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匠心独运练成车模达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矿车司机高荣标:
匠心独运练成车模达人

 

大轮胎、大电铲、高高的牙轮钻,还会行驶、会摆动......在幼儿园的手工课上,一辆仿真度极高的矿车看得老师和孩子们瞠目结舌。近日,幼儿园的老师为孩子们布置了作业,和家长一起做一件手工艺品。别人的孩子拿来的是剪纸、橡皮泥等小玩意儿,可首钢矿业公司水厂铁矿汽运作业区矿车司机高荣标的女儿,拿来的却是一辆按比例缩放的矿车。“孩子们都不信,以为是我女儿是从网上高价买的车模。”高荣标说,自打那次起,他这个矿车司机便有了第二个职业——车模制作达人。

2011年,高荣标来到首钢矿业公司水厂铁矿,成为了一名矿车司机。“开矿车,坐得高,视野好,那种震动和声音让我觉得十分霸气。”高荣标热爱自己的职业,每天上班前,他都会把自己要开的矿车里里外外检查一遍,开的时候无比精心。下班之前,又要绕着矿车兜好几圈,把里外收拾得干净整齐。矿车司机早出晚归很辛苦,高荣标爱着自己手里握着的方向盘、脚下踩的刹车板,他把矿车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擅长与零件打交道,上班下班常摆弄。工作中、生活中,高荣标都是个爱动手的人。矿车哪里有故障了他来修,家里电器坏了,他总是第一时间拿着工具出现。幼儿园老师给女儿留的作业,让高荣标的双手“发痒”,他想做些新奇、有分量的东西,让自己的女儿在孩子们面前神气一回。高荣标说:“我当时想自己那么喜欢矿车,不如就做矿车车模吧。”他查遍互联网,掌握了矿车的制作过程,又自己买来材料和工具,做出的矿车模型让女儿获了奖。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高荣标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开始赋予矿车新的生命,研究如何提高矿车性能,经过摸索与尝试,他做的矿车灯光齐全,可前进后退,还可以遥控起斗落斗。慢慢的,他从开始简单的矿车制作,到推土机、压轮钻和电铲。现在,高荣标制作的车模,精致到一根根铁链,细化到每一处喷漆,严格到全比例缩放,逼真程度叫人拍案叫绝。夜里关上灯,看矿车灯光闪烁着五颜六色,那情景感觉一瞬间回到了莽莽矿山。

制作这样复杂的模型,难免会牵扯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一开始,高荣标也遭到了妻子的埋怨:“你已经花了很多钱,做两个玩玩就行了,一下班就鼓捣你那一套东西,再做我就给你扔出去。”为了让自己的妻子接受自己的爱好,高荣标突发奇想,在推土机后方加了一个小车,把三岁的女儿放上去。推土机带着女儿满屋跑,欢笑声一阵接着一阵。看到孩子的笑容,更看到了高荣标的热情,妻子也不再反对了。高荣标孩子经常用手比划着和伙伴们炫耀:“这是我爸亲手做的,我还看到过我爸单位的大矿车呢,有三层楼那么高。”她为自己爸爸的工作感到骄傲。

在矿车模型的制作过程中,高荣标利用班组培训的理论知识,精心设计,一边制作,一边研究矿车工作原理,业务素质也突飞猛进。130T矿车电控系统原理复杂,当出现故障时,故障点位、原因难判断、难处理,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司机。传统的理论培训方式效果不理想。“能不能将电控系统同比例缩小,还原电控系统工作原理,让培训起来更方便,大家看起来更直观呢?”高荣标向车间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得到车间领导的大力支持后,他经过多次探讨研究和实验调试,精心设计制作出130T矿车电控系统教学试验台,这个试验台可还原演示130T矿车电控系统,使职工可以清楚看到每个电控元件的工作流程及动作,再配合车间教员的现场教学讲解,非常便于职工掌握矿车电控系统工作原理,提高故障判断和故障处理能力。

“每一次改进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能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让更多的人收益,就是我最大的欣慰,能够得到工友们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高荣标说。

□本报记者 赵思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