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爱馄饨,我喜榴莲
读书误
身后无防
爱情的果实
喂读
催眠
每个新年都有一种温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爱馄饨,我喜榴莲

 

那天晚上,我和朋友出去散步,路过一个小吃摊儿,正在出售热腾腾的馄饨,两种馅料的,一种是韭菜鸡蛋,6块钱一碗,一种是牛肉大葱,9块钱一碗,我们两个不由食欲大动,她一向喜欢吃素,我则偏爱肉馅,我们各自要了一碗。

正当老板为我们煮馄饨时,只听身后吱呀一声,停下了一辆三轮车,车上放着几个鼓鼓囊囊的大蛇皮口袋,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车夫是一个50多岁的男子,他穿着一件灰色夹克衫,走到馄饨摊子前大声问:“多少钱一碗?”老板笑着指了指摊子上面的价格表:“素馄饨和肉馄饨不一样的价,你吃什么馅?”男子犹豫了一下说:“来碗素的吧。”老板答应一声去煮馄饨,男子又小声说了一句:“肉的还要贵三块,还是算了吧……”热腾腾的馄饨端上桌,男子匆匆的往里面倒了一些醋和辣椒酱,不过三五分钟的功夫,呼噜呼噜喝完了馄饨,站起身来付了钱,骑上三轮车走了。

我无意中回头,发现他使劲儿弓着身子,看来三轮车上的货物挺重,而这个晚上9点还在卖力谋生的男子,竟然舍不得多花三块钱吃一碗肉馄饨,真是不易啊。

听我发出这样的感慨,朋友摇摇头笑了:“其实啊,大部分人都活得不怎么容易,只是不被别人了解罢了。”接着,她讲起了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多年前,她跟着一位亲戚在某个小镇的超市里卖水果,由于品种不一样,价格差别也很大,榴莲算是比较贵的,一个至少得100多块,有时,他们为了好卖一些,会把榴莲切开,分成几份来卖,就算这样,一小份儿也得30块钱左右。她注意到有个在商场搞清洁工作的阿姨,每天路过水果摊时,都会停下脚步,动作轻柔地摸索一番这些水果,看到有切开的榴莲,她尤其会很兴奋,总要深深吸一口气,一副很陶醉的样子。朋友不喜欢吃榴莲,也闻不惯它的味道,看到这位阿姨如此喜欢榴莲,每次都以为她会买,她却只是看看,从来没有买过。

一天,阿姨刚离开水果摊,就听旁边卖蔬菜的两个售货员,望着她的背影在议论,一个说:“这人可抠死了,每次都是买清仓的处理蔬菜……”另一个说:“你就有点同情心吧,她老头子瘫在床上好几年了,每年医药费就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儿女虽然都成家了,也都是普通的打工族,她一把年纪了还出来干活,就是不愿意给孩子增加负担。听说她老家是南方人,可喜欢吃水果了,尤其是榴莲,以前老头子没病的时候,她还买点尝尝,现在可是一分钱都舍不得多花了……”

朋友不由同情这位阿姨的遭遇,有时候会把装水果的纸箱攒起来留给她,虽然也换不回几块钱,总归是一点心意。半年以后,她不再帮亲戚卖水果了,离开小镇很久以后,她还会常常想起那位阿姨,不知道她后来的日子好过了一点没有,舍得买榴莲吃了吗……

很多时候,我们会在朋友圈里各种晒,有人晒风景,有人晒美颜,有人晒美食……好像每个人都活得很轻松。实际上,许多人都是一样默默在为生活挣扎奔波,每个平凡的日子里都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苦和乐。或许你和故事中的两个主人公一样,正陷于人生的困境,舍不得多花一点钱吃肉或买水果,身上却背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有时难免会气馁。不过,想一想周围其实有多少个和你一样的人,也同样在艰难地跋涉着。那么,咬咬牙再给自己加把劲吧,别人都在努力,你也没有理由去放弃。

□张军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