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足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方寸空间尽显匠者本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梯大师陶建伟:
方寸空间尽显匠者本色

2017年,陶建伟参加北京市首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实操比赛。
2018年,陶建伟为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电梯保障人员演示电梯轿厢困人应急救援操作方法。
2015年,陶建伟参加北京市庆祝“五一”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大会。
 

(上接第6版)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有一天晚上10点多,刚开完现场会的陶建伟病倒了。经过医院会诊,陶建伟的心脏左旋枝血管堵了90%,才37岁的他患上了心梗。由于病情严重,医院立即为他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由于过于劳累,陶建伟连着睡了两天一夜。醒来后,泪流满面的妻子对他说:“你不要命了!你认真工作我们理解,但是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要考虑一下家人的感受呀!”而陶建伟所能给予妻子的,只是一个歉意的微笑。病还没完全好,他又回到了双合家园工地。直到现在,他的挎包里常备着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救命药。

为了提高电梯安装施工进度,陶建伟系统归纳了多年来的经验,创建了“陶建伟工作室图纸会审八步工作法”。在双合家园保障房电梯安装工程中,88台电梯保质保量,全部按时按点顺利完成。“工程还获得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和全国安装行业最高奖‘中国安装之星’,并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电梯安装工程。”说到自己的成果助推了居民电梯安装进度,陶建伟非常开心。

2018年6月,海淀区某小区28台电梯因年检不合格被全部停止了使用,此次停梯面积共涉及10栋楼432户居民,居民为此一下子就“炸开了锅”。为了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陶建伟连夜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为小区电梯恢复运行开除了“药方”,写出了3200余字的《电梯监护运行建议书》。现场应急指挥小组“按方抓药”,小区电梯得到了快速修复。

在服务好居民的同时,陶建伟和他的团队还多次领命参加国家重大活动乘梯保障任务,每一次都实现了“零故障”的目标。

2014年,陶建伟受北京APEC会议组委会委托,率领团队承接了国家会议中心电梯保障任务。国家会议中心电梯共有80台,参会电梯从1层运行到4层会议厅要控制到18秒以内。为了保障电梯这18秒的安全运行,会前2个月,陶建伟就与使用单位、电梯厂家进行联系与沟通,将所有参会电梯进行了全面的“体检”。

开关门是否到位、层楼显示是否正常、电梯运行是否平稳、报警设施是否通畅......每天陶建伟都要带队从1层巡视到4层,对每台电梯进行逐一检查,甚至连电梯轿厢内每根灯管的亮度是否统一都是关注的重点,巡视一个来回就要步行近5公里。11月9日早9点,对讲机中传来了指挥中心的指令:请各保障单位注意,各国贵宾已进入会场,准备乘梯。随着陶建伟一声“我们已就位”,随即各路电梯平稳启动,18秒钟,电梯稳稳地停在了参会层。

党的十九大会议驻地、“一带一路”会议、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开幕式、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近年来,陶建伟和他的团队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活动电梯保障任务,多次为国家领导人承担乘梯保障服务工作,均实现电梯安全运行零故障。

传艺 带出一批优秀工匠,

创造一批放心工程

作为北京市电梯行业第一个市级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陶建伟心里琢磨的最多的事,就是如何带出一批优秀的电梯工匠,让居民乘坐的每一台电梯都能保持平稳安全。“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总之,就是要让老百姓安心乘坐每一台电梯!”对于他的徒弟们,陶建伟不厌其烦地这样说。

乘梯人意外跌倒或突发心血管疾病等情况怎么办?对于这种受困在电梯内还不能自主报警的情况,2017年,陶建伟工作室团队立项研发了“电梯轿厢困人智能监测自动报警系统”,可实现自主判断、自主报警,为受困人员解困争取时间。看似“小概率”情况,其实是保障百姓安全乘梯的“大事件”。这一系统被居民称赞为“救命系统”,很快得到广泛推广。

电梯远程监测管理系统先后安装在北京市外交人员服务局、首都机场航站楼、北京电视台、首都师范大学等京内外多个电梯工程中,为企业创效6000余万元。

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陶建伟始终不断前行,他领衔的科研团队先后被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科委、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定为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2019年12月11日,工作室再次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劳模工作室的行业标杆,对电梯行业高技能工匠培养起到了示范作用。

“身为一名匠人,就应该不断淬炼技艺,做好传帮带,把工匠精神一直传承下去。”陶建伟经常对青年工人们这样说。为了培养更多的年轻匠人,陶建伟还为公司杨鹏翔科技创新型青年突击队和张晔项目管理型青年突击队“量身定制”了中长期的发展计划与“匠技”实施方案。“目前,公司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转房项目中,他们已经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说到这里,陶建伟脸上露出来自豪的笑容。陶建伟先后承担了多项职工职业发展“微培训”和导师带徒“传、帮、带”培训项目。他还先后参编出版了5部专业书籍,发表了6篇技术论文。

这些年来,陶建伟带着团队先后组织参与了东方广场、北京饭店、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工程的1000多台电梯安装调试与前期论证工作,实现了电梯一次交验合格率100%,创造产值达3亿元。一批年轻的高技能人才正在这只头雁的带领下,翱翔在全国的重点工程现场。

受访者供图

对话:

竭力实现从“亮一点”到“亮一片”

劳动午报:这么多年,是什么支撑您一直坚守初心,最终在这个行业里成为翘楚?

陶建伟:翘楚实在是不敢当。刚参加工作时,师傅就告诉我“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就是这句话让我一直牢记至今。我个人理解坚守初心,就要具有“匠心”,参加工作26年来,我只干了一件事情,就是通过不断学习钻研,不断实践与积累,用自己练就“望、闻、问、切”绝活绝技的“匠心”,守护百姓乘梯安全。

劳动午报:怎样理解工匠精神?

陶建伟: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完成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关键就是要“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对于我个人而言,在某种意义上讲,在干工作时要有“洁癖”,不能容忍一点儿瑕疵,还要有“钉钉子”精神,一干到底。要耐得住寂寞,要具有一种对工作的执着、坚守和责任。

劳动午报:您将如何规划职业的未来发展?

陶建伟:我将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优势,进一步实现由“亮一点”向“亮一片”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市总工会对于劳模工作室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推动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力度,实现职工创新工作室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工匠人才。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