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四大联赛重启 足球开始复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联赛重启 足球开始复苏
本周末,西甲联赛将重燃战火。而在下周,意甲联赛和英超联赛也都将复工开战。因疫情而陷入到停滞的足球世界,在6月的骄阳下,终于迎来了重启,足球将继续带给这个世界激情。
 

你准备好熬夜了吗?

翻开欧洲足球联赛的版图,大部分国家都准备重启联赛,即便是那些疫情数据看上去不是那么乐观的国家,也会在防疫规定的“保护”下有限度的重启。整个欧洲,目前确定“赛季报销”的只有法甲、荷甲、比甲、苏格兰超级联赛和马耳他联赛。法甲算是欧洲五大联赛之一,荷甲、比甲、苏超也都有一定影响力,但他们并不是主流,我们熟悉的意甲、英超、西甲、德甲、土超、俄超等知名联赛,都会在这个月回到我们身边。

欧洲球队已经开始了有序备战,比如英超球队,他们像输入了电脑程序一样严谨,从个人训练到小团体训练,最后再到集体合练。英超将在下周三重启,在重启之前,很多英超球队都安排了热身赛,像切尔西就约战了同城低级别球队皇家园林巡游者。英超的这个安排,让其他国家联赛羡慕不已,因为其他国家联赛的球队,大都只能自己打一打分队比赛,或者同本俱乐部的青年队过一过招儿。西甲在这个周末就将复工,复工重启揭幕战就是重量级对话——塞维利亚德比(塞维利亚对皇家贝蒂斯)。意甲将在下周六重启, 不过两场引人注目的意大利杯半决赛会成为“开胃菜”(尤文图斯对AC米兰、那不勒斯对国际米兰)。

重启之后对球员的挑战是巨大的,因为赛程非常紧密。这个夏天本来应该进行的是欧洲杯盛事,欧洲杯推迟一年,俱乐部赛事会在6-7月间扎堆儿进行。无论是哪个国家的联赛,几乎都是周周双赛。已经开始的德甲出现了很多伤病,西甲和意甲的一些球员在恢复训练后由于跟不上强度,也出现了伤病。对球员是考验,对球迷更是考验,特别是对我们这些远隔万里的中国球迷们。四大联赛的重头戏基本上都安排在当地时间晚上,也就是北京时间凌晨进行,中国球迷必须安排好自己的作息,因为现在这个赛程,等于在夏天进行了2-3个欧洲杯,观赛需要量力而行。我们也应该理解欧洲人这种安排,他们并非不重视亚洲市场,而是夏季过于炎热,如果比赛安排在日场,球员的身体实在吃不消。

他来了,他来了,他戴着口罩回来了

疫情是最难琢磨的,虽然现在欧洲国家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大大的缓解,但在防控放松的前提下,谁也不知道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四大联赛也都为再度被不可抗力打断做了准备,比如意甲就宣布联赛若再出问题,会用季后赛的形势结束战斗。

联赛被再度打断,只是最坏的可能,对于各国联赛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好。德甲已经给大家打了个样儿,其他联赛要么照猫画虎,要么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球员赛前的检测无疑是最重要的,记者截稿前为止,财大气粗的英超已经为他们的球员做了6轮新冠病毒检测。按照意甲联赛的防疫规定,每周球员和相关人员都要做两次检测,当然意甲还留了个活话儿——视疫情而定。如果疫情比较舒缓,那么就不需要那么多次检测了;反之如果疫情严重,检测数量和频度还会增加。

四大联赛的防疫规定都非常细化,不仅仅有戴口罩这样的规则。比如每场比赛入场的人数,意甲就规定,每场比赛空场进行,在场算上球员、裁判组、工作人员、媒体总人数不得超过300人,客队人员不得超过60人。只有把人员不断压缩,才能保证相互之间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管球员都做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但在入场前还必须要进行体温测量以及血氧浓度测量,联赛肯定是要在最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四大联赛的防疫规定,实际为世界足球做出了一个“疫情时代”的比赛“准入标准”。中超联赛非常期待复工,而欧洲联赛的防疫规定,也可以成为中超很好的“参考预习资料”。

四大联赛竞争激烈

让我们来看一看四大联赛的积分形势,也算是为球迷们来一次“温故知新”。正在进行的德甲,争冠形势已经非常明朗了,在击败多特蒙德和勒沃库森两大劲敌后,拜仁慕尼黑已经一骑绝尘,就连多特蒙德将帅也都认为无力和拜仁争锋了。欧冠席位方面,拜仁和多特蒙德已经稳了,另两个名额会在莱比锡、门兴和勒沃库森之间产生,莱比锡更为乐观,门兴和勒沃库森会有激烈争夺。欧联区方面,门兴和勒沃库森必有一个掉到欧联区,沃尔夫斯堡、霍芬海姆、弗赖堡将争夺另外一个打进欧联杯的门票。降级区方面,帕德博恩降级只是时间问题,老牌劲旅不莱梅也悬了,杜塞尔多夫、美因茨、柏林联合、奥格斯堡将避免成为最后一个倒霉蛋。

意甲方面,争冠是“两个半”球队在竞争。目前积分榜排第一和第二的尤文图斯、拉齐奥,无疑是争冠的最大热门。目前第三名国际米兰的积分与前两名有一定差距,不过他们少赛一场,如果国际米兰追赶的步伐更大一些的话,也不是没有夺冠的可能。欧冠门票的局面比较明朗,尤文图斯、拉齐奥、国际米兰比较稳了,另一张门票会在亚特兰大和罗马之间竞争,少赛一场的亚特兰大优势其实也挺明显的。罗马至少可以保证一个欧联杯的席位,另一个欧联杯席位那不勒斯、AC米兰甚至维罗纳、帕尔玛都有一定的希望,当然那不勒斯、AC米兰还有意大利杯这条战线可以走。降级区方面,布雷西亚和斯帕尔基本锁定了两个降级名额,莱切、热那亚、桑普多利亚、都灵将为留在意甲拼力死战。

英超方面,利物浦所做的工作就是等待加冕,没有球队可以与他们竞争。欧冠席位考虑到曼城被罚,其他球队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莱斯特城的情况相对乐观,另两张门票则要在切尔西、曼联、狼队、谢菲尔德联之间产生,这些球队都是一脚欧冠门里、一脚欧联门外,搞得更糟些,则会竹篮打水一场空。降级区方面,榜尾球队诺维奇已经岌岌可危,另两个降级名额还很不明朗,阿斯顿维拉、伯恩茅斯、沃特福德、西汉姆联、布莱顿都很危险。

最后再看看西甲,争冠方面依然是巴萨和皇马的“二人转”,皇马现在距离巴萨只有2分差距,一切皆有可能。欧冠席位的争夺也十分激烈,塞维利亚、皇家社会、赫塔菲、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都有一定的机会。马德里竞技一直是欧冠常客,不知道这个赛季相对表现低迷的马竞,能不能留住希望。前面提到争夺欧冠席位的这几支球队,只有两支能拿到欧冠门票,其他的球队就要去欧联杯赛场了。降级区方面,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需要加倍努力才有可能保级,毕竟他们是榜尾球队。莱加内斯、马略卡、塞尔塔、埃瓦尔这几支球队,也都有降级的可能。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