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京郊大集 腊月里的风景
甘南牧民“放下羊鞭” 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山东到2025年 争取开放至少20处遗址公园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将每3年复核一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郊大集 腊月里的风景

 

百年京郊大集各具特色

所谓“大集”,就是农村的集市。早年间,京城周边各县镇多有集市,而且开集的日子相对固定,均以农历的日子为准。一般是上午开集,午后就逐渐散去。而到了腊月二十三“小年儿”之后,一直到年三十就天天开集了。

大集的场面宽敞而热闹,商品琳琅满目,特别是土特产品尤为丰富。而春节前,也就是腊月的集市,更是场面壮观而充满喜庆。在没有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年代,腊月赶集是京郊农民置办年货的主要途径。而今随着交通的发达,京郊大集也成为许多京城人年根儿购物、游乐的好去处。

京郊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大集有十几处,分布于各县镇。

青云店大集位于大兴区东部,金代为古战场,明代逐渐形成集镇,繁盛于清代。来此交易的不仅有京郊农村的,还有天津过来的海货,不但新鲜而价格也低于京城,所以吸引一些京城人远道而来。

杨镇大集位于顺义区东部,自古便是华北商品集散地,素有“一京、二卫、三通州、第四京东大杨各庄”的美誉。其依托早年间的药王庙会和娘娘庙会形成两大庙市。到了康熙十三年(1674年),集市贸易已相当繁荣。交易时间固定下来,为逢一、六日开集。以京东所产蔬菜、粮食及土特产为主。

靠山集大集位于平谷区东部,是北京东北部最大的集市,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由于靠山集紧邻河北、天津,由此吸引了京津冀三地的商贩和顾客前来赶集。兴隆酸梨、蓟县红果、盘山盖柿、宝坻红皮大蒜、天津小站稻、大名小磨香油、三河卤水豆腐、杨村糕干等土特产汇聚于此。

长沟大集位于房山区西南部,素有“京南第一集”之称,是北京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集市之一,立市已有500多年。农历逢一、六开集,以长沟、十渡、大石窝的特产居多,磨盘柿、山核桃、黄金梨、板栗、花椒、御塘贡米等。数百米长的集市吸引了大量异乡人前来采购,熙熙攘攘,一派繁华景象。

置身大集感受地道年味儿

长哨营地处怀柔区北部,为“满族之乡”,并以山货大集而闻名。从五环路上京承高速,经111国道,驱车130多公里,便来到长哨营山货大集,这里每周六和法定节日开集。

刚一走近集市,就看见“满族风情”四个大字格外耀眼。集市中间路两侧的山货摊一个挨着一个。仔细近观,有蘑菇、木耳、野生山菜、山榛子、扁仁、小杂粮等特色山货。还有煎饼、米黄、豆腐等几十种满族传统风味小吃。而集市上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正宗河防口梨,5块了!”“自家养的柴鸡15块一斤!”“年糕,黏豆包,莜面窝子啦!”

集市上最红的地方,是卖各种对联、灯笼、窗花、福字的摊位,红红火火地铺了一地、挂了一溜儿,充满了喜庆的气氛。置身于此,感受着浓浓的乡情和山里人的淳朴。

位于房山区的张坊镇为北京西南的门户,自古为重要军事关口和集贸交易市场,每月的初三、初八是传统的张坊古镇大集。尤其是腊月里的大集,更是热闹。

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但见两旁各色店铺,各种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一应俱全,各色年货让人眼花缭乱。来到一家出售烧饼的店铺前,老师傅便将一个还散发着热气的烧饼放到眼前:“这是纯正的吊炉烧饼,不添加任何作料,纯用炉火慢慢烘烤,外酥里嫩,快尝一尝吧!”于是买了一个,细细品味,果真如此。

集市上有十多个卖柿子的摊位,红红的柿子又大又圆,格外耀眼,不少人前来品尝、购买,据说是为了讨个“事(柿)事如意”的好彩头。卖柿子的商贩说:这里的柿子因形似磨盘而称磨盘柿,个儿大皮薄,无核多汁,果汁清亮透明,味甜如蜜,明清时曾为贡品,进奉到紫禁城里。

腊月赶大集,给人一种祥和的节日气氛,人人面带喜气,卖的、买的,各个忙的不亦乐乎,那些远道而来的人们更是满载而归。而那商贩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小吃摊上飘出的淡淡香味,大红的福字、春联所呈现的喜庆,使人感受到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

小贴士

青云店大集:逢初二、四、七、九开集。前门乘快速公交1号线到德茂,换341路或926路至青云市场;自驾走南中轴路,至德茂向南进入G104国道,过六环见路标即到。

靠山集大集:逢初二、七开集。东直门乘918路公交车到平谷汽车站,换乘平29路至靠山集;自驾走京平路至平谷出口,往东走平蓟路上宅检查站北转,丁字路口右转即到。

张坊大集:逢初三、八开集。天桥汽车站乘917路至张坊;自驾从西四环上京港澳高速至琉璃河出口,经琉璃河、韩村河至云居寺路口右转直达张坊。

张山营大集:逢初二、七开集。德胜门乘919路汽车到延庆南菜园,转920路到张山营;自驾车京藏高速至延庆出口,走康张路至张山营。

□ 户力平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