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驰援武汉最早医疗队 启程回京
抗疫文艺的抚慰作用 不可小觑
老板和员工 因为一个表情包互殴
办卡容易退卡无门 预付消费成不法商家“吸金器”
黑龙江高三毕业生开学 教室课桌距离增大
逐渐恢复活力的武汉 市民东湖散步骑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文艺的抚慰作用 不可小觑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走道间的墙壁上,逐渐成为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甚至患者表达内心感受的窗口,他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化作温情而有力的线条、文字,笔触间寄托了美好祝愿。其实,这也正是艺术的力量:化解焦虑、抚平创伤、传递斗志,播种希望!这个小小的艺术走廊,不只是疫情期间一个独特的画面,放眼全国,各种艺术形式的抗疫文艺作品也呈爆发趋势,令人目不暇接。

如果你仔细留意一下就会发现,无论从中央电视台春晚上的抗击疫情的诗朗诵,再到让全国观众为之揪心、泪奔、动容的《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抗疫文艺都迅速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其中在元宵节晚会上演唱的歌曲——《坚信爱会赢》在抖音、快手播放1.2亿次,17位来自武汉的艺术家含泪演唱的歌曲《武汉伢》,也让众多的观众为之动容。

可见,文艺作品在灾难面前,总会成为连接亿万国人的一个重要纽带,打破了时空局限,让所有的人,在第一时间达到了情感上的高度共鸣,从而热血沸腾,增添了无穷的抗击灾难的巨大勇气和力量。正如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所言:“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重大灾难也使得优秀的文艺作品有了井喷的出口。

有感而发,有感而写、有感而唱……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疫情,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也没有袖手旁观,他们饱含热泪,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涵盖戏曲、曲艺、歌曲、摄影、书法、美术、剪纸、篆刻、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我特别注意到,有好几本抗疫诗集即将推出,如《另一种驰援的集体行动——2020年中国抗疫阻击战诗选》《口罩里的爱:2020海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歌选》等。此外,还有一部分抗疫日记、家书、传记等文艺作品也即将出版。

除了抗疫诗歌第一时间走进公众视野,抗疫歌曲也出现井喷。被传唱的《武汉伢》《武汉,武汉》 《保卫武汉》《等樱花开满全城》《你有多美》 《雪白的爱》《中国男子汉》 《平凡英雄》等,这些歌曲在抗疫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应当说,得力于如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传播,文艺作品更会在瞬间走进公众视野,所以很多文艺作品都是第一时间先推出电子书、有声书、网络版,通过各类社交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迅速传播。但是,也不容讳言,一些作品仍然显得单薄,以抗疫歌曲而言,很多歌曲让人听后,觉得千篇一律,内容上显得“千歌一面”,口号式、标语式的太多,不少诗歌缺乏艺术底蕴,缺少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疫情对我国影响是巨大的。我坚信,越是复杂多变的生活,越给优秀文艺作品的产生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生活基础。随着抗疫的深入发展,还会有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横空出世!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