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3上一版
 
宅居,在书香里阅读春光
抢修现场急
阳光业扩暖
《战“疫”中的平凡人》沙画作品
冬奥工程忙
三月的阳光
乌 丹
新闻宣传稳
红袄漫话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宅居,在书香里阅读春光

 

樱桃花开了,春在眼帘间开始绽放柔情。流云闲散,落了一两朵在门槛窗扉上,美景入眼帘,人也轻松了许多。今年的人被疫情逼停了离开的步伐,但柔春的足迹却从未搁浅,只是不再如往年一般四处游走。

宅居在家觉得时光清闲,于是读本好书愉悦自我,写句温柔的诗赞美生活,春天的景物便藏在了书页间。

读沈复的《浮生六记》,像是在读一株蚕豆花。柔和的紫色是芸娘的眼睛,盛满了深情的目光。我总觉得平淡中的温和会让人感到惊艳,而芸娘便是这样一种女子。我不曾见过她,却可以从沈复那情丝满溢的文字里读出她的美丽贤淑、风雅感性。她才华横溢与沈复心意相通,她温柔小意如水一般通透。他们的生活虽清贫,却并未不起波澜,他们会吟诗、郊游、聚友……平淡的生活,有了芸娘这样的女子,便不会寂寞。她是沈复生命中的一抹紫色,柔和到极致,令人无法割舍。如此,沈复曾感慨的 “从此扰扰攘攘,又不知梦醒何时耳”之言,也就并不奇怪了!

读林清玄的《心美,一切皆美》,像是在读田野间的一株碎米荠。星星点点的花朵装点着春色,而这都是生活中串起来的美好瞬间。林清玄说:“你的心美丽了,你看到的世间一切都美,如果你的情感深厚,你会觉得世间万物都很深刻”,我深以为然。用一颗柔软的心看万物,不管经历怎样的酸楚,都觉得心间有半两温柔作底。世间有许多小美好,如用春水煎茶,如与久未见的人重逢……细碎的小事会聚成大海,美好会一踵接着一踵而来。看似不起眼的碎米荠,只要连成一片,就会让无数人瞩目。

读余秀华的《月光落在左手上》,像是在读一株随处可见的繁缕。她的诗句像洒满大地的星芒,如她一般在人间摇摇晃晃。我只以一位诗人的名字认识她,而非是其他。觉她是繁缕,只因她是万千不幸人中的一个。她写“我应该是在红尘受够了疼痛/才敢一刀一刀把它们还给大地/轻风/和黄昏”,她也写“我的渺小不是一场雪/漫不经心的理由”,她的诗歌里有爱情、亲情和生活磨难。这株繁缕上开出的每一朵花都有一个故事,里面包含着生命的纯粹。“在喂完鱼以后,南风很大,大朵大朵的蓝被吹来”,而我在这片蓝之中看见了生活!

春光已醒,寒冬深眠,不如藏朵春花在书页间。细细品读,你会发现生活的精彩片段都在墨香的褶皱间。所以请用一颗欢喜心在书香里阅读春天。

□杜明芬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