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U 2 3政策阶段性失败值得思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奥三战皆墨无缘东京奥运
U 2 3政策阶段性失败值得思考

陈威堪称国奥本届赛事最佳球员
郝伟已经做到了他能做的全部
 

国奥队员们虽然提前结束了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使命,但讽刺的是,回到中超联赛中,他们能够继续享受U23政策红利。这个政策从2017年开始实行到今年将要迈入第4个年头,可以说推行这一政策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东京奥运会,以求这批队员能在正式开打之前得到更多出场机会。现在来看,这不过是有关部门的一厢情愿。换句话说,97国奥在这次U23亚洲杯上的结局,证明了该政策的阶段性失败。

有人会说,如果没有U23政策,或许国奥队在场上的表现会更加糟糕。但有了U23政策呢?我们的小伙子们也没有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地方,甚至连1个积分都没有拿到。所以,U23政策的意义何在?难道仅仅是为了给我们自己一些心理安慰吗?这一政策没有让中国足球在世界大赛中的处境有任何实质性变化,反而炒高了球员的身价,让小队员们在原本应该“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年纪享受着与其能力并不匹配的高薪和出场机会,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又有何好处呢?

效力于上海上港的陈威堪称本届赛事国奥的最佳球员。但讽刺的是,他在俱乐部长期被国门颜骏凌压制,中超出场机会不多。反观那些踢了好几年中超的队员,诸如胡靖航、陈彬彬、黄政宇,甚至是已经踢上40强赛主力的朱辰杰,他们的表现又如何呢?想必,所有看了比赛的球迷心里都有数。

多年以来,中国球员浸淫中超联赛,踢着与世隔绝的足球。在中超踢球,身边有老队员,有外援,我们的年轻球员普遍无法真正扮演挑大梁的角色,即便能够踢上主力,很多时候也并非硬实力达标,只是主帅在政策和用人方面做出的权衡与取舍。

从2017年到2020年,U23政策做了调整,也做了改进。鼓励也好,限薪也罢,终究无法从本质上改变中国球员能力全方位落后的现实。

球员和教练点评:

陈威

8.0

很难想象在这3场比赛中,如果我们的球队没有陈威,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对阵伊朗,国奥队全场被对手射门25次,光是射正就有9次之多。陈威高接低挡,但无奈队友犯错送点球,陈威即便是三头六臂也难以阻挡对手破门。俗话讲“弱队出门将”,这一点在陈威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证明。给他全场最高分实至名归。

冯博轩

6.0

冯博轩的身体不在最佳状态,过去一年他在广州恒大踢得比赛很少,能够在这种洲际比赛拿出这种表现已经算是很不错了。看得出来,在面对对方的边路突破时,他显得办法不多,可以说完全是在用“命”去拼。

魏震

6.0

魏震在上一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时送点,不过本场比赛的表现还是值得认可,全场比赛没有太大的失误,和冯博轩一样也是在用力拼。无奈的是,竞技体育只有拼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能力要过关。

朱辰杰

5.0

和冯博轩一样,小朱现在的身体状态也不是很好。他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是最忙碌的,既要踢联赛,又要国家队和国奥队两头跑。对于只有19岁的他不能要求更多,纵观全场比赛虽无大错,但那个点球犯规着实不应该。而那也是在对方连续冲击下,因为体力不支所导致的犯规。

迪力穆拉提

5.5

这位效力于重庆斯威的球员也有着较为丰富的中超经验,只不过这在洲际比赛面前显得毫无用处。此前两场他的表现不佳,饱受质疑。本场比赛略有好转,但整体表现还是不够理想。不过,看在他是客串左后卫的份儿上,也不能够奢求太多。

胡靖航

5.5

胡靖航给人的感觉就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过去几年,他在建业与上港都有过效力,并且借着U23政策拿到不少出场机会,但给人高开低走之感。从本届U23亚洲杯上,我们也能够看到,他对于球队在进攻端的贡献其实很有限。全场只有一次小角度强行射门令人印象深刻。

黄政宇

6.5

黄政宇此番客串后腰,虽然身体条件不占优势,不过他将自己灵活的特点和过去几年积累的防守经验有机结合在一起,本届赛事3场比赛表现尚可,没有太大过错。本场比赛中,他曾经封堵对方一次极具威胁的射门,算是给国奥队立了一功。

黄聪

5.5

黄聪在本场赛后表示国奥和伊朗“互有攻守”,首战被韩国绝杀后表示“差距不大”。或许就是这样的态度,让外界一直对中国球员颇有微词。黄聪作为主力后腰,没有任何中超经验,他此前有过两段留洋经历,也都是草草收场。本场比赛他的表现就是正常发挥,没什么存在感。

周俊辰

6.0

小周也是一名中规中矩的球员,他在比赛中是带着主教练的战术意图在踢,努力在边路创造机会,但他的个人能力有限,根本无法通过自己来改变整个比赛局势。

陈蒲

6.0

作为替补中锋成为首发,但全场几乎隐身。一方面是队友支援不到位,另一方面他的能力也无法在比赛中起到什么作用。他在下半场那脚打中横梁的射门还是给了人们一些意外的惊喜,不过也仅此而已。

田鑫

5.5

田鑫在本场比赛中存在感不强,作为边路队员没有能够很好支援进攻线,看得出他和主力队员之间还有不小差距,就更不要提和对手之间了。

段刘愚

5.5

段刘愚是这支球队中技术能力最好的一员,本场比赛替补登场之后有过一次很好的机会,当时对方门将失误,皮球来到了他的脚下,但他没能够在第一时间处理给身前的队友,而是选择自己闷头向前带,最终球被对手断掉,失去了一个绝佳的进攻机会。

刘若钒

5.5

和段刘愚的情况类似,刘若钒作为中超赛场的妖星,在替补登场之后也有过一次不错的机会,当时胡靖航在给他跑位,但很显然刘若钒没有看到队友,浪费了机会。

陈彬彬

6.0

陈彬彬在替补登场之后马上就制造了一次很有威胁的射门,但可惜的是没有能够进球。剩余时间,他展现出了比起其他队友更好的状态和能力,但独木难支,最终也没能够帮助球队改写比分。

郝伟

6.0

事实上对于郝伟,我们也不该做太多要求,他的执教经验并不丰富,无法在短时间内给国奥带来质的提升。不过,他能够让这支球队具备一定凝聚力已经很不容易,算是以一个及格的表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