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花式”推广垃圾分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锣鼓巷:
“花式”推广垃圾分类

指导居民倒垃圾。
在社区居民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向过往行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
为居民发放《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卡》。
商家饭馆内设置垃圾分类箱。
垃圾分类指导员走街串巷宣传指导居民如何分类。
居民每户一卡,持卡倒垃圾,积分领奖品。
指导社区居民分类倒垃圾的方法。
 

作为全国首个引导游客开展垃圾分类的特色商业街区,南锣鼓巷今年起已经开始禁用超薄塑料袋,而改用纸袋等绿色环保包装。那么,南锣鼓巷怎样引导游客开展垃圾分类呢?

沿着南锣鼓巷主街向前行进,街边新布置的8组分类垃圾桶格外引人注目。手里端着刚刚盛放过食物的一次性餐盒来到一组垃圾桶前,游客略有些迟疑,犹豫着要将手里的一次性餐盒扔进哪个垃圾桶内。站在一旁穿有红马甲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立刻迎上前来:“您这属于其他垃圾,扔在这个垃圾桶里吧。”一边说,还一边帮游客将垃圾桶的盖子推开。

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不久前刚刚通过,按照条例规定,本市将简化垃圾分类标准,明确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基本品类。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岩说,南锣鼓巷的每组垃圾桶都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大类。此外,主街上还配备了2到3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均由南锣鼓巷内的商户员工自愿报名担任。他们会在每天中午和晚饭这两个客流量高峰期上岗,协助游客进行垃圾分类。

走进一家餐饮店内,只见收银的柜台上贴有“垃圾分类小知识”的二维码,墙上则挂着定制版垃圾分类提示牌。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三个不同的垃圾桶,摆放在店内的不同位置。“客人点菜的时候,我们都会提醒,少点一些,不够再加。吃不了的饭菜,我们这还提供免费的打包袋、打包盒,鼓励客人将剩菜剩饭打包带走。”饭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

今年5月1日起,超薄塑料袋将在北京禁止销售,商品零售场所也将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南锣鼓巷所有商户已经实现了禁用超薄塑料袋。在商户现有的超薄塑料袋基本使用完毕后,会要求商户更换环保包装袋,比如可以用纸张等材料来代替超薄塑料袋为商品进行包装。

作为特色商业街区,南锣鼓巷还引进了厨余垃圾处理机,很快,南锣鼓巷主街的餐饮单位就可以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处理。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万玉藻/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