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远离野味: 让地球家园更美好
医院启用煲仔饭机器人 降低传染风险
“抗疫保产” 石油工人轮番坚守复工一线
隔离的环卫工退房后 酒店经理边查房边抹泪
芭蕾舞者戴着口罩起舞 静待“疫”后璀璨绽放
郑州与济南铁警联合 查获假口罩32万只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离野味: 让地球家园更美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引发了人们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热议,也引发了全国人大迅速就这一问题,紧急出台了相关规定。在日前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至此,国家以立法的形式对长期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划上了休止符!

众所周知,经过科学家的研究揭示:与2003年的非典相仿,此次新冠病毒的入侵,仍有可能是不恰当捕食野生动物引发的祸端。包括蝙蝠、果子狸、穿山甲在内的野生动物。以蝙蝠为例,其特殊的代谢方式可携带大量病毒,其中相当一部分为致死率相当高的烈性传染病,如冠状病毒等多种。捕捉食用蝙蝠或与蝙蝠有过密切接触的野生动物,非常容易感染这些病毒。而一度被很多人视为豪华野味的穿山甲,是全世界走私最多的哺乳动物,且很难进行人工繁育,可携带寄生虫和致病菌。捕捉、宰杀和食用这些野生动物均可能导致病原体或寄生虫感染人体,引发疾病。可见,这些被某些人视为饕餮盛宴的野味,其实是相当多的病毒的中间宿主和传播源!

应当指出,滥食野生动物,既有很多人根深蒂固的所谓野味大补、营养丰富的传说,更有物以稀为贵而导致的巨大的野生动物交易产业链的存在。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很多人铤而走险。前些年,我到长白山走访一个野生动物专家时,巧遇一个当地有名的猎手,他给我看了他在捕猎狗熊时,被狗熊撕咬的后背,并露出了惭愧的表情。为了满足很多人食用熊掌的陋习,多少珍贵的狗熊惨遭屠杀!还有人认为,食用野生动物不会构成对整个生态资源和地球家园的破坏。其实,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地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这一家园里生活的所有动植物都是这个家园的密不可分的一员。

有研究指出,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现在物种灭绝的速率已经是物种正常背景下的1000倍。为此,前几天的联合国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就引起了全社会高度关注。今年全球的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国的主题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可见,维护地球物种的多样性已经刻不容缓!为此,有世界生物学家建议,只有保护一半的陆地和海洋,才可以让84%的物种得以生存,并保障地球上生物的安全。

看来,野生动物作为维护自然生态健康循环的重要环节,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维系地球和人类和谐发展的重要一环,多年来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滥捕滥杀,不但严重危及了野生动物的多样性,还破坏了整个生态系统的和谐和稳定,从而导致了大量的病菌与病毒的传播。如今远离野味,不只是告别这一传统陋习的权宜之计,还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长期行动。因为只有与大自然和谐共生,才能使地球家园无限美好。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