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疾控中心: 户外活动原则上不用戴口罩
提升国民健康素养 不能成为“摆设”
北京制定快递行业绿色包装 规范全市统一标准
低头玩手机不看路 一男子掉进3米深污水井
“多吃饭长胖救姐姐!” 8岁弟弟勇敢捐造血干细胞
父亲辛苦搬瓦20年 供俩女儿上大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国民健康素养 不能成为“摆设”

 

什么是健康素养,估计很多人对此是一头雾水。其实,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看,由于不少国民缺乏健康素养的常识,导致了很多稀奇古怪、险象环生的事情发生,甚至是危及自身生命。

近日,来自《半月谈》杂志的消息称,事实上,国民健而不康现象一直存在。68岁的苏州老人陈四根因为看身边不少人通过微信朋友圈晒步数,似乎谁的步数越多,就越健康。于是,他也开启“暴走模式”。几个月下来,他坚持日均2万步以上,在朋友圈里名列前茅。但是这个所谓的荣耀并没有给他带来好处。相反地却时常感到膝盖疼,结果患上了滑膜炎,如不及时治疗,会有致残风险。

从这个事例说明,很多国民缺少必要的健康素养知识,而且过于迷信一些伪网络传言。就是每天健步,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日行一万步。老人或者身体较差的人,就不适合去暴走。此外很多人为了减肥,每天不吃主食,而是以蔬菜和营养品为主,结果最后患上了营养不良症。而那些过于迷信在健身房塑形的年轻人,急于塑形,而忽略了正确的运动量和运动姿势,导致横纹肌受到损伤,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个病的严重者甚至存在肾衰竭和猝死的风险。

类似的事例举不胜举,可见,对国民进行健康素养补课是当务之急。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有统计表明,目前我国国民健康素养达到19.17%,不过,这个指数距离“健康中国行动”中30%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可以说,健康素养是每个国民一生的必修课,不是可有可无的摆设。

在国家有关部门多年前发布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规定中,就对国民的健康素养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如勤洗手、常洗澡,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搭配;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与肥胖等等。这次疫情,政府部门又进一步强化了其中的不少卫生举措。

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平时拿出一点时间去仔细阅读这些规定,平时注意收听、收看类似的健康节目,那么,很多健康常识的误区就不会发生,而那些长期在网络上、社区中传播的健康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在这次疫情中,由于惨痛的教训,才使得公众充分了解了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的重要性。很多人由于我行我素,不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结果染上了病毒,以生命的代价换取了深刻的教训。

可见,公民的健康科学素养是需要长期培育和持之以恒的行为,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和放松。在后疫情时代,全社会都需要抓紧对健康素养的补课与法规的完善。近期发布的《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就从合理膳食、文明用餐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规定,是一个有益与科学的公约。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