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年期间,怎么吃更健康?
经常饮茶降低心脑血管病风险
年关来了,怎么应对 “你家娃考多少分”的灵魂发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期间,怎么吃更健康?

邰怡明 插图
 

“织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这是苏轼所写的描写馓子的诗句。油炸馓子是过年一道家常的零食。快过年了,家家户户为了一顿年夜饭提前准备着。除了脆香的馓子,还有金黄色的蛋饺、新灌的香肠、拌着荸荠的肉馅团成的丸子……然而,过年期间怎么吃才健康?为此,记者就“过年怎么吃”采访了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毕研霞。

均衡膳食按时就餐

菜品荤素搭配主食粗细搭配

毕大夫介绍,节日期间,家庭餐饮尽量做多种花样且小盘量的菜,这样可以做到多种营养素的摄入。菜品做到荤素搭配,荤菜可以多选用一些低脂肪的鱼虾禽肉,减少油腻煎炸的菜品。素菜选择时绿叶菜能占到一半的比例,菜品烹调时尽量坚持食物自身的养分和风味,同时减少油脂的摄入。年轻人应避免只吃菜不吃主食,应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而且主食应该做到粗细搭配,像红薯紫薯玉米山药南瓜等都可以是主食的一部分。

对于饮酒,毕大夫建议,假日饮酒应有节制。空腹饮酒,酒精的吸收效率会大大增加,如果和食物一起,能够稍微减少酒精的吸收。在喝酒前吃点主食、富含蛋白质的菜肴或者喝点牛奶米粥等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防止酒后反胃和低血糖。

对于饮食规律,毕大夫建议节日期间依然要坚持按时就餐,不要饿几顿攒一起吃,也不要宵夜加餐不停,以免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乱。

有高血压、高血糖患者如何饮食?

清淡调味 少吃油腻

毕大夫介绍,高血压人群在饮食烹调时除了注意饮食均衡以外,还要注意“控盐”,适当多吃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减少腌制食品的摄入;外出就餐时可以点一些清淡调味的菜肴,如清蒸、凉拌、白灼、清炖做法的菜。除此之外还要坚持规律作息,保持心态平和。

糖尿病人群在节日期间的饮食,关键还是要维持血糖的稳定,必须控制每日能量摄入,而且要定时定量。主食选择坚持粗细粮结合,适当多吃一点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适当多选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鱼虾类、禽类和大豆类制品,少吃猪牛羊肉等红肉,控制食量,限制甜食,少吃油腻。

过年坚果零食怎么吃?

建议每天坚果不超10克

亲戚串门桌上都摆着各色水果干果,磕着瓜子、开心果聊天,一会儿就能剥出一大把果壳。过年期间坚果、零食能敞开吃吗?毕大夫介绍,过节期间油腻食品多,零食搭配就更要合理,千万可别放开可劲儿吃。饭后可以选择吃点苹果、梨、桔子等水果;少吃糖果、巧克力等;适量吃坚果类,每天不超过10克为宜; 话梅、薯片等零食,盐、油、糖的添加量较多,尽量少吃;关于饮品,应避免高糖饮料,可挑选牛奶、豆浆、酸奶、核桃乳、杏仁露之类,必要时既补充水分又补充能量。

过年吃的油腻,节后如何调整?

少量多餐 清淡饮食

毕大夫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切忌暴饮暴食,用餐之后可以做适量运动,比如散步,有利于促进食物的消化。此外大家还是要摆正心态,面对美食,一定要注意节制。

春节期间依然要坚持合理运动,摆正心态,过一个不长胖、胃肠舒服的春节。如果出现了胃肠不适,最好是清淡饮食,选择易消化食物,遵循少量多餐原则,比如粥、软面条、蒸蛋羹、酸奶,再吃点易消化的蔬菜,让“过劳”的胃肠道休息休息。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