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大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 结束隔离休整
让更多“工人教授” 彰显大国工匠风采
武汉全面解封 英雄城春机盎然
走进书店品书香 感受阅读的魅力
12名医生援藏义诊进藏乡 为农牧民送关爱
开展防疫演练 迎接小学复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工人教授” 彰显大国工匠风采

 

不久前,甘肃产生了国内第一个“工人教授”的新闻,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据悉,身为一线技术工人的杜均,近日通过了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的高级职称评审,破格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资格,成为甘肃首位名副其实的“工人教授”。

据了解,正高级工程师的待遇和地位等同于教授、研究员。然而,长期以来,技术工人获得高级技师的职称资格,已经是到顶了。如果技术工人要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资格,就会涉及身份、学历、职称、论文、年限等诸多条件等限制。今年45岁的杜均是酒钢集团能源中心的首席技师,在钛板、耐热钢等焊接工艺技法上成为行业翘楚,先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这样的成就,在以往顶多就是评上全国劳模、提升为干部等待遇,如果想在职业生涯上能有教授、研究员这样的正高级职称,是不现实的。如今,甘肃省破格评定杜均为正高级工程师,不但是对一线技术工人的肯定,也让更多的年轻工人看到了职业的未来。

多年来,被视为蓝领的一线工人,即使身怀绝技,技术高超,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经济收入,社会关注度等都不是太高。正如前几年有人力专家指出的:“不能只在口头上把工人捧上天”。蓝领地位偏低,导致了我们许多行业面临生存的危机。如笔者所知道的纺织、机械等行业,因招不到青年工人而不得不招一些文化偏低的应聘者来顶数。据悉,不少地方的培养蓝领的技校已奄奄一息。比如有的技校招生考试,报名上千人,等临近考试时,只来了几名学生应试,不得已,许多技校被迫关闭或实行几家合并。如在福建泉州、广东一些地方都面临严重的缺工危机。一方面是劳动力相对过剩,一方面又是区域性的用工短缺。很多年轻人宁肯做服务员,也不愿意做产业工人,因为职业的天花板就在那里,干的再好,也就是个技师。许多大中型国企往往招不到正式的大学毕业生,除非安排到科室工作。至于小型国企更与大学生无缘了。

面对中国制造业的高级人才奇缺和人才成长瓶颈,党和政府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如倡导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2018年底,人社部发布《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明确支持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参评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随即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对技术工人的利好政策。

不过,眼下全国就一个杜均评上正高级职称,这和打造中国制造业腾飞的国家战略还有不少人才差距。我们需要一大批大国工匠能跻身于正高级职称,这不但是对他们的工作业绩的高度肯定,也是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要彻底打通技术工人参评高级职称的通道,让更多一线有为青年,爱岗敬业,愿意当一名好工人,在职业生涯中以精湛的技能铸就辉煌的人生!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