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职工志愿之光 照亮抗疫之路
职工志愿者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像一道光照亮了抗疫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淀区
职工志愿者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他们是小区的“守门人”,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询问登记、测量体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他们“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他们是小区“运输队”,为有需要的住户送去新鲜菜品及日用必需品;他们是居民的“导购员”,帮助居民线上购物、买慢病用药;他们是“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电话给居家隔离的人员送去关怀;他们是身边职工的“Tony老师”,修剪头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淀区职工志愿者走进社区,来到百姓身边,为市民守护一方晴空。

疫情爆发后,八里庄街道总工会第一时间动员地区各企业,推选身体健康、无相关疫区暴露史、无与确诊或疑似人员接触史的职工,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疫情防控管理队伍中,作为楼长助理,参与落实测温、消杀、复工情况汇总等防控措施的工作中。为推进此项工作,街道总工会在值守岗位同时,与地区百余家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企业人员返岗情况,详细讲解“双楼长制”工作内涵及企业参与的意义,合理安排企业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地点时间。在街道总工会的感召下,各企业工会纷纷响应并表示:企业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十分有必要,参与其中,守护的是企业的生存发展,是职工的生命安全,愿意报名服从街道安排,志愿当好楼长助理。

理发店不开门,怎么办?自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起,海淀环卫职工志愿服务队应职工所需,开展义务理发活动,在迎接“三八”妇女节之际,服务队开展了女职工理发专场,来自环卫二队的张庆红班长担当起本次服务队“首秀”的理发师,张班长自带着随手的工具,为女职工朋友们修剪秀发,更自己出钱购买了染发膏,为一些年轻的女职工染出靓丽的发色。她说:“我自己喜欢研究这个,给大家伙修修头发,能把我们的女职工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是我最大的心愿。”其实,张庆红还有二十天就退休了。在环卫大家庭里面还有很多像张庆红班长这样的职工志愿者,他们都有一个心愿,感恩社会、传递温暖。海淀环卫志愿服务队义务理发活动共有4名理发师组成,已服务职工数十人次。

海淀职工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介绍,在疫情发生之时,首都职工志愿服务海淀总队向全区各职工志愿服务队和广大职工志愿者发出倡议:努力做好“桥梁纽带”,统一思想;努力当好“职工娘家人”,积极行动;努力践行职工志愿精神,主动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海淀区参与志愿服务的职工志愿者已近万人次。

据了解,2017年海淀职工志愿服务总队以及海淀职工摄影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在此之后,海淀区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志愿者队伍、凤凰岭职工志愿者救援队三支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服务队也相继成立。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志愿服务队已有40支,在首都职工志愿服务网站平台已有审核通过的注册志愿者有3万多人。

□本报记者 白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