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3上一版
 
始终为劳动者守候
红袄漫话
家 园
真诚地为劳动者抒发情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诚地为劳动者抒发情感

 

一个专版出刊300期着实不容易。如果不是有这么多要抒发的情怀、这么多要展现的生活场景,有可能就会中途“夭折”,或者被读者抛弃。好在是内容包罗万象、体裁多种多样,使得《劳动者周末》昂首阔步地出版了300期。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日,不少人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少人投身抗疫,忍受“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离愁。然而,天地无限宽广,生活需要从容应对。

我仔细地欣赏着这300期文苑版精彩纷呈的文章,令人有美不胜收之感。300期的生活美文,共计1000多篇,累计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我想很多读者都和我有一样的感慨:每期这2000多字的版面,读起来不但饶有兴致,同时还很不尽兴。毕竟版面有限,而生活领域里精彩的瞬间又是那样的多!这些美文,拓展了读者的思维视野和生活空间,还让读者感悟到了很多人生哲理。

因此,发现美好、抒发情怀、启迪智慧就让文苑版有了极大的立足空间。无论是四季风情的变化,还是南来北往的故事,抑或是独特精彩的人生片段,这些或长或短的文章,都给我们留下了咀嚼和回想的余地。

不过,比起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文苑版的美文似还有不少的提升空间。诚如《足下的土地》所言:“我想,把最美的词曲装订成册,我又想,把华夏动听的诗句谱写成歌。我们歌颂脚下的土地,歌唱强盛的祖国。”是啊,我们要感慨和抒发的情怀太多了。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早已不是以往的任何时代,而是更靠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脱贫的决胜之年。那么,在这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中,应当会有着怎样多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呢?

如今,我们又成为14亿人口的第一人口大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如有专家所指出的那样,我国经济规模的提升,意味着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实,更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渴望读懂的生活。

生活是多彩的,生活更是多元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已经成为全中国人的集体共识。此时,我又不禁回忆起文苑版的《有生活就有幸福》中的精彩片段:“人生其实是一条静静流淌的河,她途经很多美丽的流域,昼夜奔流。当她投入荷塘或者湖泊时,便作片刻的停留,歇一歇脚,然后继续流向远方。有时,适时的停留,是为了走得更远。所以,人生路上莫慌张,该走时走,该停时停,走走停停都是人生路。”

的确,在追梦的人生路上,每个人的步伐不同,方位也不同,但是殊途同归,都是要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而加油奋斗。在生活的大舞台上,我们也衷心期待文苑版为生活尽情地歌唱,为梦想尽情地抒发。

此时,借用文苑版发表过的一篇《生活,要往宽处去》来结束本文也是再恰当不过了:“就算生活是一杯苦酒,我们也要为无怨无悔的自己干杯;就算生活把幸福的雨露统统抛洒于窗外,我们也要相信付出努力的汗水终有收获喜悦的一天。”

□赵强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