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是社区的‘大家长’,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

吃住在单位 揣着药值守抗疫一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超 东城区天坛街道西草市社区书记
“我是社区的‘大家长’,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



 

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他和“战友们”就进入停休状态,张贴通知、摸底排查、宣传引导、返京登记,他们戴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每日无数次穿梭于西草市街,值守在胡同巷口,他就是天坛街道西草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纪超。“不打胜仗,决不收兵,我要做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陷阵的战士!”这是纪超的战“疫”宣言。

“爸爸,你还好吗?”这天晚上9点多,纪超刚进家门,7岁儿子突然的一声问候让他红了眼眶。自从社区紧锣密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超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儿子还在熟睡,晚上回到家,儿子已经进入梦乡。“平时儿子跟他妈妈更亲,估计是太久没见着我了,这天专门等我回家呢。”纪超笑着说。

纪超所在的西草市社区是流动人口较多的平房区,辖区内出入口多,封闭难度大,值守任务重。为了让社区干部在值守间隙能多休息会,纪超包揽了春节期间所有登记表格的填报工作,挨个打电话核实社区返京人员情况。纪超哑着嗓子说,“跟很多下班回家还要照顾老人、孩子的社区干部比,我轻松多了。父母跟我一块住,能帮我带孩子,我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218厂是西草市社区内的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社区干部从一层走到五层挨家挨户张贴防疫通知,一天下来,大家都累得直喘气。这天是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干部们一直要在社区值守到夜里12点,疫情特殊时期,外卖点餐不容易,晚饭成了难题。纪超看着饭点到了,琢磨着给干部们做顿“大餐”。“今天正好是‘破五’,吃不上饺子也不能让大家饿着,社区条件有限,我就简单露一手”,刚在巷口完成值守任务回到社区,纪超又当起了“大厨”。一锅米饭,几个鸡蛋,切点葱花,纪超用仅有的食材给社区干部们做了一锅炒饭。“香!可算是吃上一口热乎饭了!”大家都很捧场,一大锅炒饭一扫而光。匆匆吃过饭,大家又穿上外套,戴上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回到各自的值守岗位上。

随着返京人员不断增多,社区防疫工作的压力也在逐渐增大。为了方便居民快速进行返京登记,同时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纪超想出了“金点子”。“我跟社区干部经过‘头脑风暴’,都觉得通过线上调查问卷进行返京登记是个好办法。我们把需要登记的个人信息融入问卷中,居民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填写问卷”,纪超说,“我们还把《健康承诺书》的内容也加入问卷,居民勾选‘同意’,才可以完成全部内容填写。”线上登记方式很快在各个社区进行推广,很多居民都说,“方便快捷,安全有效,真不错!”。

疫情特殊时期,酒精成为居民家中的必需品,看到新闻报道了很多地区发生因错误使用酒精消毒而起火的事件,纪超又担心起了居民的安全。“我们社区老年人居多,特别是有很多独居老人,帮助他们正确使用酒精非常重要。”纪超指着张贴在居民家门口的温馨提示说,“我们设计了很多通俗易懂的标语,贴在街巷的醒目位置和独居老人家门口,用简洁明了、清晰醒目的文字提醒居民安全正确的使用酒精消毒。”关于居民的每件小事,都是纪超心头的大事,他就像西草市社区的“大家长”,要把每一件“家务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本报记者 边磊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