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抗击疫情 顺义劳模展现“硬核”担当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击疫情 顺义劳模展现“硬核”担当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关爱就能汇聚一份力量。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顺义区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积极发扬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前的劳模精神,主动作为、勇敢担当,坚守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上,与全区人民携手共克时艰,成为特殊战场上的一份“硬核”力量。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张松建:

确诊首例病例时3天仅睡4个小时

45岁的张松建是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控制科科长,他扎根顺义区传染病防控工作一线20年,善钻研,勇担当,业务能力突出,作风稳健务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凭借专业的敏感性,在北京还未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时,张松建就在区卫生健康委的组织领导下,夜以继日,紧急备战。

战斗打响前,张松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梳理、分析和制定出顺义区疫情应急预案、防控方案、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以及标本采集送检、回京人员集中健康观察点、技术规范等工作方案、流程。在疫情出现后,他又开始协同流调、访视、信息等各项工作开展,及时结合全国、北京市疫情情况对顺义区开展疫情评估,并提出针对性措施,为全区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防控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张松建首先想的是“众人捧柴火焰高”,他主张加紧指导培训业务人员,力争每一环节的防控措施到位;为及时传播新冠病毒防控知识,他针对群众咨询热点问题,编制了问答手册,并通过电视台、公众号等媒体,科普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科学防护,避免误区和恐慌。

在顺义区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张松建3天仅睡4个小时觉,全力参加流行病学调查、查找,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筹建临时集中医学观察点等工作,时刻警惕,严格把关。

当领导和同事们见到他疲惫的状态、听到他嘶哑的声音,提醒他要注意休息,张松建只是轻声回应道:“没事的,在疫情现场我心里踏实。”

北京市劳动模范张亚利:

疫情期间不停业,

线上“菜篮子”无接触配送到家

张亚利是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理事长,2008年以来,带领数百位妇女共同致富,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北京市劳模、全国十佳农民等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如何保障居民能购买到新鲜的蔬菜、果品成为张亚利最为关注的问题。为此,他带领着合作社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进行蔬菜育苗、移栽、收割等工作,努力保障好顺义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不仅开设的社区店在疫情期间不停业,全面做好店内防护和消毒工作,更开辟了线上渠道,利用“巧嫂”微店,为顺义区区内百姓提供新鲜蔬菜配送到家服务。张亚利介绍,“为了减少中间环节,我们还特意安排经过健康检测的北京本地工作人员进行生产、包装、配送等工作,每天下午合作社配送人员都会将搭配好的各类蔬菜送到居民家中。”

此外,面对疫情防控期间众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的动人故事,张亚利也积极捐赠物资到抗“疫”一线,感恩他们的坚守与奉献。据介绍,疫情期间,张亚利先后向顺义区胜利街道19支“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以及顺义区龙湾屯镇政府、七连庄村、山里辛庄村,捐赠了500斤新鲜水果、200箱泡面、200箱牛奶等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劳动模范胡国卿:

编写防控“顺口溜” 吹响全面防控“集结号”

“今年情况特殊,大家拜年就打个电话吧,春节年年有,亲戚一年不走感情淡不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正值传统春节假期,为了引导村民不走亲访友,待在家里,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卿第一时间通过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大喇叭,向全体村民喊话,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不仅如此,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身为全国劳动模范的胡国卿还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带领支部成员把防控工作的注意事项编写成“顺口溜”,在群众中广泛传唱,吹响了全面防控的“集结号”。

“疫情期间别乱跑,待在家里没烦恼”“进村必须测体温,询问清楚要登记”……这些老人听得懂、小孩背得溜的防控知识,就是胡国卿带领村党支部为石家营村村民“量身定制”的防疫顺口溜,不仅简单易懂、朗朗上口,顺口溜还分为七个篇章,关系到疫情期间村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为让村民尽快熟知口诀,村里将顺口溜录制成快板在广播中循环播放。现如今,石家营村民都已经对顺口溜的内容耳熟能详、脱口而出。

在这场战“疫”中,胡国卿立身为旗,将全村党员群众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大家纷纷为自己的村庄贡献一份力量,形成了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北京市劳动模范马晓辉:

职工抗疫的“主心骨” 医护人员的“贴心人”

马晓辉是顺义区招待所餐厅党支部书记、餐饮部经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主动带领身边的党员技术骨干组成“战斗先锋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筑起堡垒、竖起旗帜,用自己的行动体现担当。

据了解,马晓辉带队连夜研究制定出团餐疫情防控制度及操作流程40多项,确保了员工自身安全和用餐服务安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细微之处才是重点。为避免取餐时人员接触,预防交叉感染,马晓辉又带领餐饮部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实地演练,建立疫情期间用餐新模式,并在10余个项目推广。“全员监控不留盲区”“三减一增有序用餐”“严格餐具消毒三步骤”“加强供货管”等工作方法,也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大年初一,招待所接到承担区一线医护人员隔离休养服务保障任务,身为支部书记的马晓辉主动请缨,带领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员工组建“抗疫保障团队”,为白衣天使提供“暖心服务”。负责医护人员的一日三餐科学配比,保证营养均衡。并采取“零接触”送餐的方式,保证了用餐人员安全,让前线“战疫”的工作人员和白衣天使们没有后顾之忧。

医护人员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房间,他们及时送上暖胃的热面条;在元宵节、二月二等民俗节日专门制作贺卡为他们送上祝福,为过生日的医护人员准备生日蛋糕和长寿面……贴心的举动让这些不能回家的“白衣战士”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们纷纷发来信息表示感谢。

马晓辉用实际行动体现着担当,当好带领餐饮部职工抗击疫情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他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区政务工作的后勤保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