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足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医者张雁灵的三大战“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者张雁灵的三大战“疫”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小汤山医院院长张雁灵将军三次抗疫的故事
2020年,张雁灵将军(左)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张雁灵(左)为火神山医院优化设计献计献策。
2020年大年初一,张雁灵(左二)与邓传福、李素英等专家登上前往武汉的列车,成为“最美逆行者。
张雁灵(左)和邓传福在火神山工地施工现场。
 

奉命来武汉,协助建病院。

人老当参谋,不能上一线。

拉上传福兄,联手献经验。

时光十七年,华夏山河变。

抗非精神在,再现小汤山!

这首名为《去武汉路上》的诗作,是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小汤山医院(以下简称“小汤山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张雁灵将军在前往武汉的列车上完成的。刚刚过完68岁生日的他,受武汉市政府邀请,经国家卫健委批准,2020年正月初一一早就毅然登上南下的高铁列车,赶赴武汉防疫一线,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

这不是他第一次临危受命。2003年,非典肆虐华夏,张雁灵来不及与家人和亲友告别,就直接从国防大学的课堂开赴抗击非典的第一线。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强震,疾病、尤其是鼠疫流行的风险大增,张雁灵作为震区军队医学救援的最高指挥官,以快速救援、科学救援和联合救援的组合拳,从容高效地维护了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救灾官兵身心健康。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现中国腹地湖北武汉。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张雁灵再次奉命出征,奔赴武汉抗疫战斗一线,彰显医者担当。17年间多次与疫病短兵相接,张雁灵初心不易。在他心中,世上只有两种职业称之为“师”,一为教师,称之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为医师,称之为人类健康的守护神。为医者,需要技术精湛,还需要道德高尚,就是必须有仁爱之心,大医必须有大爱。

2003年打赢非典疫情“遭遇战”

2020年1月25日中午,一到武汉,张雁灵将军便立即奔赴抗疫一线,疫情比他想象的更严重。张雁灵发现,当务之急是缓解现有医院过载、病人收不进院的问题。集中收治,可以有效减少传染病、传播地的扩散。此外,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成后,还可以让患者得到正规、规范化的治疗,帮助当地老百姓树立抗击疫情的信心。

好在看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规划时,张雁灵有了一定的信心。在他看来,这两所医院建设的规模质量、设计的科学合理性以及设备的配备都优于“小汤山”。“我看了图纸,比我之前预想的好得多,总体非常好。”无疑,就像此前北京设计方仅用了78分钟即向武汉方面发去小汤山医院图纸一样,“小汤山经验”能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运转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

人们不会忘记17年前的那个“不寻常的春天”,为了彻底扭转北京防治非典疫情的被动局面,中央决定打破原来的隶属关系和界限,成立北京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军、地双方决定新建一所临时传染病医院。

2003年4月27日下午17点,当时正在国防大学学习的白求恩医学院院长张雁灵,接到总后勤部领导宣布命令的电话。他来不及与家人、亲友告别,仅用了两个半小时就完成了从交接工作、接受命令、首长谈话,到临岗上任的全过程。甚至连他的妻子也是50多个小时后,才从电视里得知丈夫被任命为小汤山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的。与张雁灵同来的第一批全军医疗精英,专业涵盖了传染、呼吸、放射、麻醉、实验、护理等30多个学科。他们中有的主动推迟婚期,有的隐瞒实情告别父母,有的洒泪将嗷嗷待哺的孩子托付亲人……

与此同时,首都7000名建筑工人也在连续奋战,2003年4月30日,在医护人员配合下所有设备调试完毕,小汤山医院这艘抗疫的“方舟”,终于准备在狂风巨浪中开启处女航。

此前的4月29日22点36分,张雁灵连夜召开了医院党委班子的第一次会议,会上他给大家提供了三条道路选择:第一,没有完成任务,带着耻辱回去;第二,发生大规模感染,都死在小汤山;第三,病人有效治疗,医护人员零感染。

张雁灵把桌子一拍说,我们走第三条路,没有其他路可以走,大家回去做准备!

2003年5月1日清晨,第一辆接病人的救护车闪耀着蓝光从医院开出,六个病区的大门也全部打开,迎接非典患者来这里进行集中治疗。前后共有680名患者分四批次被小汤山医院收治,收治人数占全国患者的七分之一。

小汤山医院运转标志着非典阻击战进入相持阶段。整整51个昼夜,张雁灵带领医护团队拼尽全力地与病魔争夺每一条鲜活的生命。对他们而言,接诊是前哨战,污染区是阵地战,重症监护区(ICU)里的是攻坚战,“双方都势在必得”,每一次抢救都像用生命与死神过招。一位非典亲历者回忆说,“‘小汤山’就像一座巨大的堡垒与军事要塞,牢牢矗立在北京和非典病毒之间,它用坚固的身躯挡住了一切灾厄。”

至当年6月20日,最后一批患者出院,小汤山医院收治的680名非典病人中,最终有672人康复出院。而参与治疗和护理的1383名医护人员无一人被感染,被国际医学界誉为“世界奇迹”。张雁灵和团队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3年6月23日清晨,北京城还在沉沉的睡梦中,小汤山医院首批900名医疗队员登车撤离。一天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北京从疫区名单中删除。一周后,张雁灵又回到了安静的校园继续深造,并最终完成了题为《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安全战略》的毕业论文。

2010年指挥玉树震后防疫“歼灭战”

2010年4月14日7点49分40秒,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强震。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90%房屋倒塌。地震造成2698人死亡、270人失踪、1.1万多人受伤,其中重伤3100多人,大量牲畜死亡。当地还是鼠疫等疫源地,存在较大疫情风险。

时任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的张雁灵,长期致力于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领域研究。第一时间被任命担任“四总部玉树抗震救灾前方工作组”的副组长,兼任后勤组的组长。

地震发生的当天上午11点35分,张雁灵接到时任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打来的电话。陈竺部长说,这次地震救援不同以往的灾害救援,特别需要部队的大力支持,开展军地联合,在医学救援中联合组织、联合指挥、联合救治。张雁灵深感责任重大。

(下转第7版)

□本报记者 李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