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战疫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硬核”抗疫中的劳模担当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硬核”抗疫中的劳模担当

 

他们中有的怀揣速效救心丸与时间赛跑,按时完成小汤山医院电梯安装任务;有的12年驻守长途站,遇到“特殊旅客”严查到底,守护一方天地;有的时时刻刻紧绷安全弦,守好百姓“菜篮子”……他们有同一个名字——劳模!北京劳模们积极发挥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诠释着最“硬核”的劳模精神,为战胜疫情贡献着最“硬核”的劳模担当。

北京市劳动模范陶建伟:

“电梯医生”

驰援小汤山医院

为做好境外输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3月16日,小汤山医院正式启用。从启动修缮到交付使用“小汤山速度”再次显现,这背后是无数施工人员的辛勤付出。近日,记者采访了在这场战“疫”中与时间赛跑的“电梯医生”——陶建伟,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

2月14日,北京下了一场暴风雪,气温骤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改造工地上,大型施工设备发出隆隆机鸣声,数十台吊车伸展着铁臂不停地作业,上千名工人正在全速施工。“安全带挂钩一定要旋紧!”在工地一隅,陶建伟扯着嗓子与正在进行电梯导轨安装的工人们交代着高空作业注意事项,并一再叮嘱施工队长要做到进度、质量、安全“三保证”。当天的气温越来越低,空中飘着鹅毛大的雪片,刚落地就被来往的运输车辆和工人匆忙的脚步碾在土里,变成黄色的泥水。陶建伟裹紧了工服,夹着平板电脑、趟着泥水又接着赶往工地上的设计院。“我穿得多,厚秋裤、三保暖再加一层毛裤,我是有备而来。”他对同事们说。

陶建伟是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建工安装集团时代电梯公司主任工程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科技带头人。大年初二,陶建伟接到集团下达的参战命令,他二话没说,拉着妻子早已为他收拾好的行李箱,立即赶往施工现场。在如此关键时刻,时代电梯公司迅速反应,党总支书记张全乐、总经理姚臣、经营经理李璋玉和总工陶建伟第一时间成立了现场电梯指挥部,他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5台大载重医用电梯的安装和调试运行任务。

作为现场技术负责人的陶建伟,一到工地,他马上对接驻场设计院落实电梯图纸,并结合现场施工实际情况,进行图纸交底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反复沟通设计院、电梯厂家,穿梭在每部电梯井道之间。一天下来,至少也得走两万步。由于长时间在外面作业,手上已冻裂了四五条口子。就是这样一双手,他将图纸中的每一个数值都精确标注到了毫米。为了做到零误差,光图纸前后就已经深化修改了四版。

第一天完成电梯图纸交底,第二天完成订货排产,第三天完成电梯起运发货,不分昼夜,3天完成了以往需要3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歇人不歇工,时代电梯公司团队24小时连续施工。2月9日,第一部电梯顺利通过验收,比指挥部下达的完成时间整整提前了6天,为其他专业打开了快速运输通道。“我们苦点累点没事,这样能为后面的工序争取更多的保障时间。”陶建伟说。

“除了吃药,一天下来很少喝水,跑厕所耽误时间。”陶建伟说。2013年,陶建伟参建了当时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为了能让百姓早日用上电梯,吃住全在工地上,由于过度劳累,突发心梗。现在,他的背包里总是天天装着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救命药。

心梗患者其实最怕劳累,可是小汤山医院的工期十万火急,每个专业都在与时间赛跑,陶建伟也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了。因为怕年迈的父母为自己担心,在建设时期,陶建伟一直没敢告诉他们自己在小汤山医院工地一线。妻子也担心他,每天晚上在吃饭的时候,两人都会视频一会儿。“由于晚上吃饭时间没谱,九点十点吃晚饭也是常态,每次拿到盒饭都狼吞虎咽,她就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吃播’,说看我吃饭特别香。”陶建伟幽默地自嘲。

2月18日,北安时代电梯公司团队已经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电梯安装与快车调试工作,为小汤山医院按时完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只要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一点事,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聪颖:

长途站巾帼“007” 守一方平安

遇到患有抑郁症、离家出走的乘客,她帮忙买票;遇到缺钱的女乘客,她帮忙联系旅馆;对租住在汽车站公寓的租客,她监督测温工作……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民警王聪颖。赵公口长途汽车站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是重要交通枢纽之一。作为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赵公口客运站的驻站民警,她在这里已经12年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聪颖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天地。

疫情发生之时恰逢春运,赵公口每日客流过万,且车站每天都有往返武汉的线路,这使得王聪颖立刻绷紧了心里的弦。作为人流密集场所,一旦出现病毒携带者,后果将难以想象。王聪颖立即协调车站制定了相关措施,一是对所有湖北线路乘客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进行详细登记;二是密切关注车站工作人员和站内乘客身体健康状况;三是按照卫生防疫部门发布的个人防护措施,提示往来乘客出行期间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

1月23日,是腊月二十九,在站内巡逻过程中,一名年轻男乘客引起了王聪颖的关注。见眼前这个小伙子趿拉着鞋,脚跟冻得通红,脸色蜡黄,无精打采,在站内左顾右盼,不像是着急赶车的样子,王聪颖便上前询问。起初,小伙子沉默不语,不愿交流,王聪颖便给他端来热水,又买来面包、火腿肠和方便面塞到他手中,逐渐打消了他的顾虑。联系到其在河北保定的家人,她得知,原来,这位年轻人因工作问题患上了抑郁症,离家出走已有数日,身上没带多少钱,家里也在急着找他。了解情况后,王聪颖为其购买了车票,并叮嘱其家人按时接站,帮助小伙子平安回家。

当晚8点半,车站发完最后一班车后,一名来北京找工作的女乘客因没有买上车票,在候车大厅不愿离开。王聪颖与其沟通后,女乘客才说,自己身上带的钱已不过百元,准备买票,没有多余的钱在外面住旅馆了。了解情况后,王聪颖告诉乘客,按照规章管理制度,车站清场后不准乘客逗留。寒冬时节,为了不让这位乘客在外受冻,王聪颖便联系了站旁旅馆,帮其付清住宿费安顿下来,叮嘱她第二天一早便有返回其山东老家的车次。

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赵公口长途汽车站暂停运营,采取了封站管控措施。然而,租住在站内司乘公寓的住户,有的家在外地无法返乡,有的春节期间需要加班工作,致使公寓滞留了63名“特殊旅客”,他们大部分每天都要外出工作。王聪颖在细致摸排掌握住户信息的基础上,与公寓服务台的值班员一起每日坚持做好进出人员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

为确保车站工作人员和司乘公寓住户安全,王聪颖已经连续多天没有回家,“三八”节前,女儿通过快递送来了鲜花。王聪颖说:“疫情当前,工作中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想想那些在武汉一线坚持的白衣战士,自己做的事情算不了什么。”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伟:

抗疫保供让百姓“菜篮子”提得更安心

“没想到北京这边安排这么周到,我回头抓紧多来送几趟菜。”从安徽拉玉米进京的货车司机徐其兵感动地说。为保证北京市场供应,每天都有大量像徐其兵一样运输农产品的货车司机,滞留在位于丰台花乡的新发地村进行隔离。让司机们没想到的是,村党委不仅安排市场紧急征用宾馆为他们安排住处,住宿费用市场还承担一半,减轻了司机们负担,更大大提高了他们参与保证北京物资供应的积极性。

位于北京丰台花乡的新发地市场作为首都人民“菜篮子”,自疫情发生以来,受到社会关注。新发地村党委书记张伟作为当家人,带领村党委根据村民小区和区内企业防控特点,引领党员群众围绕“四个靠前”双向发力,实施分区分类把好区内“防疫关”,精准服务守好首都“菜篮子”。

“党员就是先锋、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冲锋在前。”今年47岁的张伟,担任村党委书记已经5年了。近些年,他找准“村民上楼”等关乎村民切身利益的切入点,一边抓党建,一边抓新农村经济建设,处理了大量棘手的焦点问题,锻炼出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确保了辖区村民发展生产、生活富裕的目标。村党委也受到了辖区百姓的拥戴和支持。

此次,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新发地村就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党员领导干部“靠前响应”,停止一切休假,下沉到基层责任划片,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隔夜。2月4日开始,村内外还设置了9个防疫卡点,组织“党员干部先锋岗”,24小时按照“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分类处置”的流程进行核验,同时在新发地全境开展有疑似症状人员的排查工作。

“靠前宣传”是防疫工作的关键,疫情发生以来,村电视台、村报纸进行抗疫专题宣传报道80余篇,把抗疫保供信息、案例广泛传达给辖区内的民居,村委会经常还通过微信群、张挂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护,新发地村全体党员也响应号召主动担任抗疫宣传员,短时间内就营造出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的防疫氛围。

疫情当前,市、区领导多次到新发地检查,要求保证北京百姓餐桌的正常供应,同时做好防疫工作。一边是疫情防控的紧迫,一边是北京市保稳定、保供应的压力,新发地村面临着一场艰巨的大考。尤其是随着村内下辖的新发地市场、汉龙货运中心、新发地长途客运站等30多家企业运行强度的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市场经营者陆续回京,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

“水龙头不拧紧,地板是擦不干净的。”为此,张伟带领“党员干部先锋岗”队员采取了“靠前管控”的防疫措施,从源头减轻防疫压力、提升防疫效率,将包括新发地市场在内所有企业、商户、住宅区都纳入统一管理体系、由新发地村党委统一指挥、物资统一分配,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

在做好防疫保供工作的同时,张伟将村内的党员干部分成多个小组,划片包干确保外地常驻人口的生活保障工作,还为特殊家庭送去食品、防疫物资,以及党组织温暖,实现了“靠前保障”、精准服务。2月27日,村党委还组织全体党员捐款2.6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助力上级党委抗疫工作。

在村党委的不懈努力之下,新发地村这个北京流动人口相对较大的地区,至今没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的病例,也没有一户百姓因为疫情造成生活困境。“目前,复产复工在即,新发地的人员流动在不断增加,我们也会根据形势不断调整防控策略,在确保区内居民‘零感染’的同时,让首都百姓的‘菜篮子’提得更安心。”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闫长禄 通讯员 葛建兵/文 陈艺/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