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分类 以示范带动全员推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全市90%街道乡镇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垃圾分类 以示范带动全员推进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北京今年要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率达到60%,建成4处垃圾处理设施,新增垃圾处理能力4500吨/天。北京市今年将因地制宜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在全市90%的街道乡镇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同时,还将引导和督促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垃圾源头减量,鼓励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村,促进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会场新气象】

人代会会场内外实行垃圾分类效果明显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此次市人代会会场内外都有“新气象”,拖鞋、洗发水、牙刷牙膏、洗手液、剃须刀……东城团代表李昂在向大会报到后,来到自己的房间把自带的生活用品摆放好。

李昂代表向记者表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虽然从今年5月开始实施,但是目前已经看到了很多变化。“有的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有的商场超市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从源头进行分类减量,是很好的现象。条例实施的越早,可以让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对后代带来更积极的影响。”

据大会总务组综合协调组组长白华山介绍,此次大会开幕前,通过代表团提示各位代表,报到时请携带好个人用品,包括拖鞋、牙刷、洗发水等,得到了代表的积极响应和配合。

在市人大代表驻地9号楼客房楼层的公共区域,小桌子上的塑料瓶里放着洗衣粉,客人可以随用随取。据9号楼客房部王晶介绍,会议中心从去年9月起开始执行取消一次性用品,包括牙刷、拖鞋、梳子等。会议中心做好员工培训,制定垃圾分类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推广垃圾分类经验,并在房间放置提示卡,对入住的客人起到宣传和引导作用。

“收到的效果非常明显,例如此前清扫房间时,垃圾袋全部换新的。现在如果是同一个客人入住,服务员会将垃圾桶里的废纸张和空瓶子拣出放到统一的大垃圾袋里 ,这一措施减少了78%的垃圾袋使用量。”王晶告诉记者。

另外,会议楼的楼道内,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共4个垃圾桶一字排开,每个垃圾桶上都粘贴有垃圾分类标识。会场门口,往年为代表饮水提供的一次性纸杯,今年更换成了可重复利用的塑料杯,饮水后,只要将杯子放到回收处,就能清洗消毒再使用。往年提供的纸质一次性杯子垫,今年则换成了可重复利用的硅胶杯垫。

北京城建北苑大酒店是此次人代会接待地之一。“在垃圾分类热潮到来之前,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垃圾分类工作。”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酒店建了专门的垃圾房、购买了分类垃圾桶,并由行保部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对酒店的生活垃圾、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存放,生活垃圾又按照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进行更加细致的分类。近期,酒店将购买垃圾压缩机,将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后再投放,既节省了空间又减少了垃圾清运费。

“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的提升是酒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我们在为客人提供优良的住宿、用餐环境同时,将致力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北苑大酒店负责人表示。

【代表支招】

如何引导和督促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在实施垃圾分类过程中,有哪些难点?在此次人代会上,代表围绕“垃圾分类”纷纷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段淑珍代表:大件垃圾可设点集中存放变废为宝

“我们辛辛苦苦在家把垃圾分类好,垃圾清运人员收垃圾的却全部又倒在一起。那是拿我们的成果也当垃圾一样倒掉了吧?”很多居民有这样的担心和疑问。针对垃圾“混装混运”的问题,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建筑行业协会原会长段淑珍建议,应该尽快研究制定垃圾运输相关要求和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标准,试点专业运输车分类清运垃圾。

“此外,我也关注到了大件垃圾处理难的问题。”段淑珍说,常见的旧沙发等家具都属于大件垃圾,建议通过建立大件废弃物站点集中存放处理,避免资源浪费,做好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也解决了大件垃圾的问题。

《条例》通过后,段淑珍经常走进社区和单位,专门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发现有些社区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促进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例如,海淀区部分社区已经引入智能垃圾分类箱,创新积分兑换等方式来加大垃圾分类的力度。海淀区清华园街道的荷清苑社区就引进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平台“益起分”,并已与清华园街道部分商超、便利店开展合作。报纸1公斤16分、易拉罐1个1分……在精准投放的同时,可回收物通过智能秤称重后可直接计算出可兑换的积分,在超市消费,受到居民的欢迎。另外,社区采用的是智能垃圾分类箱,投放完厨余垃圾后,将手机相关APP二维码对准垃圾箱上的摄像头,轻轻一扫便收入5个积分。

伊彤代表:建议聘用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做指导员

市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工作,需要加大科学分类标准的宣传、提高违法成本增强约束力等方面进行推进。

针对居民不清楚如何正确分类等现实问题,伊彤建议大力宣传垃圾的科学分类标准。一方面,鼓励具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作为义务讲解员,在垃圾定期投放和回收日进行现场讲解和说明,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知识和意识;另一方面,对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设置定期投放和回收日期,对于可回收垃圾可给予一定的奖励。

她还建议引入市场机制。例如,每个社区安排指定的垃圾回收承包责任人,负责垃圾分类的监督和执行工作,可尝试将一些垃圾桶承包给专人把控,适当收取少量费用等。对于不按规定分类的行为,伊彤建议适当加大处罚力度,以增强法律的刚性约束力及执行力。

杜娟代表:垃圾分类宣传个性化才能更有针对性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要进课堂、进社区。“但现在,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手段似乎还不够丰富多样,宣传得更有针对性才行。”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杜娟表示,针对上班族,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入户宣传,除了发放宣传手册外,还可以同时赠送分类垃圾桶、垃圾袋等小礼品,使得垃圾分类从过去大面积的粗放式宣传渐渐向个性化宣传转变。

而对于孩子而言,垃圾分类宣传可以采取“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去年暑假开始,所有东城孩子都带回家一份与众不同的暑假作业,作业的内容就是要“参与垃圾分类”。对于成年人来说,垃圾分类则可以和各种活动相结合,比如党员回社区报到、周末大扫除这些活动开始之前,都可以先进行垃圾分类宣讲。

【链接】

市城管委:

近期印发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率达到60%。到今年年底,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全面实施,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街道(乡镇)占比达到90%以上。

城市治理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北京市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做了许多工作。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表示,市城管委成立了垃圾分类市级专班,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为5月1日全面实施做准备。

近期,市城管委制定印发《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和4个配套实施办法,包括11大类、60多项具体任务,列出了5月之前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下一步,将逐项推动落实,市委已经决定春节后召开大会,进行全民总动员。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彭程/摄 邰怡明/绘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