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3上一版
 
宅家的日子话“书趣”
聚焦美
医者仁心
健身忙
平心绪
被动练
红袄漫话
我为社区站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宅家的日子话“书趣”

 

2020年,很多人都从心底希望,能有不一样的开启模式。疫情之下,居家隔离成为常态,而我,也能再一次静下心来,阅读珍藏已久的厚厚的书籍,和孩子们一样,歪着,躺着,趴着。

儿子上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有一项作业,课外书籍阅读打卡!

每每看到微信群里家长们上传孩子看书的照片或视频,并补充说明某某读某书半小时,都令我汗颜,因为我经常是那个打卡不合格的家长,一是我们家孩子不一定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段读书,二是他们看书的姿势真心不怎么端正!歪着,躺着,趴着,可能半小时不到,也可能连续几个小时,对此,我不对他们做任何要求。在我看来,读书这事,不讲究场地,不在乎姿势,爱看,且能坚持,即可!

我无比羡慕儿子们有一个鼓励他们看“杂”书的妈!当我还处于他们这个年龄阶段时,想要光明正大地看“杂”书,那是不可能的。寒门子弟想要跃出“农门”,读书几乎是唯一的途径。刚好,我生于寒门,且是高考压力巨大的湖南省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的纯正寒门。在父母亲眼里,一切教材以外的阅读行为,都是不务正业。

偏偏,从我识字不全开始,就对书籍有着非一般的热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偏僻山村,偶尔能从某位老者家搜得一两本泛黄的老书,或是从村长家“顺”出几本杂志或报纸,那种如获至宝、不愿归还却又自知有偷窃嫌疑的忐忑心情,至今记忆犹新。好在有孔乙己的“窃书不能算偷”,给了我些许慰藉!

但即便得来了书,想要看,也是十分艰难的!因为母亲不会管我的书是“窃”来的,还是真的是从同学那里借来的,一经发现,都可能被撕毁。

于是,便经常主动请缨到山上砍柴。用同龄人一半或三分之一的时间飞速砍好两捆足以交差的柴禾,然后找一处能遮挡强烈日光的石头夹缝,或躺或坐,美滋滋地看上小半天,估摸时间差不多了,再假装辛苦地挑着柴禾回家。如果不被母亲发现夹藏在裤腰内的书,说不定还能混个柴火灰烤鸡蛋之类的奖励。当然,如果不幸被发现,被笤帚饱揍一顿事小,赶紧跑开把书还回去或是藏起来才是最最紧要之事。

我的读书史好像也与一般女生不太一样。

小学识字不全的时候,读的是《聊斋志异》《呼家将》《杨家将》之类的大厚本且读起来非常艰涩的古典小说,或者还有《人民日报》吧,毕竟读什么书得由村里能搜集的老书和村长家的报纸所决定。

后来慢慢地转为金庸、古龙、梁羽生之类的武侠作品,也是初中住校时宿舍里半夜讲书的主要内容,另一位小说讲得最好的同学听说成了高中语文老师。当然,不管是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书,还是半夜讲书,都是不被老师所允许的,偷偷躲在厕所昏黄灯光下看小说,那也是常有的事。

工作之后,读书的习惯却逐渐荒废了!虽为理工科的技术人员,但因没时间而不读书,只是借口,更多的是在柴米油盐、事业孩子社交中,荒芜了曾经沉迷于书籍的那份宁静之心!但只要看到不错的书籍,还是习惯性地购置、搜集并收藏。多次搬家,有限的藏书是必不会扔的,总安慰自己,等退休后,再一本本地看完!

看来读书这事,真能坚持下来,本身就是一件趣事!

□杨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