点日常用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像我会帮老人查查用电设施,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或者为老人扫扫院子、洗洗衣服等,我们还会留下信息,方便时常打电话询问老人的近况,让他们知道我们没有忘记他们。”

2019年“七一”之前,高鹏还专门组织单位的青年职工一起去看望了一位老兵。这位老兵已经90多岁了。“当时我们给他送了一台电视机,还有一些米面油之类的生活用品。因为这位老人家里用的还是方头电视,画面不是很清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了大电视机,好让老兵能更好地观看阅兵仪式。”高鹏说。

老兵们接到了高鹏他们要来的消息,早早就在家里等着。“那天老兵特别激动,特意穿上了老式军装,还把军功章都挂在胸前,给我们讲他们当年参加朝鲜战争的故事。他还拿出很多老物件,像军功章啊、水杯啊之类,一一展示给我们看。我们特别受鼓舞。”高鹏说。

那天临走时,高鹏严肃地向老兵敬了个军礼,老人同样给他回了一个军礼。“那一瞬间,我的内心可以说是心潮澎湃。”

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能寻找到的老兵越来越少。这让高鹏他们加快了步伐。“他们就像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张富清老人,或许他们没有赫赫军功,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但他们曾经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都是我们民族的‘宝贝’。”

做好后勤保障

让抗疫前线无后顾之忧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肆虐。面对疫情高鹏立刻想到要逆行而上,与病毒展开搏斗。“作为一名蓝天救援队员,我立刻写了请战书。当时我跟家人和单位都说了:只要需要,我会第一个冲上去。包括后来疫情在国外爆发,我和好多队员也都写了请战书进行国际援助。大家时刻准备着,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最后根据统筹安排,高鹏所在的蓝天救援队没能去武汉。虽然没能冲到最危险的地方,但高鹏和同伴们却一直没闲着。

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口罩跟84消毒液特别难买到。高鹏通过朋友的库存购置了100桶84消毒液赠送给了附近的派出所;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对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工作……“当时就想着,要把这些紧缺的物资送到一线,我想着最一线的地方,可能就是派出所、社区等一些单位了。咱在后方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高鹏说。

虽然不能去武汉援助抗疫,但是武汉的疫情一直牵动着高鹏。“这场疫情中,让我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执行力,中国速度很厉害。像雷神山医院,我们兄弟单位的同事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就把电给接通了,真的让我特别感动,我们的一线电力职工真是拼了,他们了不起。”高鹏说。

自己虽然不能支援武汉,那就努力控制住一方疫情,让英雄们放心。这是高鹏的承诺。工作上,高鹏更加拼命,24小时确保当地定点医院用电顺畅。业余时间,积极加入到抗疫情的志愿活动中,高鹏相信,爱的传播比病毒传播的更快,大家众志成城肯定能打败病毒。

这就是高鹏,工作中,他是一名勤奋的电力职工;生活中,他是传播爱心的使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杨琳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