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战疫先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护士王颖妍:瞒着父母驰援武汉
疫情当前,村支书成“百变达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士王颖妍:瞒着父母驰援武汉

 

“我爸妈都不知道我到了武汉。特别是我妈,她是个粗线条的人,每天在平谷县城里帮我和姐姐带孩子,感觉她比我都忙,老两口一直以为我在市里医院上班呢。我爸在村里住,说得保证我们村是净土,都没给我妈办出入证,让她在城里住着别回家……”平谷姑娘王颖妍在电话那头咯咯地笑着。

“你这隐藏的很深啊。”记者说。

“嘿嘿,不能让他们为我担心呀,我能照顾好自己。”王颖妍说。

王颖妍,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重症医学科护师,1989年出生于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前北宫村。今年1月27日,作为北京医疗队的一员,她奔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驰援。

报名支援武汉瞒着父母

大年初二早上8点,王颖妍刚刚下夜班,手机里传来科室群发的征集报名参加武汉医疗驰援的通知。接到通知前,王颖妍就和同事讨论过去武汉支援的想法。“非典时我上初一,如今参加工作8年了,一直在ICU,照顾重症患者有经验,国家有需要,我报名上前线。”王颖妍没有多想,就提交了报名申请。

丈夫王贺接王颖妍下班,回家路程的半小时里,王颖妍心情忐忑,不知道怎么和丈夫提起自己报名的事,毕竟儿子才2岁,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车子停好,王颖妍叫住了要上楼的丈夫。

“医院要组织去武汉支援,我报名了。”

丈夫愣了愣神说:“你考虑好了?”

王颖妍说:“你不怪我吧,报完名才告诉你。”

“去吧,国家需要,我不能给你拖后腿,儿子有奶奶姥姥照顾,赶紧收拾东西去。”

“你可别告诉我爸妈啊,就说我在医院不能回家……”

1月28日凌晨,王颖妍所在的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抵达武汉,接手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新冠肺炎病患的救治工作,此后,王颖妍一直坚守在病房。

“我在ICU隔离病房工作,这里是收治危重病人的地方,是最危险的地方。我们有严格标准的防护措施,每天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收治病人。每天很忙很累,但来了我就不后悔。”王颖妍说。

见不得病患卡痰难受的样子

王颖妍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护理的都是重症患者,经验丰富,业务扎实,这也是科室派她参加支援的重要因素。常年的ICU工作,让王颖妍有了个“职业病”,就是见不得病人因为嗓子里有痰难受的样子。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12层重症隔离病房,有一位35岁的女性新冠肺炎患者。王颖妍在做好各位病患护理工作的同时,得空就去看看她。“她太年轻了,一直在ICU,情绪也不太好。那几天状态好了不少,我们鼓励她尽可能多吃一点东西,要坚强,要乐观,这样对身体恢复都有好处。”王颖妍回忆说。

这一天,王颖妍又来到女患者的病房,听到她因为有痰呼吸不畅的声音。“咱们坐起来,我给你拍拍后背,咱们把痰咳一咳好不好?咳出来就舒服了。” “我能坐起来吗?”女患者惊讶地问。

“你要相信自己呀,你恢复的很好,我帮你,咱们努力。”穿着隔离衣的王颖妍,用力撑起患者的后背,轻拍、鼓励、处理痰渍……“谢谢,咳出来舒服多了,我没想到自己能坐起来。”女患者郁结已久的心打开了,泪水润湿了眼眶。“你要加油呀!咱们一道努力恢复,让您早日出院。”王颖妍说。

递交入党申请书

日复一日,王颖妍已经适应了在武汉紧张的医务工作。与身边的同事并肩作战,北京医疗队的精气神鼓舞着她再接再厉,越战越勇。在这里的每一天,她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感受着党和国家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作出的努力;感受着身边同事舍小家为大家,冲在前线抢救生命的奉献精神。

2月1日,王颖妍向北京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次参加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王颖妍对党组织的敬畏之心溢于言表。

武汉距离平谷1300公里。王颖妍想家的时候,就翻开手机里的照片看一会。有时还会打开地图软件,量量这里离家有多远。丈夫的“保密工作”很扎实,父母还一直不知道她去了武汉。

“我家在平谷北部山区,父母都是淳朴实在的农民。我和他们说在市里医院工作呢,得隔离,不能回家。他们都信。”王颖妍说。

只身在武汉,亲人在平谷。王颖妍每天也在关注着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看到“平谷区自有疫情以来无报告病例 ”,她特别开心,为家乡周密的防控工作感到自豪。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