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疫情期间 警惕三大保险误区
员工主动放弃社保 也能申请工伤认定
春暖花开 谨防过敏性结膜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暖花开 谨防过敏性结膜炎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意渐浓,花开杨柳绿。尽管疫情期间大家尽量减少出门,但是仍有一部分人已经出现眼红、眼痒、灼热感、分泌物增多等眼部过敏症状,在特殊时期我们如何应对呢?北京市隆福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李琦给大家介绍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确定过敏原很关键

首先来了解一下让我们不幸中招的罪魁祸首——过敏原:当眼睛表面的结膜与空气中的某种致敏物质接触后,就可产生过敏反应,这些诱发过敏反应的抗原物质就是过敏原。当过敏原进入眼睛后,产生红、肿、痒的症状。

常见的过敏原主要有花粉、草粉、尘螨、霉菌、动物毛皮、羽毛等。由于个体体质差异很大,不同的人过敏原也不尽相同,可到医院确定过敏原。

而突发眼痒、眼红肿、流泪及眼分泌物增多,这些症状的产生就是因为过敏原进入眼睛后,与结膜中的肥大细胞结合,会生成一些叫“组胺”的分子,由于组胺的存在眼睛会巨痒难忍,从而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5类眼部常见过敏性疾病

季节过敏性结膜炎:到了一定的季节,接触相关的过敏原就会发生过敏反应,比如春天是植物发芽、传播花粉的时节,易导致过敏。

常年性结膜炎:常年性结膜炎与接触尘螨,动物的毛屑等有关,因为这些过敏原一年四季都存在,如果不加注意,不分季节,不分时间都有可能因接触而发生过敏反应。

春季角结膜炎:多见于青少年,常在春夏季发生或加重,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或者处理不得当,会造成眼角膜的损伤,影响视力。

巨乳头性结膜炎:与佩戴角膜接触镜、义眼等有关,15%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的患者可发生巨乳头结膜炎。

异位性角结膜炎:是一种与特应性皮炎相关的角结膜炎,先天过敏体质是主要因素,发病年龄高峰多在30-50岁。

过敏性结膜炎的预防治疗

首先尽量避免或减少接触过敏原。如果外出,除了口罩,可以配戴护目镜或墨镜阻挡花粉入眼。尘螨及动物皮毛过敏者需要做好室内清洁,如注意室内通风,减少灰尘,勤换床单、枕巾以及被罩等,进行除螨治疗。

眼痒大家都会下意识地揉眼,只会感觉越揉越痒。最简单、最快速的缓解症状的办法就是冷敷。冷敷治疗可以用冷冻过的毛巾敷在双眼睑上,持续3-5分钟,每天根据症状轻重可重复数次。

药物治疗:对于季节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可在春夏季来临前预防性使用肥大细胞稳定剂滴眼液。对于症状比较轻微的,可以使用经冷藏的人工泪液,这样可以减轻一些症状。

□本报记者 白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