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间仙景在仙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间仙景在仙都

 

《仙剑奇侠传》是一部梦幻仙侠剧的经典之作。剧集一开始,就见胡歌白衣飘飘站立在高耸云天的石柱之上,周围云卷云涌,仙气缭绕。这一情景让我印象深刻,也从此剧开始,成为了胡歌的大龄铁杆迷姐。

这一如梦如幻仙气满溢之地,便是浙江省缙云县仙都风景区。

而此刻,我就站在仙都鼎湖峰前的石步桥上,清练溪在桥下低吟浅唱。抬首间,一柱石笋直指云天,气势夺人。而在石笋四周,山峦围拥,天地静谧。石笋与山峰,倒映在平静如镜的溪水中,虚实相间,更显鼎湖峰之挺拔伟岸,也更显神仙之都的清灵秀逸。“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唯有银河秋夜月,鼎湖烟浪到人间。”鼎湖峰仙界般的妙境,让这擎天一柱,赢得了“天下第一笋”的美誉,也让鼎湖峰,成为了“天下第一峰”。

这天下第一,并不是浪得虚名。据史料记载,唐天宝七年(748年)6月8日,鼎湖峰周围彩云缭绕,鸾鹤飞舞,云中仙乐响亮,山呼“万岁”。缙云太守苗奉倩亲眼所见,以为祥瑞之兆,就写奏本上奏唐明皇,李隆基听后,不禁大悦道:“真乃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乘兴御书“仙都”两字赐苗奉倩带回。从此,鼎湖峰所在的缙云山被改为仙都山,仙都,从此名扬天下。既是史料记载,必不是传说,虽奏本或有迎合皇上的夸张之描写,但仙都此地确是山清水秀,风景独特。这里的山并不巍峨,却峰奇石绝。奇峰巨石之下,又有清溪环绕,悠悠不绝,这天下山水具有的雄奇俊秀之美,都占全了。“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皇都归客入仙都,厌看西湖看鼎湖。”难怪,古时的那些旅游达人如李白、谢灵运、白居易、徐霞客等等都慕名而来,留下无数佳作,赞叹仙都之奇美;也难怪,仙都能成为一个天然摄影棚,除《仙剑奇侠传外》,还有《阿诗玛》《八仙的传说》《杨门女将》《绝代双骄》《天龙八部》等近百部影视作品在这里取景,那些过目难忘的唯美画面让仙都成为了影视迷们的向往之地。

“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的位置看这壁立之柱,便有不同的风景。走过一段路近距离“仰止”,便见柱身上有一小圆洞,仿佛人的肚脐眼般,很是可爱,而旁边,还有一座名为童子峰的小石笋,在大石笋边依依而立。“大石气盖世,小石乐天真。”真是巧夺天工,自然成趣。它们仿佛一对母子,在同赏仙都胜景,也许是眼前景色太美,母子俩忘记了日月时光,成就了永恒凝望的姿态。

沿着溪堤一路前行,遇见古朴典雅的驭龙亭。两位老人倚着亭栏正在凝神共赏无数金黄的游鱼。听旁边看过《笑傲江湖》的同伴在说,在这驭龙亭里,令狐冲与任盈盈深情演绎了经典的筝箫合奏《沧海一声笑》。江湖已远,岁月易逝,我们只需畅游美景,“浮沉随浪记今朝”。

缙云氏是华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号名,缙云县也是黄帝势力南扩至缙云地区的见证。我们绕过驭龙亭,气势浩大的“天下第一祠”——黄帝祠宇雄立眼前。在主殿轩辕大殿的前面,还挂着仙都祭祀大典的横幅。能够想像,那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的祭祀大典的繁盛缤纷。仙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成为轩辕黄帝的三大行宫之一,黄帝把这山水雄奇又俊逸的仙都作为他的行宫,可见仙都确是仙气充溢的风水宝地。而鼎湖峰的名称也与黄帝有关,传说轩辕黄帝在峰顶用鼎炼丹,因为鼎重达千斤,把峰压成了凹形,下雨后积水形成了一片湖——鼎湖。轩辕黄帝升天后,这座山峰就被人们称为鼎湖峰。

仙都除了主景点鼎湖峰,还有许点不可不看的小景点。“小赤壁”虽小,却同样险峻。栈道就在悬崖中,头顶的崖石呈弧形遮挡着日光,有时还会遇见斜倒在路上的大块巨石,路便从石隙中穿过。栈道蜿蜒延伸,一侧便是绝壁,相传当年刘秀遇难,追兵将至,突然一条鳞光闪烁的蛟龙飞速从岩壁间穿过,蛟龙开路使刘秀转危为安。传说虽是传说,却说明了这条路的奇险无比。站在栈道高处遥望,远山青翠,小村秀丽,溪水环流,这样的地方,真是让人留恋。

走出景区时,忍不住回头,却见山峰上二尊石岩遥遥相对。那小石岩像极了一位跪伏着的女子,这一定又有着传说。传说即是想像,那我们就放开思绪,把这故事编得与仙都的风景一般美好。

游览小贴士:

仙都景区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境内,是一处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景观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的4A级名胜风景区。可到丽水东站坐车到缙云。仙都景区很大也很分散,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必须坐交通车。仙都景区包括鼎湖峰、小赤壁、大肚岩、仙都观、 芙蓉峡、倪翁洞、朱潭山等,可以买全票,其中含景区内交通费(两日内有效)。建议住在景区附近,安排两天时间游玩。

□顾丽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